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六十而耳順

彰化的車路口有個永安街與長壽街,兩街隔著不到五十公尺。先前說過,哈露的一生裡就在這五十公尺裡來回打轉。她一手打造的「利民藥房」便這麼陪著她左去右回,右回左去,直到她得知罹癌的那一年。

哈露一直是個節省的人,別人努力做生意,為的是享福,但哈露努力做生意,為的好像不是這個,我只能說那就是她的興趣。她的人生有個不滅的信仰,這信仰就叫「自給自足」。你要真讓哈露去住山裡或把她丟到無人荒島,她一樣能活,並且樂此不疲。因為實在太勤奮,「勤奮」到她把「勤奮」當樂趣,忘了享樂是啥?塔克就不同,塔克的人生裡是要玩的,要花錢的,要吃好住好的,要懂得享受人生的。因此每次只要談到出國,哈露就愁眉苦臉,她覺得好浪費,要不是塔克強拉著她去,她根壓兒沒想過啥叫「浮生半日閒」。

我幾次跟姐弟聊起,覺得藥房真是媽的重心,很難想像媽說關就關,撤的一乾二淨,那些老主顧盼著等媽病好,要她東山再起,全都盼了空了,哈露是一點都不流戀的,過去的,就該過去,裙擺一揮,瀟灑地不帶走一片雲彩。

媽捱過化療後,只專心做一件事。那就是開始過她的退休生活。我後來想想,也許這才是人生最大的享樂,哈露的享樂跟一般人不同,別人是週期一到就樂活去,她則是把人生的本,存飽了,後頭一次用。

哈露的退休生活,一天要怎麼開始呢?且聽我慢慢道來…

五點起床,她會自己跑去中山國小健走,一開始只是健走,日子久了,她在那裡認識了一堆姐妹伴。她們啥都學,學氣功,學外丹功,也練瑜珈。我記得我大學時曾教過哈露如何拉筋,她當時連下腰都不及格,現在的她,居然可以劈腿,整個人的筋骨軟得不得了。上次她來台北還在我面前展示幾招軟骨功,是真讓我開了眼界。客倌們得掂量掂量,哈露的脊椎骨可是差一點癱掉的,痊癒後的她不僅心裡沒疙瘩,還大膽學起蔡依林使命拉筋劈腿,她僅僅只練了兩年,以她近六十七八歲的高齡,這等功夫,絕不是三兩天就能成仙的。

練完功回家,約七點吧,哈露開始準備早餐,也就是生機飲食。剛開始她打出來的蔬果汁真的很難喝,但不出幾個月,她已能做出叫好又叫座的美味精力湯。老爸並不喜歡這些「太健康意識」的東西,但每天這樣一杯,其實幫塔克打下很多「揮霍」的本,有糖尿病的他至今仍能背著哈露偷吃「控肉飯」跟每天的這一杯營養早餐有著很大的關係。

吃完早餐,哈露就上街買菜去,市場裡都是她的寶,一天所需的健康食材全買回來了,她一天的精力就要真正開始了。差不多九點吧,分秒不差,打開電視財經台開始看盤。這一堂課開到下午一點半,很充實,哈露躦研股市向來都有切磋對向,這個人便是我家老三,全家學歷最傲人的台大高材生,老弟是也。哈露的這個興趣,一直是塔克最詬病的,塔克覺得買股票等同賭博,他們的財經觀念是南轅北轍。哈露還好有老三,財經理念完全承襲她的基因,舉凡討教股票操作到全球金融風暴,弟弟都會跟她一一解說。哈露認為我的金錢觀念,比較接近塔克,會賺錢也很會花錢,她對我跟塔克的金錢觀念,是嘮叨多於請教。

哈露投身股海不是退休後才開始的,早在她略懂皮毛開始,她就背著塔克玩了起來。有一次我給他看了網路股市分析後,哈露突然驚覺科技的偉大。二話不說,回家居然就去買了電腦。我只好從鍵盤開始為她惡補起,哈露一個鍵盤、一個字,仔仔細細地抄在筆記本裡,她有交待,不用教得太複雜,只要能看盤就好。

當時哈露頂著一副老花眼鏡,聚精會神地從認識26個英文字母開始學起。想想也真諷刺,這個女人嫁給了一個專教英文的才子,四十年來,竟識不得一個英文字母…

(待續)

註:子曰六十而耳順,在此譯為---「哈露老娘我65歲開始學電腦、學英文、研究股票,關你啥事,你們說啥我是不在乎的啦」

18 則留言:

  1. 舅婆當年開藥房,不只是賣藥,她更是顧客的老朋友加健康顧問,她會教顧客如何養生調養身子,一點都不怕影響生意,也許就是如此的不藏私,所以生意總是很好。上回聽她說:她練的拉筋功竟可以到雙腳劈腿頭頂地。令人無法想像的姿勢,這毅力真不是一般人辦得到的。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2. 阿铠:
    你形容妈咪真的很贴切。我常纳闷。我若给她好的东西,她不见得感谢,但若给她事情做,她的精神就来了。而且是越复杂越好。她的生活哲学就是勤奋。她的快乐也来自勤奋。

