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百花弟子/阿紅來信

阿鎧:

上週,我在台大病房告訴我媽哈露的故事。我媽顯得很難過,我知道她在難過什麼。

一直以來,媽都是堅強好勝的,但於對於自己無法讀書識字的事情,深深成為她隱藏在心中的自卑,我想她一定很羨慕哈露能為自己決定醫生,而不像她,是依個無知無識的女人,不懂得癌症這樣大條的事情。

我媽是很擔心西藥的,從小我們拔牙靠的是縫衣線和門把、感冒了灌濃鹽水,發燒靠冰枕,但現再她身體裡注射了一大堆讓她自覺越來越不對勁的藥,恐懼越來越深。

那天下午,說好隔天出院的,卻又送來一張手術同意書,說要裝置人工血管,未來化療所需。我媽臉色都白了,訥訥地說:歐,那...就作...,我替她找來主治醫生,請醫生詳盡地說明媽媽所要面對的療程,並鼓勵媽媽把自己的疑慮提出來,醫生應該也會好好的回答。我告訴我媽:「遇到這種事情,就算是讀到大學的我也不懂,既然不懂就問清楚,關心自己的身體並不可恥。」我想,那是我媽罹癌以來第一次向醫生問了那麼多問題,並說出心中的感受。

我告訴我媽:哈露值得欽佩的地方不是她的專業背景,而是她面臨這麼大的威脅,還是決定為自己的生命作主。就這樣的堅強,我認為我的媽媽絕對不會輸給哈露。

現在,我媽有了新的決定,她拒絕了人工血管的手術,而決定看中醫。我知道這是很多癌症病患有過的歷程,不過,我很高興這是我媽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決定。

我想藉由阿鎧這個版面跟大家分享我的認識:罹癌的初期,無論是患者或是家屬,都會陷入很大的震驚與恐慌之中,請大家給自己或患者多一點時間,好好決定這件生命中的事件。不要催逼當事人,在恐慌的情緒下接受治療。生命的價值不僅是活下去,如何讓活著的每一日奮鬥具有價值,也是很重要的事。

阿紅

(阿紅簡介/ by 版主阿鎧)

阿紅,亦稱阿蠻。別號紅玫瑰。乃我百花宮頭號大弟子,掌管紅玫瑰堂,宮內人稱阿紅。是宮主我20多年來很親密的紅粉知己。當年我們在中原大學,將話劇社帶领至全國大專院校的巔峰位置,多齣戲劇囊括橫掃那幾年大專杯話劇比賽的無數「金像獎」。阿紅接下我掌門位置後,更加發揚光大,隔年一舉將十個獎座通通帶回家,再為我百花宮寫下傳奇一頁。

阿紅也是寫作高手,這十幾年隱居台中東海,默默與其先生推廣鄉鎮藝術,非常辛苦。這五年多來接連產下二女,為人妻母後,漸漸淡出菊壇,努力相夫教子。阿紅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與母親有很深的情感糾葛。我在初到台北的前幾年,常受其母招待,每逢端午佳節,便去阿紅家隨其母包粽子。阿紅弟子手藝之好,經常孝敬宮主我老人家。我的廚藝功夫不差,除了承襲哈露天份,另一部份則來自阿紅多年來的親身指導。

阿紅父母,這兩年接連罹癌,她南北奔波,蠟燭兩頭燒,加上與其母多年的愛恨糾葛,其中心酸,難為外人道也。今日讀到阿紅來信,我心頭不免酸楚。特將此文召告天下與眾生分享。

另宮主有令,在此號招百花弟子,請為阿紅打氣。眾格友們亦歡迎來信。

版主 阿鎧

14 則留言:

  1. 阿紅,

    宮主有令,也算把我給逼出來了。總想,每週都吃飯見面,多在相互漏氣吐苦水,來這玩什麼真情告白...不過看到你的來信,想分享一下我最近的感想。

    回想我娘當初檢查出腦癌的那一刻,我回到了國中時最拼命的求解精神,一週內帶著我媽的病例遍訪全台北的知名腦科名醫,想找到一個最"適當不痛苦"的治療過程,而這一切,比不上臨時緊急狀況下的被迫動刀。
    我是在知道我媽生病的那一刻,才發現對她的愛有多深,在那之前,我一直當她是一個自然的存在...而現在,在我媽過世的兩年後,我最遺憾的一件事,就是沒讓她做她自己生命的主宰。在緊急切掉那如同拳頭大的腦瘤後,我媽就開始嚴重失智了,一直到她過世前,我們都沒跟她說明病的真相。

