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長夜漫漫

媽脊椎骨的淋巴癌不能開刀,因為動刀危險,可能癱瘓。於是媽開始接受化療。
整個療程總共要打七劑針,針與針的中間可休息三星期,這休養生息的21天裡,才是病人最難熬的黑夜。因為化療專殺我們身體內快速增長的細胞;毛髮、口腔黏膜、食道組織、通通要跟著癌細胞一起陪葬,這就是為何病人掉髮的原因。
其實掉髮還好,最難受的是食道組織,病人會反胃,然後開始大量嘔吐,最後是無法咀嚼,只能喝流質的液態食物。更慘的是根本沒味口,所有食物都是催吐劑,聞到就想吐,你若不吃,根本就沒體力跟病魔纏鬥,這種身心俱疲的事。家屬光陪在旁邊看,就已經很殘忍,更何況是身子柔弱的癌患。

很多人撐不過化療,不是他們不夠勇敢,而是太像人間煉獄。哈露能撐過來,我們都該給她鼓鼓掌,那是哈露回報給醫生們最好的禮物。

哈露施打七劑藥,前後共半年。這個黑暗期,媽媽首先要感謝老姐特從美國奔回來當她的私人看護,那期間姐都住在醫院裡,每天親自調理最天然營養的食物給媽吃,由於姐的細心照料,媽得以毫無痛苦地渡過前兩針。

哈露覺得化療還好,她忍得住,懇請醫生放她回家,大家也很放心,然後姐就回美國了。平安渡過一個月後,化療的所有惡夢開始在第三針打下後。媽開始嘔吐了,身子虛弱到無法進食。這些事我並不知道,當時她想到請沙鹿的春綢阿姨幫她打針,偏巧阿姨不在家,最後找到張小兒科醫生幫媽強打營養劑。媽說那幾個月簡直是活在地獄裡。口乾舌噪,身體發熱,喝水吐水,每一分每一秒都像抱著一個火爐上吐下瀉,加上那一身的鋼鐵衣架,用老蔣最常說的一句話來形容,就是「水深火熱」。

這種日子,讓病人開始恐懼接下來的兩針,媽說那是個撞牆期。除了身邊的塔克,沒有人知道這黑夜竟有多長?媽不僅無法吃、還無法睡。化療的副作用讓病人的身子裡好像裝進一個火爐,喝水又怕吐,所有的痛苦都處在進退兩難之間。時隔十年後,我看了日本電影「東京鐵塔」;望著裡面的母親,躺在病床上痛苦翻滾,兒子也只能站在一旁不知所措。我想起世間所有癌患,不禁掉下淚來為他們祈福。生命是這般堅強,也無比脆弱啊。

整整三個月生不如死的煎熬。
哈露太ㄍㄧㄥ了,她當慣了勇者角色,對於親人她有太多「無情的拒絕」。即使面對塔克,她能減少麻煩就盡量避免,但哈露終究是人,她也有瀕臨崩潰的臨界點。我們明白這類「鋼鐵人」,此時在心靈上極需有個血緣之外的依賴。是的,天使來了,哈露的兩個好姐妹出現了;他們是游靜子阿姨,以及陳麗如阿姨。只要媽北上化療,她們三番兩次就來醫院為媽打氣。靜子阿姨家是在歸綏街賣中藥的,自小就是媽的姐妹伴,她送了好多昂貴的營養劑給媽媽。媽當時吃不下東西時,都是靠這些營養劑撐日子的。麗如阿姨則是媽以前當護士的同事,由於看了太多生死故事,彼此懂得心靈的互慰是啥?知道那滋味是什麼?我並不常遇見這兩位阿姨,但媽說那是她很好的姐妹,當她有困難時就會出現在她身邊的好姐妹,是她的守望天使。

