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那個遙遠的下午

民國85年,媽媽罹癌。那一年弟弟赴美念書,姐姐在佛州剛生下Connie,我呢?一個人窩在士林老公寓,頂樓加蓋不到三坪大的熱鐵皮屋裡,做個北上為事業打拼的青春少年兄。

事業剛起步,一切都如此美好的當口,有一天,媽媽突然北上來看我。她說想看看我住的地方,順便去看個醫生。我說你怎麼了,媽媽說腳會酸痲,晚上睡覺老覺得背好痛。我說明天我陪你去看醫生,媽媽搖搖頭,她只要我告訴她怎麼坐公車到天母振興醫院就好了。當晚,媽就睡地上,任我再怎麼勸,她都不願睡我的床。她說,我的沙發床太軟,她會受不了。一連幾天,媽都睡地上,那個士林的老公寓,躺下我們兩個人其實也沒多少空間了。

隔天我趁午休空檔跑去醫院接媽媽回來,媽媽說,醫生明天下午要安排她做X光以及抽血,可能是關節炎吧,才會走路都走不穩。我扶媽坐公車回住處,當時真覺得媽的腳怪怪的,顛顛的,當下我的心…也是顛顛的。再隔日,我趁午休又溜出辦公室,趕回家想接媽去醫院做檢查,一進門才知她早就去醫院了。我當時很生氣,這股氣,火到醫院,我立刻衝往天母,還沒進到醫院門口,遠遠地,便看到她一個人顛著蹣跚的腳步向我走來,可我看到她,劈頭就罵:「你幹麻一個人偷偷跑來,讓我扶你來是會死嗎?」當下,媽幾乎是跌到我身上,雙手緊緊抓住我說:「你先回去上班,醫生說下午幫我做核磁共振,這醫生很好,你不用擔心」。我也不知怎的,還是很生氣,但媽總是顯得冷靜,她甚至不要我請假陪她看醫生。我跟她站在馬路上彼此對看五分鐘,她執意說沒事,要我趕緊回去上班。我說我扶你進去吧!這回輪到她生氣了,她說:「這邊沒你的事,你回去上班吧」。

那一刻,哈露站在醫院門口,趕我回去。

那天下午五點我在公司接到媽的電話,我說:「檢查出來了嗎?」「嗯!」「醫生怎麼說?」「醫生說要住院再做進一步檢查,你幫媽媽帶幾件衣服來。還有臉盆,水壺…」我問:「真的沒怎樣嗎」媽說:「沒事啦」。
當晚我回家拿了一堆東西,進了門就看見媽媽已經躺在病床上,她和靄地看著我笑著跟我說:「來,你來這邊坐下,媽有話跟你說」。我心中發毛,不安地坐在她床邊。媽心平氣和地說:「媽的脊髓骨,有癌細胞,醫生說是癌症,二期了。」媽又說:「你去拿筆來,我有幾件事要交待你」我傻傻地聽,完全沒有防備,當下不知是慌還是怕,便拿起筆聽她開始胡扯,說什麼她相中幾個女的,對爸爸很好,她走後,要爸去追這幾個女的,她說塔克不能自己一人住,塔克不是她,她擔心塔克,說著說著,我忍不住豪陶大哭,抱起媽痛哭說:「你在發什麼神經啊你…」。

當時的哈露沒有哭,我事後得知她下午兩點就已知道檢查結果,就在她趕我回去沒多久。整整一下午,她一個人獨自在醫院面對醫生對她的宣判,這七小時裡,她究竟在幹麻?每當我想起那個遙遠的下午,我就心酸不止。哈露沒在第一時間告訴我,三小時後她打了電話告訴塔克這個惡耗,然後,便一個人坐在醫院一角 , 靜靜地等待醫院給她安排病床。

當晚,爸爸趕來,看了哈露就流淚,她站在床邊像望著他剛出生的小孩,泛著淚光跟哈露說:「不公平啊,這樣對你不公平」。哈露笑著看著塔克,塔克低下頭使盡力氣用力地吻了哈露,揉著眼睛還是哽咽地說:「這對你太不公平了」。

臨時的病床擠不下我,那晚我讓塔克陪在哈露身邊。我騎著摩拖車回士林,蛇行在午夜的台北城裡,晚風很涼,月光很美,突然覺得眼前的台北溫柔又美麗。我沒有急著回家,我想著我消失的七小時裡,媽媽到底在做什麼?

