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鋼鐵人

長期抗戰的第二天的第一件事,我先找了哈露的主治大夫,問清楚所有事,我只想確認哈露還有多少事情瞞著我。

醫生給我上了一課,一整個早上,我不知看了多少顯影片。最觸目驚心的一張是媽的脊椎骨,癌細胞把中間的一塊脊椎侵蝕到幾乎看不見骨頭了,那一塊折騰媽近半年的腫瘤,剛好就卡在脊椎中間。醫生說,頂多再撐個幾星期吧,這塊骨頭隨時可能斷裂崩塌。醫生的那句話,讓人揪心,總會把我勾回那一整個星期,媽獨自出門的悲涼情境裡。

醫生鄭重向我們警告著,過去哈露這一兩個月所踩的每一個腳步,都是在跟死神開玩笑。所有的恐懼,加總在這一刻,讓人不敢回過頭去多想它一秒鐘,我們總以為老天是愛我們的,眷顧著好人的,因為凡事總往好處想,因為無知,所以放心,因為不知悲劇何時上演,所以放任世界萬無一失。

有了醫生的警告,媽從第二天起就必需整天24小時都穿著鋼鐵衣架,保護著隨時可能崩塌的脊椎骨。媽沒有抗議,亦無怨言,儘管那是一件極痛苦的枷鎖,她仍是畢恭畢敬地穿著它吃飯、睡覺、洗澡。我記得病床上的她是這樣跟我說的:「我寧可死,也不要癱瘓度過下半輩子」。

這就是我媽,真他媽的了不得。

哈露知道人性無法考驗,她明白久病無孝子的無奈。她認為拖油瓶是生命的殘缺,而非堅忍的歌詠。因為無從檢測生命的意義與本質;吶喊、祈禱、怨嘆、鄉愿,對她來說都是浪費時間的事,她知道科學的數據不會跟她撒謊,哈露的人生觀向來就是坦蕩面對,從容應付。做為一個女人,更正確的說法是,做為一個人;美好生活的價值向來就只有「動手去做就對了」;她不靠父母、更不靠男人、儘管老了、退休了,她也從不伸手跟兒女要錢。哈露用她一生的實踐價值去證明什麼叫「女性自覺」。從他決定自己賺錢買洋裝的那一天起,哈露已經可以跟法國的女大文豪「西蒙波娃」平起平坐了。她一生不吭不悲、不怨不嘆、不搖旗吶喊、更不怎麼流淚;你還在為他抱不平時,她早已收起情緒,往前跑了好幾十里。

哈露從不為自己說道理,但不表示他沒有歪理。當他滿腹經綸跟兒女碎碎念時,大部份都是她自己胡謅出的歪道理,我稱之為「哈露聖經」。

哈露了不得的「身教」,是她自己不清楚的。卻是身為子女們一輩子最大的財富。她不是弱女子,她曾經跟我說,保羅要是敢再動我姐一根寒毛,她會給他好看。她說這話的時候,是出自母親的本能,我也相信媽決不會使上任何武器,去護拼他想捍衛的正義。她就是站出來,正正剛剛的站在你面前,讓那些壞人滾蛋。

第二天一早,醫生派人送來鋼鐵衣,病床上的哈露,堅定自信無畏無懼。他要我勒緊她鋼鐵衣架上的每個洞孔,絕不留下任何細縫。哈露那時的信念只有一個,就是為我們「撐」下去。

哈露跟死神開戰了,她向世人宣佈:「我要從死神的手中,將我那塊失去的骨頭,要回來」!

(To be continue)

10 則留言:

  1. 我的媽呀你真的好會寫喔。一路看下來讓我這個哭點超高的人也成了淚人兒。持續期待新文章!

    回覆刪除
  2. Hi Gogy0627

    歡迎新朋友,此版面除了家族與親友外,還歡迎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來留言交流。

    回覆刪除
  3. 阿铠说的没错。妈一生很少抱怨,自怜。她不会去做讨好别人的事,也不怕别人在背后说她闲话。只要她认为对的事,她会为她的立场战到底。相当勇敢的女人。

    我很赞同阿铠说的,妈了不得的身教是她自己不清楚的。就如她在读“那个遥运下午”时,主角的她却流不出一滴泪。

    姐,婷

    回覆刪除
  4. 阿鎧
    我是很喜歡這段文字的, 很犀利的形容母親"女性自覺"的從容智慧, 尤其是將買
    洋裝與西蒙波娃對比, 夠嗆的!