其實這一路,我們該感謝的真的很多人。要謝謝鶴枝阿姑一家與二伯父一家人,在初期幫媽打點醫院的資訊,以及爭取最好的醫療事宜。塔克也要謝謝精誠中學的老師們,幫忙代課的事。還有大姨、二姨一家人、雪枝阿姑一家人三不五時來陪媽媽。我則要感謝老姐與弟弟從美國趕回來一起跟媽聯手抗癌,此外我還要謝謝好友阿毅、百花宮眾弟子、以及靈智廣告同事們的挺力相助,沒有你們哈露不會渡過長夜。最後,我代表家族感謝天上佛祖阿嬤,多謝您在天堂守護著我們一家人,不時給我們勇氣、賜我們智慧。

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媽打下了第三針,不久炎熱的端午節就要到了。母親節那天,烏日的二姨一家帶著一個大蛋糕來家裡一起歡慶母親節,我們有說有笑舉杯祝福哈露早日康復。光頭的哈露,意思意思地舔了一口奶油蛋糕,我們都沒怪他,因為大家心裡有數,哈露的長夜將至…

(待續)

44 則留言:

  1. 阿鎧:

    看完了你為塔克哈露而記錄的心路歷程, 真令我感動
    的熱淚盈眶, 也為你的好文筆好成就感到驕傲.

    十二年前, 當我們知道哈露(我的三姊)生病, 那時候有些震駑、不安.
    但我確信, 以哈露的專業及勇敢, 一定可以戰勝病魔. 如今證明她做到了.

    哈露年輕時就是村子公認最美的姑娘, 而她嫁給了塔克也是大家最羨慕的偶像,
    因為他有英挺的外表,幽默的談吐
    善良的個性以及豐富的學養. 所以外婆常以塔克
    為模範, 勉勵我們要選擇這樣的對象.

    我曾告訴我的兒子.......對於人世間的愛或許有人懷疑, 然而懷疑母愛的人是不會有的.
    為了子女的緣故徹夜哭著、想著、苦痛著、祈禱著的只有母親.她不知有自己, 只知為子女而生為子女而死.

    哈露能夠強忍病痛,堅持抵抗病魔的摧殘 , 最後恢復健康.
    因為她有強烈的使命感, 不願輕易離開她的丈夫, 子女以及更多關心她的親朋好友們.


    小阿姨月娥 手筆3月12日

    回覆刪除
  2. 看了哈露之後我更愛我們家的麗珠了。
    決定週末去神社幫哈露祈福、(順便幫你賞一下櫻花)
    也決定好好招待阿母來個東京孝親團。

    前陣子、也看了東京鐵塔、哭慘了的菌仔。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月娥阿姨
    我把您給我的信移到這邊來,想讓大家也認識一下您.
    月娥小阿姨也算是孩子王,小時候我經常吵著媽媽帶我去參加寫生比賽,媽要顧生意都把我們拖給小阿姨,小阿姨就帶我們去百果山,還有台中公園,一大早就來接我們呢?(柳晁棟柳志英啊!你們的媽媽小時候也陪我們玩過的喔,後來我陪你們玩你們還記得嗎).
    還有月娥阿姨很迷超偶,她超喜歡江明娟的.年輕人看的節目她都有參一卡,是歐巴桑孩子王啦.
    小阿姨歡迎您常來逛我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4. 死阿駿
    你終於給我出現了,原來伯母就叫麗珠啊,你那開小黃的阿爸,前陣子有載到我同事,廣告圈的比稿消息他都知道,你阿爸超神的

    回覆刪除
  5. Dear Akae:
    After I read this article, I can understand what Arbin is going through now by taing care of her mother with blood cancer. Your mom is very lucky to have so many relatives and friends to support her to pass this hell-like test. It's the love to make her survive from her cancer.
    Rgds,
    Janice

    回覆刪除
  6. 那時幫媽媽帶東西到羅浮宮給舅婆
    舅婆只是輕描淡寫的說她做化療
    舌頭都沒味覺了 吃什麼都不好吃
    言談中沒有怨天尤人 只有接受
    當時的她好勇敢好堅強 令人心酸

    小芬

    回覆刪除
  7. 曾經陪著老爸走完他人生最後的
    兩年肺癌化療的日子,
    最驚惶也最不忍的就是
    你現在提及的每一個漫漫長夜!

