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林堅熙醫師張俊彥醫師,謝謝您們…

哈露的骨癌,據她說法是早有徵兆的。
媽跟我說,那陣子每天夜裡會睡到痛醒,白天醒來卻又沒事,癌細胞每晚趁著她熟睡之際大肆啃食她的脊椎骨。一開始只是夜晚痛,後來雙腳開始痲痺後,她就警覺不對勁了。

當時她看很多醫生,先是把彰化的大醫院掃過一回,得不出結果後,再去台中掃一輪。驚覺不妙時她已經北上,據媽描述,她這一路早就有心理準備是癌症。因為所有症狀與痛楚,都跟她過去在醫院見到的非常相似。

我們多次的檢測未果,並非指責其他醫生的不專業。很多時後,一個極關鑑的判斷,醫療的檢測儀器,偏偏又偵測未果。媽的癌細胞躲在一個儀器上很尷尬的位置,上胸的X光照不到,下半身的骨盆腔位置,儀器的顯示也是健康的。兩張X光最後連起來,這閃失的二公分裡,恰是媽癌細胞躲藏的位子。

第二次的大追蹤,媽與所有醫生全都把疑問指向大腿骨,一路下來的掃瞄結果也還是失之交臂。醫生最後把媽再轉去神經內科,交給當時振興醫院的副院長林堅熙醫生。林醫生當時看到媽在醫院走廊漫步,突然跑出來喊住她,要她立刻乖乖躺在病床上。林醫生當時已覺苗頭不對,他的專業判斷告訴他,這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於是他緊急與核磁共振部門協商,並找來腫瘤醫生張俊彥先生進行協助。媽那個下午插隊進行所有檢測,是一般人一整個星期才能做完的,媽當時無淵無故享此特權,在此我們全家人都非常感謝林堅熙醫生的厚生仁德。沒有林醫生的頂力相助,媽就無法逃過此一劫數。仁心寬厚的林醫生,對媽的生命視如己出的熱情,我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檢結果出爐後,當晚腫瘤科醫生張俊彥立即接棒。當時張醫生隔天有個國外研習會也因媽的病情往後順延,也正因那下午的「黃金救命時刻」才讓媽二三個月來的困惑獲得解答。張醫生最後發現,躲在媽脊椎裡的癌細胞屬淋巴癌而非骨癌。

哈露的抗癌故事,足以讓我寫個十天十夜,這裡面有很多學習,我期望能帶給其它癌症家屬一些正面的資訊以及回饋。長篇的故事裡,請容我打斷一回,先行補了這一篇。因為我想代替媽媽以及所有病患,感謝一路走來所有協助過我們的醫生群。特別是林堅熙醫生與張俊彥醫生。我記得媽出院的那一天,林醫生還特別送來一盆花,祝媽早日康復呢。

有關林醫生的好人好事,網路上有很多病友對他的感謝。在此我提供一篇報導,給大家拜讀。遇到一個好醫生,那真是你一輩子的福份。
http://taipei.tzuchi.org.tw/monthly/306/306c11-1.htm

(待續)

21 則留言:

  1. 阿鍇,
    昨天收到你的簡訊,以為你是為了好玩搞個部落格,呼朋引伴衝人氣!
    剛剛開始看,直覺是你們王家的趣事回顧,很有趣 !
    整個看完,尤其你又補這篇文章,我才驚覺這一切都是真的!
    (因為你是copy出身,難免我會聯想杜撰,)
    哈露就像所有的周遭母親一樣都有一些因瑣碎而偉大,但她多了冷靜;你的描述,
    更讓哈露成為讀者祝福的對象,就像我們看八點檔的阿信一般,希望她好好的....

    最後,還是忍不住說,看不出你有些台客的性格上,出身背景家世竟是如此文化
    ,還有你的文筆,平實有內容,沒有太多華麗的文藻,以感情取勝,給你拍拍
    手!

    猜出我是誰嗎?

    你的協力廠商

    回覆刪除
  2. 百花宮主,哈露的的故事一直是我難忘的,雖然今天才見到本尊的樣貌,他的幽默與機智都遺傳給了你,吸管喝牛奶的畫面我想到就莞爾。祝福她!我熟悉了好多年的陌生阿鎧媽媽!
    孤挺花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協力廠商
    你是我同學還是學長?不要搞神秘了快告訴我你是誰.我們的工作整天都在杜撰腳本'slogan'我哪來閒工夫再杜撰爸媽的事啊.謝謝你給我媽媽的祝福,我會轉告他.至於個人對你的感謝就是盡量把公司的片量交給你囉.

    回覆刪除
  4. 美麗的孤挺花Melody
    好高興你還記得牛奶, 那一篇文我早寫好,但想畫成漫畫貼上來.你要來看喔,畢竟這是你最愛的故事.我把你們公司的影片都看完了,很好看,難得小公司也有大製作,我有把他傳給全公司看.至於你躲在裡頭,我是一眼就認出來了.

    回覆刪除
  5. 嗨,同學:
    你的文章,篇篇令人動容。希望你能繼續下去,為我們那年代的父母之勇敢與堅毅作見證,亦為生命的韌性做最好的詮釋。加油。
    高中同學阮馨儀

    回覆刪除
  6. 我是你大學同學,隔壁班的同學!
    你對我的感謝,我會記住的..
    片子不要發錯了,哈哈!
    還是要給你拍拍手,對醫生的看法,沒有因哈露的罹癌而有一絲的抱怨,
    很客觀的想法,難能可貴!老天會因你而給哈露更多的眷顧!