    這兩年下來,我對人生有很多新的體悟,生病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逃避的心態。一旦重新決定愛自己的身體、承擔、真心面對時,就已經重新拿回對自己生命的主宰。就像哈露,恢復了健康,我不會稱這是戰勝疾病,我覺得這是哈露真心地尊重自己,重新恢復了與自己身體的共存。

    非常支持你尊重你娘的決定,其實,只要相信,什麼樣的治療都是有幫助的,沒有"最適當"的治療方式,只有自己最想選擇的治療方式。
    不過此時,我更要支持你,在面對家中的接連變故,我想你更會刻意的表現堅強,把自己的心慌勞累無力給壓下去,千萬不要因此而失去了自己...


    五月花-摸摸

    回覆刪除
  2. 宮主鎧爺,

    請不要每次都在我看盤時,叫我投票留言的,我一點半前可是刻刻是黃金呀~~

    您的才華我們是早就知道的,已經有太多人稱讚你的文筆,宮女們就不用來助興了,只能說,每一篇文章我都很有感覺啦!

    五月花-摸摸

    回覆刪除
  3. 摸摸:

    謝謝你的鼓勵,還好在宮主的開示之下,宮女我已經領受教誨,現在已經重新調整步調。對於生命中至關重要的人,不心慌意亂,那也太沒人性了。

    關於對你母親的遺憾,我衷心祝願妳漸能釋懷。雖然沉痛,但是你母親的病逝仍然給了你對生命的寶貴啟示,我覺得這是你投入的結果。當初,你為母親扛下了那麼多恐懼與擔憂,我相信,若她在天有靈,也會諒解你甚至感謝妳的。或許,人間沒有真相,沒有一成不變的道理,但愛,卻是真摯的。

    回覆刪除
  4. 宮主與阿紅

    阿紫有點不曉得要說什麼...大家成長得都比阿紫快與成熟,
    阿紫目前慶幸的也只有父母尚稱健康,但年紀也是越來越大了,
    常常擔心著未來的事情!
    所以阿紫目前有點急迫地想拓展事業,希望至少不用再寄人籬下,請假還得看老闆時辰!
    有著外公外婆年老中風與痴呆狀態的經驗,阿紫希望至少屆時能有時間與金錢處理與陪伴老人家!
    老的老、小的小,我們這段年紀必須背負的責任非常之多,女人的毅力通常也是在此顯現出來!
    阿紅的苦處讓阿紫很是心疼,相信阿紅的堅韌可以突破一切難關!
    之前看了許多宮主的文章提醒著阿紫"子欲養而親不待",心情很沉重也很警惕...
    人人很容易選擇逃避,阿紫希望能夠慢慢從逃避中逃離出來,從看著眼前開始看到週遭...至少這段時間已經有進步了喲~~

    總是比較小的  阿紫

    回覆刪除
  5. Hi,

    I think the fear of survivorship is on top of the list thus far! The never ending what to do to get rid of this ridiculous cancer inside of my body. Is it a nightmare? Let me wake up from this awful dream.

    Afraid to lose my life was a constant battle. I would never allow anyone to know I was scared. The only relief I had was to block out my fear by going to work every day to maintain the "normalcy" of life. And I still refer that as my "state of shock" period.

    The only way I know to release my fear was to attend Breast Cancer support group; speaking out with the women that has already gone through the procedure. I also remember the only way that I was able to escape from my fear was to allow myself to cry every morning going to work and every afternoon coming home from work. Because that is the only my "alone" time drving. No one can see me.

    I find this magazine very helpful in healing. "CURE" I am attaching the website below.
    www.curetoday.com

    MASA,

    Please let W know of my posting. This article has a lot of information on Non-Hodgkin Lymphoma.

    To: W

    I am enclosing this website on Cure magazine. It is about Non-Hodgkin Lymphoma, hope you are doing well......we are cheering for you...your new life. So nice to read up on your blog, you were already posting the awareness of Lymphoma with the 6 symptons. So proud of you....

    http://media.curetoday.com/htmlemail/new%20issue/spring2009_online.html?utm_source=Listrak&utm_medium=Email&utm_term=%2fhtmlemail%2fnew%2520issue%2fspring2009_online.html&utm_content=YENSHINGW%40YAHOO.COM&utm_campaign=CURE+New+Issue+Alert+-+Spring+2009

    PS, if you cannot receive it, please email me at www.yenshingw@yahoo.com. I can forward to you.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6. 阿紅
    對了,我忘記說一件事,就是妳讓我真正了解人生要活下去,但要有自尊與榮譽感且開心地活下去!
    我想起過去種種妳的執著與我的不解,我一直遵循著一些理所當然的法規與觀念,
    現在我才深刻感受到妳世界中的自由是為自己生命勇敢作抉擇,而非依照多數人的"比例決定",
    這樣感覺很好,也讓生命感到很豁達自在,加油吧!