    很敬佩哈露師母如此的堅忍及勇氣,
    也很驚惶相陪的塔克如何一起度過那一段日子!?

    很高興師母終於恢復健康,
    祝福塔克及哈露
    白頭偕老!

    回覆刪除
  8. Akae,

    I am so impressed with you, somehow you must have a great memory. Your description of auntie fighting for her life, your description of her chemo treatment, your description to her side effects from the horrible chemical in her body. You are amazing.

    Because of your ability in such great writing, the contracted areas of Autie's cancer finally can be written for others to know. I read an article recently from "CURE", it expressed the pharse "many people can help you walk in front of the door, but it is only you that is walking in". No one truly can relate the pain, the agony, the anger inside you....... life is just not fair.

    Yes, Auntie is very brave. She was determined to fight 200% only for the family that she has cared for many many years. She was determined to live because of Taket. She knows that he is very naive, she can't just leave him.

    Thanks for this story, I have read it 5 times.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9. Dear Janice
    Arbin我看比我媽還勇敢,而且更加的女性自覺.加上她那巨蟹座打死不退的精神,她的毅力也無人能敵.此外我也認為你也有我媽的一些特質.妳好像跟我媽是同一天生日耶.哈露也是處枰座的,我幾次想跟你說都忘記了.

    回覆刪除
  10. 小芬阿嫂
    謝謝您代替我孝順媽,真的好謝謝你啦,我已封你為此版的特別助理了.長輩的信都要拜拖你了.

    回覆刪除
  11. HD (請問你是陳錫中嗎)
    謝謝你的祝福,雖不知你是誰,但確定你應是塔克的學生
    我的老師陳榮民去年病逝了,是肺癌,我去醫院看他的時候,老師也是有說有笑.陳老師是個凡事都看得比較悲觀的人,但他在病床上確很豁達,我也看得很不捨.哈露生病的時候,陳老師幫塔克代過很多課.很謝謝老師,但也遺憾老師已經過逝了,
    天堂又多一個天使看護著我們,看護陳老師一家人.

    回覆刪除
  12. Dear Wanda
    每次都能收到你跟小芬的回信,我也很感動的.寫文章有人回應是很幸福的事,這滋味很甜謝謝你們啊.
    你記得小時後,塔克從美回來後我們就一直開始通信的事嗎,當時我的文筆很差,亂扯一通地跟你寫信,你是我的第一個筆友哩.自從知道你也罹癌後我真的嚇一跳,希望你要健健康康的,塔克經常說到你,說你很有情,她好喜歡有你這乾女兒

    回覆刪除
  13. Hi,

    I was one of your dad's students in 精誠 33 years ago. Someone introduced me to take a
    look at your blog. Actually I felt that the framework and the style of your writing is qualified to publish books instead of being read for free on the blog !

    I think I was one of his favorite students . He used to call me to stand up to read out loud in the class when I was young .

    I admire your ability to describe things and people so vividly in Chinese.

    How did you brush up your Chinese ? Can you give me some advice ?
    You may call me Auntie
    Your dad is a layman in computer, and I am poor at typing in Chinese.


    Takei's old student Gabeielle Lin
    2009 March 12

    回覆刪除
  14. 陳老師的事我們都覺得很難過,
    他真是一位很好的老師!

    同學會時有聽到陳老師生病的那一段時間,
    塔克王老師, 張老師夫婦及蕭老師等人,
    幾乎每一個星期都會去陪陳老師唱唱歌.
    超令人感動的朋友之情!

    我們的老師真的很好,
    身教,
    言教,
    都是!

    河東

    回覆刪除
  15. 喔~ 原來是河東叔叔啊

    樓上的那個,要我叫他林阿姨的,塔克說你們是同一班的,她要我叫她阿姨,那就稱你為河東叔叔了.
    謝謝您們將此部落格傳給同學,我覺得精誠中學教出來的學生都超有感情,尊師,念舊,這種學生的特質似乎是當年精誠無形的驕傲資產,流傳好多年好多屆.是您們這批學長學姐傳給我們最好的"薪傳"禮物.我們精誠畢業的,不管初中高中至今仍都會跟老師們聯絡呢

    回覆刪除
  16. 那河東叔叔
    不就可以跟塔克大哥
    哥倆好地歡唱卡拉OK了嗎?

