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夫子塔克

夫子塔克,黑黑的,壯壯的,粗粗俗俗的,看起來應該是教體育的,不然訓導主任或者教官都行,但都不是,俺阿爸是教English的,彰化鼎鼎有名的英文文法老師---「王武A 」是也(台語)。

家裡三個小孩,扣除念書機器弟弟外,求學階段我跟老姐都算是後段班學生。但老姐英文好,光這招就足以號令全校,所以她被送進昇學班。我呢?我後來也進了昇學班,靠的是老爸的面子。當年我的成績一直都維持在第37名,實力還算穩;我沒對外說的是,那一年的昇學班,班上總共也才38人。我英文現在很爛,爛到我客戶認為有辱父親尊嚴,爛到當年老爸捧著大把鈔票讓我出國留學,我都拒絕。

塔克會教英文不是天生的,是後天努力來的。老天爺賜給塔克的優良基因是那雙飛毛腿。自小,他就是過動兒,長得都比哥哥們都壯,游泳、玩水、踢球樣樣都來。塔克的青春少年紀事本裡,最風光的照片就是一堆體育場上贏來的金牌。我曾在他的紀事本裡發現這樣的記載。淡江大學的短跑紀錄一百、二百、四百、以及四百接力的紀錄保持者,在他畢業後的幾年裡成績還是高懸著。

塔克熱愛體育,於是把這興趣遺傳給我,一度我想做體育紀者,最後敗下陣的不是我的體育知識,而是英文太差。塔克靠著年輕賺下來的體力本錢,為人父後,賺錢養家更是賣力。他白天在校教課,下課後直奔補習班,夜晚再來個家教。南奔北走,靠的,真是他那雙飛毛腿,以及騎了快五十年的腳踏車。

四十年前的有一天,哈露挺著大肚子跟他說,買輛摩拖車吧,速度快些,這第二個就要出來了,到時這…這奶粉錢…..。塔克當時摸著哈露的肚子,但我有感覺他是摸著我的頭說:好吧,就買輛摩拖車吧,就為你了,小子。

於是塔克買了摩托車,下訂單不到兩天,我就來報到了。哈露回鹿港娘家生產,據她描述,生產過程就一個字「噗~」,對!不過就是放個屁,就是放個臭屁,我這臭兒子就掉出來了。塔克聽到消息,興奮的,趕緊騎上他的摩拖車,飛奔60里路來看我。出發沒幾分鐘,塔克連人帶車掉進大水溝,怎麼辦?上岸後的塔克又跳進水裡,把愛車也救上岸,就這麼牽著「破車」走了六十哩路來看我。進門的那一刻,塔克渾身,臭的咧。看到臭兒子,笑著一口白牙說了聲:「沒錯,很臭,是我的種」。

隔天哈露讓塔克把摩拖車賣了,塔克就賣了。從此塔克就只會騎腳踏車,也是從那天起,塔克開始發奮圖強,勤聽廣播教學,研發教材,整整一書櫃的武功祕笈,都成了我日後的奶粉錢了。

塔克最發的時後,學堂裡是要用站著聽課的。補習班那時請還了黑驕車要載他趕場教課,塔克是拒絕了,寧可騎他的老爺單車逍遙去。現在塔克退休了,偶還有幾個拒不了的家教,那也只是塔克閒來無事,領養乾女兒的老把戲了。

能有今日,小子我只能說:「臭老爸,謝謝您」。

12 則留言:

  1. When my uncle was visiting the US, he stayed with us (the twin girls) about 30 years ago; he would always tell us his own stories which were very interesting and funny. Mesmerizing the time I was with him 30 years ag, often brings me lots of great memories with my uncle. He actually made me laugh a lot. Akae, maybe you got his genes after all.:):)

    It was last November when Taket and Halu came to visit I Ting. My uncle and I walked to the bus stop to pick up Kai Kai. As we were talking in general, he made a comment about how he appreciates daily life with just waking up in the morning and have Halu next to him. He is happy in life, and he appreciates life. I was so touched with his comment. I can see the true love between them. DEEP!

    True, my uncle is simple, but he knows of his values, he is so special in my heart. Please continue his stories Akae, you are doing a WONDERFUL job.

    I am a very loyal reader of yours:)

    Wanda

    回覆刪除
  2. 舅公名號在彰化真的響亮而且好用喔
    蔡文瑞耳鼻喉科別人一等要2、3小時﹝蔡醫師也記得小姑﹞
    報上精誠王老師馬上列為VIP 隨到隨看不用等
    帶小兒仰翎到張啟衫皮膚科看診 每回附贈免費清理青春痘
    是不是很棒呀
    小芬

    回覆刪除
  3. 阿铠:
    我忽然想起你在大学时写一篇关于我们房东第二儿子逃兵的故事。那篇文章编排与内容十分精彩。记得吗?可再写一次,就放在哈露列传好哩。

    姐,

    回覆刪除
  4. 阿铠:
    笑!笑!笑!

    你太好, 每天我有看你写一篇, 我就好Happy!
    你好会写文章。姐很为你 proud 哦!

    塔克很會腳踏車,没空和你閒來無事,他很快乐!



    Wanda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loyal readeres wanda 小芬 姐等等等
    我現在人在香港拍戲
    有幾天無法寫文章
    大家忍一忍
    等我回去在來寫囉
    謝謝你們的留言
    爸媽看到一定很高興的

    回覆刪除
  6. 好有趣的父子情感,
    由文中就知道阿鎧與爸媽的感情很棒!
    羨慕ㄋㄟ.........


    建議阿鎧可以跟roodo做一個連結,這樣就能同步囉!

    回覆刪除
  7. antonio
    謝謝你來留言 你是我的第一個非親非故的訪客
    所以我特別高興 我也有去看你的blog
    我回台後再傳我種的盆栽給你看
    我也是綠手指哩
    至於貼到樂多 我不是很會 電腦很多東西都不太懂
    你再教我好了

    回覆刪除
  8. Dear Wanda姐
    謝謝你告訴我你跟你乾爹在美國散步的事,我都可以感覺那畫面了,很幸福很知足的一個小插曲

    回覆刪除
  9. Dear Akae,

    You are so welcome! You know your father, he is very grateful for everything, and every one around him. He is one special person.

    Wanda

    回覆刪除
  10. 很生動的敘述......
    很喜歡你那平實的手法記錄父母的生活點滴,
    生動自然中,帶有一點驕傲.......

    非親非故的路過客 Antonio 2/16

    回覆刪除
  11. 終於有空逛你的部落格
    再不來唯恐你老姐不會放過我
    有心有感情的人類都會喜歡看你的部落格
    時而感動時而有趣時而會心一笑
    好好寫下去
    Rosa

    回覆刪除
  12. Dear Rosa (water water o-bar-sun)
    I did'nt know you but i think you must be a beautiful and CONFIDENT woman(like my m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