    可能有一點點長大的 阿紫

    回覆刪除
  7. 阿紫:

    其實我覺得你並沒有那麼“正常”,那麼依循“比例”,你一直頗為忠實於你的心,這也是我非常喜歡你與支持你的原因。只是因為多半基於本能而非認知,所以經常有不安與煩惱,也無法擁有十足的信心。

    而當你開始知覺、開始思考甚至開始信仰。封閉的世界便開了一扇窗。祝你往後的人生充滿和煦的光、祝你不再執著、不再困惑於行為的表象、祝你得到豁達與自由。真的!

    阿紅

    回覆刪除
  8. 眾讀者

    昨日老姐來電問為何久久沒有新文章,實在是近日太忙,加上幾此動筆都有點睹住的感覺.所以久未有新文章,這幾週靠著親友來信免強撐了幾篇文,有點過意不去啊.

    回覆刪除
  9. to wanda
    謝謝妳貼出這樣多抗癌的資訊出來,我前日不小心看到sexy and city重播莎曼莎那段上台演說乳癌的經驗,說到後來她脫下假髮那段,看多次了還是很感人,我跟老姐說你現在是本版面的"抗癌大使了".她不禁大笑

    回覆刪除
  10. to 摸摸
    你還真能寫,寫得很感人的.
    這樣好的文筆不逼你多寫幾篇真的有點浪放費才華.

    回覆刪除
  11. TO 玫瑰宮與羅蘭宮 弟子
    你們兩姐妹還真是一路走來,屎終如一啊.臭味相投的人就該是這樣子,阿紅我寫過的一個劇本叫'這樣痛與那樣痛' 不知給你看過了沒,現在覺得那兩個角色好像你跟阿紫.好一對臭姐妹

    回覆刪除
  12. wanda姐姐:
    我把你的資訊給我的朋友W了!一大早!
    我覺得你的人好好喔!我們都沒有見過你但是你卻幫我們找這麼多資料...
    我的朋友很勇敢,比我們都還愛開玩笑,我想上天會讓這樣快樂的人趕快好起來。不過我覺得接下來的挑戰才真的是挑戰,我們一定要給她更大更大的能量才可以!
    謝謝你!真的!!!

    回覆刪除
  13. MASA,

    You are so welcome! I am so happy for W, she has such a great circle of friends.

    Life is full of ostacles! We never can predict the future, but with the positive attitude and always move forward is the key. Don't ever look back.....life is too SHORT.

    I know you are a very caring friend to W, often when she tries to humor others; she is trying to comfort you. She doesn't want you to be worried. She is trying very hard to hide her fears. Many times by visiting her, staying in touch and giving her hugs can provide her with so much comfort. (Although I know Asians do not do hugs?)Is that true?

    Keep it up Masa, she needs a lot of love and friendships. I can sense she is a wonderful person because she has so many friends caring for her...... especially in Akae's blog. Two thumbs up Akae!!!!!

    Again, please let her know we are all rooting for her, she is truly an amazing woman.

    Cheers to your health W.!!!!!!!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14. Hi,Wanda:
    I agree you said that:"she tries to humor others; she is trying to comfort you. She doesn't want you to be worried. She is trying very hard to hide her fears."
    I really want to tell her,don't be worried about showing her fears before us.it's ok.But when I visit her blog,i can't say that to her...
    接下來我要用中文寫了..
    因為看到她的認真,我覺得我們要比她更勇敢、更愉快的面對她、鼓勵她。但是我更想跟他說,不要逞強,把害怕直接說出來吧...。
    不過我們有越來越多人在陪伴著她!我相信她不會覺得寂寞的!她最近開始手工製作書的衣服了!可以把書包起來的書衣,我有拿到一個粉紅色的很漂亮喔!比外面賣的還要漂亮!我拿來包我的小小日記本!
    我真的覺得她是個Amazing wo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