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哈露的王國

哈露嫁到塔克家的第二個月,看上了一件衣服。他要塔克買給她,塔克冷冷地跟說:「你以為你還在談戀愛嗎?」

哈露如夢初醒,嫁給他前萬萬沒料到這一點。哈露想了一天,沒解,衣服是真想要,但塔克不給,怎麼辦?哈露又想了一天,回有譜了,她興沖沖跑去跟塔克說:「我有辦法買到那件衣服了」;塔克問:「哪來的錢」。哈露說:「我自己賺」。從那天起,哈露就再也沒跟塔克要過一毛錢。

哈露做起生意,靠的是在娘家幫大哥顧店學來的本事。她只念到初中畢業,之後進了醫院當護士。她挺會打針,也不怕進開刀房,那些醫生怎開的刀她都知道,醫生問診她就在一旁聽,久了,啥樣的症頭也能摸個仔細。娘家那頭學的是中醫,哈露的大哥給她打下厚底子,加上十年的護士履歷,慢慢的,學這兒、學那,就開起藥房來了。

記憶中,藥房是媽的命,她的王國就以藥房為根基,然後向外延伸。好比說,藥房的那張掌櫃桌,平時是她拿秤陀包藥材收帳的地方。旁邊延展出的小桌子,是我們的餐桌。店面是租來的,不到七坪大,店後方的小巷弄裡,哈露自己搞了一個爐灶,她就在此煮飯燒茶也幫客人煎藥。店門外的空地,她就租了人,做起二房東。下午生意冷清之時,她當起嚴母,我們都要乖乖坐在掌櫃桌前寫功課。哈露的絕活是,她經常拿起她那把切中藥材的厚重大刀幫我們削鉛筆,這是我跟老姐最享受與哈露獨處的快樂時光。

哈露是標準的職業婦女,但家裡該她做的她樣樣不缺席。管這個家外加帶小孩以及服伺老公,哈露沒怨過,她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賺錢那是她自己的事,管家帶孩子,那是母親的事。兩樣都是她心甘情願的,既然心領,就得做好。哈露是勤奮的女人,愛整潔的女人,是個閒不下來的女人。哈露覺得賺錢不易,但只要勤奮點就可以,在她還沒退休之前,她一年到頭,做的是全年無休,藥房能不休息就不休息,她是連過年都要晚上十一點才拉下鐵門的那種生意人。

一天兩天、一年兩年。十年過去了,哈露從五坪大做到還是五坪大。房東那裡要蓋新房子,她只好換個街再起爐灶。先前的是長壽街,然後是永安街。塔克跟哈露說:「長壽街賣藥風水應比永安好,這永安街只適合做靈骨塔生意,還是搬了吧」。哈露不信這個,依舊過年照樣擺攤,十年又過去了,哈露終於混出自己的店面,還一蓋蓋了六層頭高。王國大了,克難櫥房也不再了,哈露越做越起勁,終於自個兒當起房東來了,王國的第二層是她跟塔克住的,餘的全租給學生。那時我們三個小孩全都已北上念書。哈露成了彰化女中頂有名的「包租婆」,她的學舍在當年算新鮮,並且物廉價美,哈露定期舉辦房舍整潔比賽,有獎學金的,她的管理不輸學校舍監,因此學校還派人來與哈露學習如何經營學生宿舍。風風光光的哈露,人生至此也算成功了,塔克很以引為傲的老婆,四五十年來,從沒跟他伸手要過一毛錢的老婆

哈露的"利民藥房",在彰化的車路口是塊招牌。這歷史不算長但可惜短了些。一度我跟姐弟都認為,媽是愛藥房勝過我們的,那是她的命,她的全部。只是突然有一天,媽決定要把辛辛苦苦經營起來的神話王國,關了,她說 : 是真的不能再做了。

那一年,環保大隊來拆下"利民藥房"的招牌時,哈露不在現場。她人在台大醫院,被醫生宣叛得了骨癌第二期...

(待續)

7 則留言:

  1. 舅婆的醫藥專業我也受益良多
    從結婚到懷孕 做月子
    舅婆是媽媽的免費顧問
    那個階段該吃什麼 該補什
    總是一應俱全
    當年西藥房門口就租給人賣衣服
    媽媽三天兩頭就會為我買新衣
    她說妳舅婆說這套衣服妳穿一定好看
    舅婆眼光非常好 總能挑到便宜又好看的衣服
    我是個幸運的媳婦有好多人疼愛
    志賢老婆

    回覆刪除
  2. 小芬
    我覺得你嫁給阿賢表哥是真的好命,而且我覺得阿賢也很幸運能娶到你.你跟這個家的Tone太像了,連你那個大兒子我都覺得遺傳你們倆的好人緣.姑丈與姑姑(他的日文名字翻成中文就是"優妻"你們發現了嗎)都是不計較,人緣超好的夫妻。你們一大家族平平和和的是大家的好典範哩。

    回覆刪除
  3. 阿铠:
    我看了之后一直流泪。爸妈应你为荣,有这样的宝贝儿子。短短几段文字就把妈的伟大之处描写地很生动。我现已四十好几,也终于了解妈为何把她的事业当成她的命。

    回覆刪除
  4. Dear Akae,

    OMG! I must have read this story at least 5 or 6 times. Everytime, I would cry a little and smile a little. I was so touched with this story, it was very true and genunie.

    You are such a great writer, I praise you, I adore you,I commend you. In all honesty, I love the ways you have writted so far. Such a creative ways for you to remember the past with great memory about Taetke and Halu. You have made my daily life so special.

    Please remember that we are reading your story every day,and because of your article, you are making lots of cousins getting together to share your wonderful story.

    Keep up the good work!

    Wanda

    回覆刪除
  5. 好一句"我自己賺",伯母真是現代女人的典範。

    ??璟

    回覆刪除
  6. Dear wanda
    謝謝你每封都給我這麼多的留言 這很激勵我
    有你這樣忠誠的讀者 我都不敢偷懶 塔克常常說你很有情
    一提起你就很驕傲 你們幫姐姐很多忙 塔克都感念在心喔

    回覆刪除
  7. 要不是讀了前面的文章
    還真有一瞬間有種錯覺
    覺得伯母哈露應是扛起一家生計的一家之主..^^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