    她现在退休,我对她的生活一点也不担心,塔克倒挺令我忧心的。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個部落格很神奇,雖然看的是阿鎧與爸爸媽媽的相故事,但我也總是同時想起我跟自己爸媽的相處,同時讓我溫習了許多與爸媽的一點一滴、時時刻刻。
    家人的相處很容易因為熟悉而忘記很多事,但是透過每個阿鎧的故事,也讓我想起很多過去的,溫暖的時刻。
    這一次,我想起來的是小時候爸媽幫我削鉛筆的時光。傍晚寫功課時,媽媽在一旁慢慢的幫我削著鉛筆,然後一支一支幫我排好,很安靜很平和的,小時候的時光...。

    回覆刪除
  4. masa
    哈露也很會削鉛筆,以前她都用她那隻專門切高麗蔘的厚重鋼刀幫我們削.這功夫不比李堂皇雜技團.而且削得很漂亮.她還會叫我們把削下的木削放進鉛筆盒裡,因為會香香的.

    回覆刪除
  5. 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伯母真是貫徹到底呢!
    Antonio覺得,老人家願意動是最好的,有個目標,生活才不會無聊,胡思亂想!
    像Antonio的爺爺、奶奶年紀一大把了,也是還在種田,
    有時心疼他們,卻又如他們說得,不種田要叫他們幹嘛??

    回覆刪除
  6. Antonio
    你一定是遺傳你爺爺奶奶的基因,才會變成綠手指的.不知他們在那裡種田,聽你一說我好想去看看他們的田地,買他們種出來的米來吃,我每天秋天都會去台東關山聞收割的米香,吃關山米這是我很享受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
  7. Dear Akae & Tina,

    I like Taket’s philosophy. He works hard and he plays hard. As a woman in the household; we tend to conserve for everything. Actually that is NOT FUN! When the time is right, I want to be just like Taket. I want to go places and travel too.

    Unfortunately, I left Taiwan when I was only 12 years old. But I would love to bring my husband with me to live like the “snow birds” here. We would stay about 1 month or 2 and head back to US. My root is from Taiwan as Jeffrey puts it and thanks to my parents for the 12 fabulous childhood years which I would mesmerize always in my heart.
    During our last visit in Taiwan 2007, Jeffrey and I had so much FUN! We are planning to go back to stay longer and explore.

    Akae, when I do visit Taiwan next time I may call you and meet up with you......like how I met up with your brother Stephen.


    Wanda

    回覆刪除
  8. Wanda
    我當然很歡迎你來台北找我啊,我現在多半時間都比較喜歡去台灣各地跑,我有在一本雜誌寫過專欄,寫了近六七十篇關於台灣旅遊的文章,文章當然也很好看,只是我很懷疑大家不見得可以照我的玩法去玩,基本上我的玩法很老頭,不是很適合一般人,但我就很喜歡這樣子,我是懷舊的人,體力不是很旺盛的那種,懶懶的玩的那種人.但又閒不下來,台北有好吃的東西,你來我帶你去吃.

    回覆刪除
  9. 我也喜歡小天使的鉛筆香
    我媽的辮子和馬尾綁不好
    但是,她努力削的鉛筆可很高
    可能是希望我們可以寫久一點吧
    ㄎㄎㄎ

    陳5機

    回覆刪除
  10. 我發赤楠了,有提到你的照片區和格子,如果不妥,趕緊通知我。

    回覆刪除
  11. 哈露媽媽所展現出來
    女性的柔韌力量,
    實在令人佩服!
    塔克老師真有福氣!

    "...基本上我的玩法很老頭,不是很適合一般人,但我就很喜歡這樣子,我是懷舊的人,體力不是很旺盛的那種,懶懶的玩的那種..."

    "...去台東關山聞收割的米香,吃關山米..."

    "...我有在一本雜誌寫過專欄..."

    很想看看你寫的那些專欄文章.

    HD

    回覆刪除
  12. 陳五機
    不知你是誰 但歡迎你來留言
    小天使鉛筆 這真是個勾人的回憶 你沒說 都快忘記當年最紅的筆就是小天使的 想不到那年代也是有超級品牌的 大家都在用啊

    回覆刪除
  13. 河東大哥
    我應該會再開一個格
    來發表我以前專欄的文章
    只是不知我會拖多久就是了
    因為我想請人家弄一個漂亮的格來
    現成都太醜了
    我弄好會跟你說
    你再來拜訪囉

    回覆刪除
  14. 阿鎧啊!

    好啊!好啊!
    沒關係, 我再等等...
    當然要弄一個漂亮的來!

    只是別讓我
    像塔克老師一樣
    等太久喔!

    回覆刪除
  15. 河東大哥
    你一定要拐個彎來念我嗎 >_<

    回覆刪除
  16. 阿鎧啊!

    好吧!好吧!
    我就耐心地等...
    快弄一個漂亮的格來!

    回覆刪除
  17. 河東大哥

    "我就耐心地等...快弄一個漂亮的格來!"

    您這話,我怎還是覺得你話裡還是藏著話呢?老實說你是不是想寫"漂亮的格格" 對不對? 嘖嘖嘖你也太賊了

    回覆刪除
  18. 阿鎧啊!

    算了算了...
    ㄋㄟ個格還是擺在你心那兒吧!

    (OS:現在怎麼老是碎碎唸, 更年期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