    你的協力廠商

    回覆刪除
  7. Dear小叔
    介紹許多朋友看您的部落格
    大家深受感動
    也很期待想知道舅婆是如何戰勝癌症的
    所以加油
    志賢老婆

    回覆刪除
  8. Hi everybody
    Now i am in beijing for shotting.
    so please wait I will write back to everyone.
    Thank you for writing to me.
    I am so glad to receive each message.

    akae

    回覆刪除
  9. Hi 阮馨仪

    I am so so so surpise to hear from you.
    I can't type in chinese now,because i am in beijing. How are you? How many children do you have?Still stay in Chang-hwa?
    you bring me back to high-school age.so touching to get your message.thank you visit my blog.
    keep in touch!

    Akae(A-Kai)

    回覆刪除
  10. Dear 阿川
    I knew it's you.Thank you so much.I am in beijing for shotting.sorry i did'nt bother you this time.(it's a big money).my client did'nt want taiwan director.

    Dear 小芬
    Thank you so much to push my blog to your friend.
    Really Really thank you so much.I have to write so story for your family。。。

    回覆刪除
  11. Dear 阿鎧老大,

    2月26日 下午3點47分 好開心收到可以欣賞塔克與哈露這個部落格的門票簡訊
    呵呵 是超級開心的喔 除了知道鎧爺一切安好, 也像收到一本寫實小說, 每一篇讀完就想接著讀下一篇, 謝謝阿鎧老大.

    也為哈露媽媽祈福~

    就要到澳洲打工旅遊的cherry.
    p.s. 老大, 明年回國後再去看您喔~

    回覆刪除
  12. dear Cherry
    long time no see.did u still in leo?i am so busy now.Nice to hear that u want to go to oversea finally.it's good for u.Learning is great,keep in touch with me

    akae

    回覆刪除
  13. 阿鎧

    能遇到好醫生是福份也是智慧,你的部落格能讓你的親人在有生之年感到安慰和感動,也是福份與智慧。
    很羨慕也很感動,希望自己也能位這輩子的親緣做些什麼....

    阿紅

    回覆刪除
  14. 阿鎧同學:
    你連用了好幾個so來形容你的驚訝,我是不是不適合出現在這個地方呀?當太久的老師,對好的文章、有價值的文章,總會忍不住想表達自己的感動與鼓勵。
    大學畢業後,因工作的關係,一直住在台中,但會經常回彰化、我有兩個孩子了。哈,好像在報告什麼東西似的。
    還是想對你說加油,讓這樣的好東西能繼續與好朋友分享。
    阮馨儀

    回覆刪除
  15. 今天收到一份很棒的禮物
    是舅婆自己縫製的包包
    非常漂亮實用
    舅婆是位生活智慧王
    她總能化腐朽為神奇
    將淘汰的衣褲變個花樣
    做成包包、別針...等等
    我家妹妹小時候還穿過舅婆做的小花裙
    看到的人都稱讚 還有人問哪裡買的呢
    小芬

    回覆刪除
  16. 舅公眼睛開了第二次刀
    頭只能往前低 睡覺也要趴著
    非常痛苦 必須忍耐14天
    心情鬱悶的說 有好就好 沒好也不要再開刀了
    大家有空安慰安慰他
    祝福他
    希望他眼睛趕快痊癒
    小芬

    回覆刪除
  17. 哈囉 阮馨儀
    連用很多So 真的是很訝異能再聽到老同學的消息,看來都有20幾年沒見了,想不到你也成了夫子了.真是有意思啊,我沒啥變喔,還是跟當年一樣臭屁瀟灑的啦

    回覆刪除
  18. 阿紅
    你要不要也開個格來寫寫呢,以前我們在士林時,假日還相約一起爬格子賺稿費,這段只為掙錢不問品質的瘋狂書寫年代,你可別忘了,跟我一起弄個Blog吧,妳帶孩子總會有心煩的時候吧.

    回覆刪除
  19. 阿鎧:

    的確很讓人心動手癢,咱百花宮各公紛紛架設了自己的格子,好像交換日記。我現在的熱情都奉獻給麵包蛋糕,鬱悶時就給他揉摔打。
    像你這樣能把沉重的事情寫得這麼洗鍊、真情流露,又毫不做作可不容易啊。
    到時候如果我的格子屋架好了,可得托掛在你的格子上,可能才有人看看囉
    阿紅

    回覆刪除
  20. 阿紅
    開版吧,掛我這兒湊湊熱鬧.我現在很像在慢跑一樣,雖有觀眾加油但無陪跑的還是會寂寞.你該玩玩自己跟自己催稿子的遊戲,開格吧.咱百花宮該重出江湖了.

    回覆刪除
  21. 阿鎧:
    你好!
    冒昧的請問您的母親是在2009年在振興醫院看診,那請問振興醫院的副院長林堅熙醫生,他還在嗎?因為我有事想要請教他
    不知能在哪個醫院找到這位醫生。我上振興醫院網站已找不到這位醫生的診了!如果您知道這位醫生有在哪裡看診,可以麻煩你提供嗎?感恩 琬湞合十 我的MAIL是elva99tw@hot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