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塔克的乾女兒們

老爸有個習慣,到處認乾女兒。
在我很小的時候,塔克的私人學堂裡有兩個我記憶深刻的大姐姐。一個叫侯芷園,一個叫林麗祝。他們下了課就會跑來跟我們玩。老爸在學堂裡都喊他們「查某仔」(女兒)。要當塔克的「查某仔」需符合兩個條件,一定要英文嚇嚇叫;若英文不好,那妳就得是個美女。

塔克在我小四那年,聽說是花了半棟房子的錢,跑去美國探親。那一趟回來,他認了Wanda堂姐為乾女兒。Wanda在小六時跟大伯一家移民美洲,英文當然很好,但塔克稱讚她的地方多是甜美、妖嬌、性感、窩心。塔克喜歡會撒嬌的女生,偏偏哈露不是,老姐也不是。我呢?求學階段,除了跟他伸手要錢,所有綵衣娛親的把戲,我通通不會。

我初中的班導師叫「李芸芸」,她以前是塔克的學生。我的英文老師叫「邱麗芳」也是塔克學生。「老師的學生,以後教老師的孩子」那是我們精誠中學很傳統的校風。我常聽李芸芸老師談起塔克當年教書時的趣事,她們班上有個叫「唐瑞平」的醫生,跟塔克很要好,經常會來家裡陪爸爸抽煙喝酒,當時還有一個大姐姐叫「林梅枝」的,很疼老姐,後來也成了精誠的老師。塔克教的這一班,他們經常一堆同學來我家,塔克喜歡帶他們到「芳月亭」吃日本料理,我當時還在念小學。唐瑞平不知是不是塔克認的乾兒子這我就不曉得了。

根據塔克口述,唐瑞平李芸芸他們是第三屆,1973年教出來的第一屆感情更好。並且有一堆博士,那一屆的現在還是經常聯誼,三不五時的同學會都會把當年的老師請去。那屆英文最好的當屬Queen lin,我有求證林阿姨是不是塔克的乾女兒,林阿姨說,她已晉升為祖母級人物,當塔克的女兒,有點說不過去。

說完乾女兒,咱來聊乾兒子吧。塔克認的乾兒子,最有名的是老姐那一屆的,他叫「黃國哲」。當時很轟動,因為學生都在傳,塔克終於有乾兒子了。同一屆的乾女兒還有「許明珠」與「郭玫暖」。到我那一屆的那一班,英文好的都是男生,塔克只好去別班認了一個「查某仔」,她叫「楊秀敏」,功課超好,調皮搗蛋的功夫更是一絕,他很會跟塔克「應嘴應舌」,塔克也很愛捉弄她,常派她去打黑板擦。楊秀敏會跟不甘願,打得震天響,讓別班都知道,塔克竟派全班第一名的學生出來「打公差」。
楊秀敏有一天跑來問我:「聽說能當王武A的「查某仔」是一種榮幸是嗎?」我沒給他答案,看她得意的樣子,就知答案早在她心裡。

塔克還是在我們班上認了一個「查某仔」。她叫蔡秀凰,是個極有智慧的女生,實在漂亮,就是成績差。蔡秀凰在我們還在念書時早就開了BMW,她在建築材料這一行裡是個女強人。事實證明,不會念書不表示將來不會做生意,蔡秀凰就是個很好的模範。

塔克雖老,但記憶力超好,你跟他問起哪一屆的誰誰誰,他都會記得。我認為這是精誠老師最讓人感念的地方,永遠記得學生的名字。

自從本部落格開版以來,多年失散的友人一一歸來。本文特開放給塔克失聯多年的乾兒子與乾女兒,我想一定還有散落各處各班的,如有漏掉,歡迎你們來此留言。塔克非常想念你們,歡迎你們給他打電話。當然,只要是他的學生都行,不一定是乾女兒與乾兒子。你們是夫子塔克職教一生的驕傲。

8 則留言:

  1. 這眾多的"人名榜",真是不容易...

    想我連大學的老師同學名字都叫不出來了,你老爸塔克真是了得!難怪鎧爺你每每都愛玩歷史地理的記憶力大考驗,也算有乃父之風啦。

    回覆刪除
  2. "那屆英文最好的當屬Queen lin"
    我們這一屆的高手如林,這句形容詞千萬要下版面,否則真不敢當,也愧對真正的高手的 .
    但身為塔克學生,英語成為中年後涉獵知識的工具了是真的

    回覆刪除
  3. Dear Akai,

    Since you are mentioning about the "God-daughters", let me remind you about my uncle Taket. He has always presented himself very nicely. A very good hearted person to be with even with his nieces. That is how he is. He never uses his authorities or his power to rule us. That is one big reason that I love about him. He is so nice to be with.

    Ever since that trip he made to US when I was 12 years old. I knew he would be a very special uncle.I feel very close to him. You all may think that he has no feelings! WRONG! He is a very good person, he has lots of feelings. I am very honored to be one of his "god-daughter", now that I know he has many of them:). I am not jealous at all.... in fact, I am very happy for him. He is a very kind man Akae, you should be very proud of your father.

    I Ting is the one that has 100% of his love of course.....she will always be his (one and only) little daughter......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4. 阿鎧大爺:
    我把你的部落格加入My Link了喔!應該ok吧??
    跟您報備一聲!

    回覆刪除
  5. To 二樓的1973屆的學長或學姐

    其實精誠前面很多屆的都超級優秀,精誠最慘敗的年代應該是我們前後的那幾屆.當年陳榮民老師為了我們還是在寒暑假都把我們召回去每天念書.每天念到晚上十一點才跟我們回家.我想我該為他寫篇故事,他已於去年因肺癌去逝了.

    回覆刪除
  6. MASA
    歡迎你加入連結,WANDA都有去看你們的網站呢.我應該也要請w加入連結,把所有正面量集結起來.

    回覆刪除
  7. 大學畢業後,終日忙著生活。在阿鎧的一通電話後,20幾年前的記憶,頓時腦海中鮮明地重現。畫面中,一間猶如孔老夫子時代磚瓦私塾中,(很難想像嗎?但那是真的)一位瀟灑.率性的英文老師,倚靠在黑版旁,斜著身子,用那獨特的台灣國語及自創的文法口訣,(如both.all要站在主人的後面,廁所的前面)輕鬆的講解著乏味的文法。台下不時發出陣陣的笑聲,及愉快的朗讀聲。而我的高中聯考英文那98分,就在這快樂學習中奠定了極佳的英文基礎。真的很懷念那段無憂無慮的國中時光,更想念和乾爹「王武A」相處的日子。幾度想找機會探望乾爹,總覺得欠缺一個拜訪的理由。既無功成名就,又無大富大貴,如何能讓乾爹臉上增加光采?套句常用話,或許是我「想太多」了,不知不覺中,十幾二十年就這樣pass by。父親節將近,趁著個機會,說聲:乾爹,父親節快樂,身體健康,順心如意!!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沒忘記那位騎著鐵馬,有著隨性身影的「王武A」老師。
              失散多年的「查某仔」 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