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玄鳥與柳快仙

我開始喜歡寫作文,喜歡舞文弄墨,跟我逃避聯考有很大關係。
高中之前,我覺得我的人生好簡單,整整二十年心中只有一個願望,就是讓我考上大學,上成功嶺去。
我甚至這樣跟老天爺說:「只要讓我上大學,我這輩子就啥都不求了」。我事後想起,覺得那應該是個快樂的年代,我的慾求是這樣低,低到有點不知民間疾苦。我覺得我小時後並不像處女座,挺活躍的、樂觀、非常熱衷社交,舉凡學校有任何活動,我都是義不容辭跑在前頭,當眾人的領頭羊。
我是很好的啦啦隊長,鼓譟大家,投身學校大小公差,一年、兩年,然後大家開始慢慢離我遠去,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竟發現我的成績已經遙遙落後同學們很多很多了。

記得高三那一年的壁報,陳老師央求我把它簡簡單單做了,我是一個人完成的。精誠六年,年年搞壁報,我年年有份,從初一開始號召二十幾個人加入,到高三那一年的某個星期天,我獨立完成一個「老師叫我隨便弄弄就好的壁報」,我覺得那是夢想的殘缺,孤孤單單的,因為所有人知道,我應該是考不上大學的,於是那種公差就會落在我身上,這樣比較不浪費。

學校當時還有一個缺,就是青刊社的社長,那是我們學校當時唯二的兩個社團,兩個社團都是官派的,點到名的就得乖乖出列。被抓去編青刊社的,大體上作文寫得不錯,成績就不怎樣。另一個官派社團是管樂社,那裡幾乎都是後段班的學生。他們更慘,經常要被抓去練習,當的差就是升降旗時吹個國歌與國旗歌,他們練的第三首曲子是「~沒什麼了不起,沒什麼了不起~」;這首曲子通常是朝會頒整潔比賽獎時,奏的樂章。
我們兩個社團經常假日要來學校加班,我們加班編輯青刊,管樂社則是不定期出差,要是彰化有啥重要達官顯要「翹辮子了」,他們就要義務送殯去,吹奏一曲「離別賦」,跟著一群歐巴桑的「孝女白琴」走唱街頭人生。

我總有幾分怨懟,對於那個大家只要顧好自己就好的聯考,實在生氣。我生氣的最大理由是,他剝奪我對「團結」這個動詞所帶來的所有美好事物已經蕩然無存了。就這樣,我被抓去青刊社,開啟我的文藝青年路。

青刊社的組織分兩派,文編與美篇。我起先是美篇然後轉文編,跟我一開始從事廣告的工作幾乎是一個劇本(Art 轉 Copy)。文編裡有個氣質出眾的女生,不多話,當差的第一天就質問我要怎麼定位這本刊物。我事後打聽,原來此女子來自最爛的班級。被他這一嗆,實在有點不是滋味,但看在他是「爛班來的咖」,我竟輕蔑性地原諒她了。

她仍是不發一語。有一天我在審稿子,發現有三篇投稿的文章寫得實在好,作者筆名叫「玄鳥」。我才知道原來這些文章通通是她寫的。開始對他刮目相看,不僅僅是她作文好,還有她連續兩年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國語文注音符號的比賽。她真的是很厲害,並且非常瞧不起我的啟盟老師「三毛」,我覺得我比他厲害的地方是我英文成績比他好太多了。(各位認識我的客戶與朋友們,我以前英文真的很好,大學參加英文演講比賽得全校第七名。你們不相信就算了,但這是真的)這種優越感,加上對她的另眼看待,我們就越來越好,也越走越近了….