    不好不好...
    你還是叫我大哥好ㄌ!
    我叫后朗
    林阿姨!

    回覆刪除
  17. 阿鎧:

    當年帶你姐弟二人去參加寫生比賽的記憶猶新,
    事實卻己過了三十多個年頭了, 唉! 歲月催人老啊.

    或許我過慣了平凡的人生, 平淡的日子, 平靜的生活.
    所以孩子們比較不能感同身受, 体會父母
    的付出. 晁棟個性神祕、急性子,脾氣也不太好.
    志瑛比較貼心, 但神經大條, 固執.又迷糊.

    我很佩服塔克{姐夫)哈露(三姊)教子有方,
    在你們眼裡應該沒有代溝這兩個字.
    十一點了我要去看電視, 再見!

    小阿姨月娥3月13日

    回覆刪除
  18. 月娥阿姨:
    没想到在此碰到你。想到小时你带我们去百果山写生比赛,情景历历在眼前。我还记得二十年前你带两个小鬼到我们彰化家玩捉迷藏游戏,现在她们都快三十了吧。时间真快,我来美已二十年了。
    距离我们上回见面已有八年,我的两个女儿也都成少女了。下回回台一定去找你们。

    怡婷

    回覆刪除
  19. 月娥阿姨
    不要急啦 我在晁棟這年紀也是驩別別的
    你現在說他跟我媽說我是一樣的 我在我媽心中也是個性神秘 急性子脾氣火暴 我可能比晁棟更暴還說不定
    我直覺他是有靈性的人 整個人大了寡言很多 志瑛跟小時候比較像 所以您不要太煩惱 他們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20. Highly recommend SUPER AUTHOR - Our teacher Wang's 大ㄟ阿鎧 to all old pals :

    Personally , I think 阿鎧's 大作 ( describing his dear mom and dad )is much better than someone's " 背影 "

    回覆刪除
  21. 是我。
    在好友格精誠中學1973,我看到王老師參加的同學會中,有一個熟悉的身影,因此轉寄了你的部落格訊息給她。她是我博士班指導教授的妻子,王老師的一個老學生。希望她也能看到你寫的文章。

    回覆刪除
  22. 林阿姨 Queen
    謝謝您的讚美 爸爸今天下午又打給我了 只為了跟我說您有打電話給他 我有看到您照片了 不像阿嬤啊

    回覆刪除
  23. TO 是你

    你攻到博士囉 真厲害 樓上的那個林阿姨也是那個班級出來的 他們班上博士一堆 特別優秀 想不到你竟是也跟此班級有緣.開這部落格把大家串一起了

    To 精誠1973的大哥大姐們
    "是我" 也是精誠畢業的與我同屬1983的,整整晚您們十年,現在是您們班上某大姐丈夫的學生 太巧太好了

    回覆刪除
  24. Being a grandma still got a praising word like that is like eating ice-cream in the winter . 秘方 - a satisfactory and joyful heart is 最好的青春良藥

    亂碼appears on your blog sometimes, and it's hard to read the Chinese comments. While there's no problem to see English comments.

    回覆刪除
  25. 你好,我是masa,我是從G蛋的部落格連接到你的部落格的。
    我已經收看你的文章很久了,但是一直到今天才留言...。
    一開始,我覺得你筆下的塔克跟哈露,就像我所看見的,許許多多的可愛台灣歐吉桑跟歐巴桑,有他們認份但卻熱情洋溢的一生。
    你的文章也讓我想起我爸媽的那個年代,我永遠不知道我的爸媽怎麼能用一份薪水讓四個小孩都平安的長大,我也曾在國外唸書時接到生平第一封來自父親的信,因感動而一個人不禁大哭起來。(我的父親字也超級漂亮,而且他用的就是十行紙,紅色線的那種)
    上個禮拜,我以前的一個同事檢查出來得了淋巴腫瘤,是惡性的,也就是癌。老實說我還無法接受必須要用「癌」這個字來描述她的病,因為她還非常非常的年輕。
    我會把你的部落格轉寄給她,希望她能勇敢的面對未來可能漫長的治療...。
    And...也期待繼續看到你的感人文章。

