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名諱的典故

塔克的信裡提到王家三媳婦改名的典故,原來是避名諱,這段歷史我可是昨天才知道的。大伯母「周素美」避我曾祖父「王美才」的美字。二伯母「張淑姿」避我奶奶「蔡瓊姿」的姿字。哈露的「春」字,則撞到了我那傳說中、可怕的、會欺負我奶奶的曾祖母「羅春」。喔!恍然大悟也,原來可怕的曾祖母也叫「哈露」啊。

還有,這塔克的三兄弟,你們也太會娶了吧,家中祖先的名字,全被你們按順序地填空挑中了。嘖嘖!真絕。不過我事後想想,這種避名諱的禁忌,在古代向來也只有平民百姓不能跟皇上同名,居然俺王家也興這一套「皇規」,哎!難以想像啊。

像我,多大方。我那老姐生的老三,也就是我可愛的乾兒子「鎧鎧」。我就一口氣賞他兩個「鎧」字。鎧鎧同我屬馬,也是麻煩的處女座,姐為她取跟我同名,嘿嘿!也是有典故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