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哈露的四個名字

媽媽年輕時長得美,夭壽美,美得很沒道理。要不是我阿爸太醜太黑,我們三個小孩姿色應該不止如此。

美麗的女子通常都有一個超夢幻的名字,是的,俺娘親就叫「春子」。這種名字在二次大戰的年代裡,通常都會邂逅到一位戰地英雄,英雄為伊人捨棄一切,背家、叛國、最後攜女逃亡闖天涯。春子是有這傾城姿色的,我相信以我阿爸那顆簡單的腦袋,我媽三兩下應該就可誘騙到手的。

光復後,春子這個名字在鹿港突然很有「漢奸」的味道。意識型態是敏感了些,春子他爹覺得不妥,應該改個名兒。於是就把「許春子」改成「許阿春」。
哇咧~林娘咧,春子一下子從古典美人變成南台灣ㄟ歐巴桑,真是有夠台的啦!
我媽是不懂得計較的,隨他們叫去。但做兒子得說句公道話,我認為….其實…這個「阿春」還挺適合我媽的。說實在。
阿春的第三個名字,是我爸叫的,他喊他Ha-lu。哈露就是阿春。但娘家那頭則多喊一個音ko?ha-lu-ko就是春子。

至於這第四個名字呢?俺王家祖先給的,也不知誰定的爛規矩,嫁到我「王府大宅」的女子都得丟掉自個兒的名,一律尊從夫家家規,老祖宗就這麼賜給我媽另一個名字「淑貞」。淑真在王府的妯娌排行老三,兩位姐姐也被賜了名,分別是「淑惠」與「淑萍」。這我又得說句公道話,王家老祖宗是真霸道,亂改人家名字,一點都對不起人家的爸媽,實在該打屁股。

春子、阿春、哈露、淑貞。他們都是我媽,我了不得的娘。

16 則留言:

  1. 搶頭香!!

    熊鎧哥寫得真好啊 ~

    好想一睹丰姿綽約「ha-lu-ko」的夭壽美 ~

    不過說真的,每位娘親都是很了不得~

    希望熊鎧哥多寫些哈露列傳啊~

    回覆刪除
  2. 今天一收到信就來簽到
    好久不見
    大概有二十年沒見
    你這個超過四十歲的咱埔人還是風采依舊
    我只剩一張嘴了
    我是誰
    Jack Cheng
    就是要你花時間猜猜

    回覆刪除
  3. Jack Cheng
    你是鄭知傑嗎
    我一秒內就索定是你 如果是的話 真的好久不見
    哇哈哈 老同學都回來了 這真是開版後我最高興的事
    可以跟你們連絡上 下一步就是一一去拜訪你門啦

    回覆刪除
  4. 堅強和樂觀的王媽是我的偶像;
    但你最近一次回家是甚麼時候?
    sunny

    回覆刪除
  5. Dear sunny
    不知道你中文的名字 但這樣說我的肯定是個愛護我的長輩
    俺已多年未回彰化 都叫我爸媽來台北 讓他們多運動是好的啦
    不孝的阿鎧敬上

    回覆刪除
  6. Hi Kyle, thanks for clarifying the "Name Change" tradition in our Wang family. For a longest time, I thought everyone's Mom has at least 3 names (2 Chinese names, 1 Japanese name) until the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 yelled at me. He said, "How many Moms do you have!!!" No wonder I was so confused as a kid.

    -Alex

    回覆刪除
  7. Dear 峙岳
    二伯母日文好像叫"雪子"是嗎 我常聽"馬沙"這樣叫他喔
    這真是我們家族的一個奇怪現像呢

    回覆刪除
  8. Alex:

    Your comment is so funny. That makes me laugh.

    Yi-Ting

    回覆刪除
  9. Akae,

    What a nice way to have all of the cousins meeting like this. A big browne point for U. We, as your readers will stay very loyal. You are not allowed to have any days off, we need your entertainment 24/7............ loving this story!!!

    Wanda

    回覆刪除
  10. Wanda is the most loyal reader of all. This is a good way to cohere our cousins together.

    回覆刪除
  11. Dear Wanda & 姐
    感激你們啊 我會努力寫的 最近比較忙 看你們這樣支持我怎能鬆懈呢 太忠誠的讀者了 ^_^

    回覆刪除
  12. 你已經當舅舅3年了 跟你老姐一樣 可愛的混血仔
    不過告訴你 男人阿 就要像王老師那樣 黑黑的帥
    玫暖

    回覆刪除
  13. 玫暖
    跟玫玲說我要看小孩的照片
    我最喜歡洋娃娃了

    回覆刪除
  14. 那為什麼我媽沒有改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