    From masa

    回覆刪除
  26. Hi MASA
    請幫我傳達祝福給你的朋友,請她相信她會好起來,並且絕對可以把癌細胞驅逐出境,這種正向思考的能量,是發自病人本身非常神奇無法言說卻是癌細胞最害怕的東西.我難以解說那是什麼,只能告訴你那是一種power,身體裡有一種這樣的氣流,你將他引出來,他就能幫你對抗癌細胞.

    往前看,勇氣隨伴.加油!!我們都幫他加油!!

    回覆刪除
  27. 最近看了一些臺北某醫院許添盛醫師的書
    傳達的是賽斯精神 所有的病都能因人的信念而有所改變
    就像舅婆及阿鎧所說的能量
    上網打「賽斯花園」就能看到許多資訊
    希望MASA的朋友能得到幫助

    小芬

    回覆刪除
  28. Akae,

    To Masa's friend, please tell her to stay strong and positive. Do not let cancer bring her down. Often the reason we are surviors because we are more special, sensitive, caring compare with others. I tend to think this is a compliment.......yes, it is scary, but life goes on and it can be a challege. Perhaps there is reason behind it.

    Go forward and seek treatments. Eventually we are all going to contract some type of sickness in life, and I think the younger the better, so that we can fight it off.


    Wanda

    回覆刪除
  29. 給 masa 的朋友

    masa 若你看到這篇文章.請你放寬心去對抗癌症.你看板上的很多人都開始為你打氣,我的小芬阿嫂與Wanda堂姐,還有你的朋友masa以及你的父母朋友都會為你加油,所以你要加油, wanda 堂姐也是抗癌成功的人,花枝阿姑的先生也是,大家都成功了,你也沒問題的,大家都會站在你這邊.加油啊.

    回覆刪除
  30. 謝謝大家,真的非常謝謝大家!
    我的朋友昨天開始接受了第一次化療,他還沒辦法上網,不過我們週六會去高雄看她,我也會把大家的加油先用簡訊傳給她,相信這會給她很大很大的力量!
    是的,我也聽過一個說法,就是上天給你的巧克力盒裡,有苦的巧克力也有甜的巧克力,有時候你只是先吃到苦的而已!
    先幫她謝謝大家!我們會一直幫她加油的!!

    回覆刪除
  31. 謝謝你阿鎧,從你的文章我找到新的力量!不管面對任何事...

    回覆刪除
  32. Hi Gegg,

    Keep a positive attitude, you can DO IT! Just know that you have a lot of people caring and rooting for you and the outcome of this treatment will be fabulous.

    Stay happy and love yourself, we are like your cheerleaders rooting for you...always.

    Wanda

    回覆刪除
  33. To G蛋

    好久不見,你最近好像進步神速,做出啥好作品要讓我知道一下

    To wanda

    Gegg是masa's的那個朋友的朋友之一,masa就是從Gegg的部落格連結上我的部落格的讀者.你誤會了,Gegg沒有生病,他也是眾多的啦啦隊之一.是個有志青年,做廣告的.

    回覆刪除
  34. Sorry Gegg,

    I thought you were the one!
    Thanks Akae for the clearfication.

    Wanda

    回覆刪除
  35. 怡婷:

    千里情緣一線牽, 網路世界帶給人類無比的方便.
    我們相隔遙遠的東西方, 卻能藉由電腦搭起熱線.

    上次聽三姐說妳們的
    兩個女兒巳是亭亭玉立的美少女.
    接著還有一位小王子,很幸福啊!