那個遙遠的下午,我看見媽媽的背影,佝僂地倚在醫院窗口趕我回辦公室。我討厭她的堅強,討厭她的無情。

(待續)

22 則留言:

  1. Dear Akae,

    Okay this time you made me cried many times. I had to call your sister to let her know how touching it was for me to read this story. Why does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reflect me as much? Well, I am a five year breast cancer survivor, and reading on how you are describing your mother's first reaction with the doctor's confirmation of her cancer, you have described my first reaction of my prognosis from my doctor the same way. A very shocking moment in my life. Reality check!!!

    As a cancer patient, it is truly not fair. "Why me"? Usually that is the question first strikes my mind. Then, I would think about death and what to do with Jeffrey and my kids. How ironic, she couldn't really hide that information either, she knew she has to inform the family. Yes, we are strong, and we will fight this together.

    You, as a great write, readin only few words of this story, I began crying immediately. I am sure other readers would feel the same way too.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for your blog, it truly makes my day.

    Wanda

    回覆刪除
  2. 看完這篇,我撥了通電話給我媽...

    上班_八里_上班_八里,我要卡個位置給我媽...

    回覆刪除
  3. 文章的最后一段我看了一看再看,你把客观的描述与主观的感觉融和在一起,很触摸到每个子女的心。我甚至喜欢“无情”那两个字,夹杂父母对子女的爱而在碰到困境,不顾自己的矛盾情感。

    回覆刪除
  4. Dear wanda
    我竟不知到關於你也罹癌的事 非常驚訝 不知你現在好嗎 我最初寫這個部落格就是要把媽媽抗癌的故事告訴大家 那是有希望的 只要你相信你的能量 癌症是會離開我們的 我相信你也是一個堅強的母親 感情豐沛的老婆 請為我們繼續保持你的正面能量 這是最重要的 加油喔

    回覆刪除
  5. Dear 老姐與吉米
    謝謝你們能因此想起媽媽 老姐我特別要告訴你 媽的堅強你不一定要學會 但要學會媽的快樂

    回覆刪除
  6. 讀了這篇心裡真是感慨萬千,似乎那個時代的女性很多都是這個樣子的,我媽也是,都直到病倒了還是那麼執著跟堅強,我相信阿鎧多少也有遺傳到你媽這項特點吧!
    我是直到幾年前被一個朋友指責;你為什麼不多愛你一點,每次要幫你一點小忙,你都會拒絕,都說不用你自己辦的到....
    那時才開始慢慢的學會去接受,不要辜負家人或朋友的一番心意

    回覆刪除
  7. 果然,世上強人的名字就真的叫母親,
    再怎樣遇到窘境也都寧可自己往肚子裡吞;
    我的母親也病了,但找不出病因,
    她跟哈露一樣總是堅強地上醫院、做檢查、看報告...
    當你關心起她的狀況時,
    她臉上的笑容好似在跟你說:我沒事,你放心去忙你的吧!

    這篇文真的是寫到我的心坎底!
    希望你的哈露也可以繼續保持健康...

    回覆刪除
  8. I remembered when I heard that Auntie got the cancer, Uncle was devastated. He told me he can't live without her. I have never heard Uncle, the ever easy going guy, said those dire words before. I remembered my Dad was panicking and helpless when my Mom was diagnosed with the Cervical cancer. I think I would be in the same boat if it happened to my wife. Men, aren't we weak? Thanks for the touching story. It reminds me to share every moments with people I care. I am going to call my Mom to say I love her, and give a big kiss to my wife for always being there for me.