    套句現代場景, 一個女人決定靠自己本事賺LV包也是女性自覺, 這會鼓舞很多人,
    重新肯定自己. 尤其現在景氣蕭條, 我們很需要簡單的肯定與鼓勵, 勇敢的做自己
    , 而非世俗價值依附品.而比起坊間病厭厭或是文謅謅解釋"自覺意識", 想想奶奶/
    母親都給我們的生活智慧卻簡單鮮明許多.

    博剛

    回覆刪除
  5. 從以前我就覺雌性動物很了不得,尤其是名為母親的這些人,更是了不起,若稱之為巨人也真的是貼切,在鎧老大的著墨下這些巨人更顯得偉大,超棒的啦~

    只是兩年前就常拜讀老大你的文章,沒想到寫旅遊專欄的你寫起言情故事也是這樣動人,字字催淚~

    回覆刪除
  6. 是我。
    多年後再看你的文章,竟能不商業,不煽情,我很感動。
    能有一對父母讓你用那樣的筆觸書寫,我更羨慕──你真幸福。
    我猶記得那年夏天在你家,受到王老師、師母和姐姐的款待。後來,還被阿嬤盡在不言中地禮遇了一番。那年,穿街越巷尋覓的市鎮老故事,也都還歷歷如繪,在我心底。
    我想祝願故事裡的每一個人。

    回覆刪除
  7. Dear "是我"

    我也記得這當年的事,阿嬤好像端一碗肉圓給你吃,稱讚你說很漂亮.但我忘了我媽跟我姐有出現.彰化老家的樣子沒啥變,阿嬤則是過逝十年有了,她現在住金寶山,我每年會去探望她一兩次.

    回覆刪除
  8. 我阿嬤也過世了有十年,我不知去哪裡看她,
    靈骨塔或哪裡,都不是我能見到她的地方。
    記得一次你說,如果有人請你做塔位之類的廣告,
    你要問:火烤還是炭燒。
    真佩服你,這等有創意!
    如果你還問我:要幾分熟?
    我是不是能說:要活著的。

    那年夏天,還有一件事,你可能忘了,我卻記得清楚。
    你寫了個劇本,要我幫你看看。
    我不懂啥叫「一爬懂爬」。
    你解了謎底
    ──天啊!我真不願意相信那個問題由我口中提出!

    怎麼過去的事我都記得分明?
    老了吧!

    回覆刪除
  9. 看著你的文章跟大家的留言,宮主,時間的洪流突然把我捲回過去的記憶中...
    想著還在奮鬥的大家,想著最近被我忘記生日的老媽...
    我這就住在對街卻一個月也不見得跟爸媽聚餐的不肖女,感到有點狼狽地慚愧著...
    夜深,就容易悲傷,你的文章,更是催淚彈,
    只不過我的省思,在明日起床後,是否還在我腦海中...

    回覆刪除
  10. 阿紫

    不要當不肖女啊,宮主要提醒你不要老做後悔的事,勍兒大阿哥將來要孝順你的,你也好好作作榜樣才是,宮中唯你一人讓宮主最擔心也是最不擔心的一個,想來"羅蘭宮"切記不能出歹筍(這也是我至今仍未設立竹林宮的原因,就怕出歹筍啊),身為堂主的你,務必效法哈露媽媽精神.以發揚我百花宮"孝為先"的祖訓.
    玫瑰宮堂主,阿紅進來心情已順,你可幫宮主稍個電話給阿紅麼,

    還有,宮主在此傳令,各分堂堂主全力追捕百合宮阿綠堂主'藍鳳凰老僕'五月花摸摸堂主'金線蓮堂主'玉蘭花不肖女'菊花壇掌門人, 宮主開版至今為何遲遲未見你們來請安?

    給我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