    晁楝志瑛都已3o歲了, 時間過得真快,
    下次回台歡迎來新竹玩. 誏我們一起去尋找
    古早味的台灣美食.
    歡迎參觀我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weber_leou



    月娥阿姨3月2o日

    回覆刪除
  36. 大家好
    好友格已加入月娥小阿姨的網誌
    歡迎大家也去逛逛

    回覆刪除
  37. Hi~表哥!聽見你提到我的名字,趕快上來跟您打聲招呼~~我是"志瑛",不是"志英"啦~~@_@" , 我是有一個自己的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album/chadyliu",歡迎您有空時上去逛逛~^^

    回覆刪除
  38. To 阿鎧 & Wanda表姊
    我是W,masa的朋友。在醫院做完第一次化療後,我已經於前幾天出院了。我罹患的是第二期淋巴癌,非常謝謝大家的正面能量,我也確信體內的正面能量和正面思考可以將癌細胞全部驅逐出境。雖然不知道身體對之後的化療會有什麼反應,對化療的副作用有一點恐懼,但在心理上已做好了長期抗戰的準備,我能戰勝癌細胞的!目前身體的狀況都還好,謝謝你們的分享,讓我擁有滿滿的勇氣和鬥志!

    回覆刪除
  39. 志瑛
    我去看你的新娘照了,你現在的樣子跟你媽媽年輕時超像的.簡直就是小阿姨年輕的翻版,小時候還不覺得.你哥哥現在是大帥哥了,跟小時候還是很像,但如阿姨所說很寡言的感覺.有幾分才子的味道

    回覆刪除
  40. TO W
    哈露是老年人,原來的體力就沒年輕人好,你還年輕所以化療沒問題的.我的文裡忘了說的是,老年人因本就體弱,化療難熬可以理解.年輕人有體力多少挺得住的.總之你朋友還有很多不認識你的人都站在你這邊的,你一定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41. 阿鎧表哥~我阿母是個大美女,如果真的像她,那實在太好啦~~至於我哥嘛...現在話有稍微變多了,造型也變得較時髦,正朝向"型男之路"邁進~~^^

    回覆刪除
  42. 我是Masa朋友W最不爭氣的啦啦隊員
    剛聽到消息時,生病的W還比我堅強
    我現在每天看她的Blog
    去感受她每一刻所承受的一切
    我很感動、也很感謝大家為她做的正面能量加給
    我明天就要去看她了
    想和她與以前一樣嘻嘻哈哈亂講話
    然後......最後再輕鬆的告訴她
    你撐過去,就贏了,可以的......

    陳5機

    回覆刪除
  43. Hi W,

    I took down your blog address from Masa reply today and immeidately I went to your blog to read every article that you have written. You are such an amazing woman. I couldn't take my eyes off from reading every article. You have suffered so much and I want to tell you how proud I am that you will succeed this horric cancer treatment. It is not an easy task. I totally understand how you were trying to understand your own illness. A lot of time I had to ask lots of questions in order to deal with my own health issues. "Knowledge is Power", never under estimate the power in knowledge. The port which installed inside of your body to receive chemo is exactly how it can provide for you instead of poking your arm to find a place to insert the chemical. Sadly to say that is the road to recovery.

    You are still very yourng, the future awaits for you. You need to hold your head high and fight that monster hard inside of your body very hard and you will recover. In today's medicine, it is very advanced and you need to have faith in your future. Like you said, alredy you have had three obsticals in life and this is only another test for you to pass with flying colors. There is always a reason behind everything in life. I believe in Karma.

    Be happy W, I am wishing you the best journey in fighting with this cancer monster, you are going to WIN. Please stay upbeat and strong. I trust you with such intelligence and strength, you CAN DO IT.

    Wanda

    回覆刪除
  44. Hi W,

    You are a survivor, for all that matters, you are moving forward. I happen to think food intake is a very important resource after cancer. Especially during treatments. I find that after recovery, I have a different kind of craving. In the US, we don't have such delicacy tasteful food like in Taiwan, but I kind of go with what I want to eat, and always try to eat non-fried food. Eat more vegetables and fruits. I find that very helpful. My best friend is rice and bread; somehow I find that easy to digest.

    Hope you to see you more on the posting, hope you are doing fine. WE are here in Akae's blog cheering for you always.

    Wand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