    -Alex

    回覆刪除
  9. Jasyn
    謝謝你的留言 如果故事能感動你 讓你做些改變對自己好一點 我甚至覺得我做了一件好事 你是感性的小孩 對人對事本就是敏感脆弱的 堅強不一定好啦 會爆肝喔

    阿丹
    你媽媽的事我也聽你說過 覺得你媽媽是苦命人 但哈露不會苦命 因為她不會讓他的人生變成苦命 你是孝順的我是很確認的 你跟媽媽也很連心 這也是你可愛的地方

    Alex
    雪子伯母今年有帶我去看你們在桃園新買的房子 真的好漂亮 那天伯母穿一件很好看的上海裝 整個人的氣色都好亮好健康 也覺得變得很年輕 所以不要擔心

    回覆刪除
  10. 阿鎧 看得好心疼 讓我想起我爸爸當年肝癌臥病在床 卻笑著告訴探病的親友他的病情 讓我生氣又不捨 他一向如此 凡事寧願自己承擔 所以很能體會你的心情
    師母的事情怎麼都沒聽妳姊提過 上次同學會結束 師母坐我的車 看起來很好啊 很快樂地教我煮菜 說著上班族媽媽怎樣才能省力做飯 現在都沒事了吧 可以告訴我嗎 老天會保佑她的 這麼好的媽媽

    回覆刪除
  11. 玫暖
    我媽現在很健康 她今早才有去做了定期追縱檢查 她很會照顧自己 讓我們無後顧之憂 所以我們超幸福的

    回覆刪除
  12. Dear Akae,

    What a nice touch posting the photo. I am so pleased with your encouragement and support. Thank you cousin. I am staying strong, I am staying upbeat. I am going to Shanghai to visit my son and meet up with your bro Steven. When can we meet up with you? Another trip to South Florida?

    Keep writing!!!!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13. 今晚舅公來家裡和媽媽聊聊
    媽媽提到昨天舅婆找不到他 好擔心
    黃榮彬趕緊過去看看
    大家緊張了一下
    舅公說只是去吃個飯 遇到熟人聊一下
    窮緊張 您可以想到他一貫的表情與口吻
    我提醒他 因為舅婆關心您愛您才要擔心您呀 他默認
    提到您的部落格 他滿是驕傲的說阿楷文筆非常好
    得意的呢 還關心很多人看嗎
    和媽媽話鋒一轉 又說不娶老婆很氣人
    媽媽安慰他 不用為孩子操煩 兩兄弟老了還能互相照顧
    志賢老婆

    回覆刪除
  14. 阿铠:
    你还有一张照片我很喜欢,就是你小时(3,4 岁)双手抓住一支猫的那张,可以post 上去吗?

    回覆刪除
  15. Wanda
    你把兒子送去上海是對的,有英文背景又可以說國語未來市場都在中國,我不知那一天會去,覺得那是遲早的事,只是我目前還是很喜歡台灣的廣告環境.

    小芬
    謝謝你列印給塔克看,媽有跟我說,邊說我們還邊想著,姑姑的辣椒醬超好吃的,吃啥都想沾一下


    照片會慢慢貼,目前我還未弄懂這版頁,本人也些龜毛的美感問題要解決好再貼上去

    回覆刪除
  16. 好令人動容的文章,Antonio看著看著,眼淚就不自覺的流出來了!
    母親一直是最偉大的代言人,那份無私奉獻的心是不容懷疑的。
    祝福你及你的家人
    健康.平安

    Antonio 2/25

    回覆刪除
  17. 阿鎧,
    能健康地活著是種恩典。加油!

    Rita

    回覆刪除
  18. Aotonio
    我會轉告你的祝福給哈露的,很謝謝你

    Rita
    那天我在阿里郎看到你坐上公車,喊你你都沒聽到,而且是一大早八點.看樣子你那邊比較操.

    回覆刪除
  19. 我是以前EURO的Rita呢,你不是看到我啦,客戶怎會比較操呢?

    回覆刪除
  20. Dear Rita
    I am in beijing for shotting.
    Since I left from Euro,i change your name from english to chinese in my mobile.because too many people named Rita in ad company.
    Thank you so much for bless my mom.I will tell her you care her.
    really so touch to get your message.

    akae

    回覆刪除
  21. Got it, then I will mark my name as "Paoling" from now on.

    回覆刪除
  22. 如巨石般堅強的母親,才擁有幸福又貼心的小孩。
    希望阿鎧的媽媽 爸爸 平靜 安心。


    duck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