我當年也有個筆名,叫做「柳快仙」。這個「柳快仙與玄鳥」竟成了精誠中學1985年那一屆最火紅的「兩位知青作家」,我們在學校有很多粉絲。而我們竟又是彼此的粉絲,我開始跟他寫情書,每天夾到對方的便當盒裡,中午相會的時刻,就是一邊吃便當,一邊看情書。幫我們傳遞情書的是我們的另一個好友,估且稱他「鄭君」。塔克可能知道我跟玄鳥不錯,卻不知我們偷偷在遞情書。這事進展順利,直到有一天,我們班的一個小羅羅,跑來跟我告戒:「玄鳥有男友喔,他男友叫你要識相點,別肖想他馬子啊」。

被嗆的那一天,離聯考已不到二百天了。所有的故事跟電影「童年往事」演得像極了。被嗆了後,才知原來追「玄鳥」的不止我一人,一對雙胞胎兄弟,玄鳥的國中同學以及「鄭君」都是曖眛集團裡的其中一員。小羅羅來通報,想跟玄鳥約會,我皮要繃緊一點。那是放寒假的前一天,我有些失落,失落不是被嗆,而是有一堆情敵我竟然都不知道。於是從那天起我開始讀書,然後忘記玄鳥,我們青梅竹馬的故事,一下子,間斷了兩百多天,直到大學放榜那日。

這群,一大群的,一天到晚當公差,談戀愛的學生們,青刊社的、管樂社的,通通被聯考的最終結果,趕去另一個地方重新聚集。我們,不約而同地來到「台中立人補習班」。新面孔、舊面孔、新男友、舊男友,通通名落孫山囉。

但,玄鳥竟考上了,他進了中興大學中文系夜間部,一年後,我考上中原大學,鄭君進了實踐,長得很像李察基爾的雙胞胎兄弟,擺地攤做生意,十年後兩人竟胖得像「顏清標」,李察基爾的神話徹底破功。玄鳥的舊男友,派人來嗆我的那一個,他早早「去做兵」,半年後傳來消息,他在軍中意外身亡……。

玄鳥泡著咖啡,將此事告訴我。那我們…要在一起嗎?我們都不知道,她曾說,我不是她的粉紅知已;而是她的白灰知音。說完這話,換我去做兵。一年後, 玄鳥嫁人了,我的初中麻吉「大炮」打了長途電話到金門通知我,大炮說:「阿鎧,你可要好好把兵當完喔….. 」


後記:玄鳥二十年後,完成她的博士論文.那一堆野男孩,沒一個學位比她高...

19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真好看!
    雖然我一邊覺得又酸又甜,但還是忍不住邊看邊笑,覺得頗有"記得當時年紀小"的純情感呢。

    回覆刪除
  2. Dear Akae,

    I was reading this article, but why do I sense some sadness? Maybe a better word to describe this would be “bitter sweet’? Was it pure love, puppy love? This long relationship provided you great emotions, or is it just ambivalent on your part? The first time you have described (romance) feelings to us…….very touching. She is a very lucky girl to have you, perhaps as a partner or a best friend…. the bottom line is she will always have a little place in your heart….right?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3. 難道竟是因為?
    所以一直到現在還?
    還是只是?

    回覆刪除
  4. To HD大哥
    難道竟是因為? (不是)
    所以一直到現在還? (你想多了)
    還是只是?(你分明就是想虧我)

    回覆刪除
  5. wanda
    塔克說我怎能把此事寫出來
    人家都結婚了
    我說 我跟她還是很好啊
    有國學常識不懂 還打電話給她哩

    這是我的初戀故事啦 當然會永遠留在心中哩

    回覆刪除
  6. masa
    謝謝你喜歡啊
    要貼出前 還在想是不是不要貼好了
    但都寫到高三了 還是把成長的辛酸都告白吧
    也算是對過去美好青春的一種紀念

    回覆刪除
  7. To 玄鳥
    呵呵 我沒寫得很仔細哩
    比起"因風飄逝"的五六千字 我只是草草記錄啊
    四月回彰化 "橇"出一堆書信 
    我看我還能把書信留在現在的
    也只有你寫給我的信囉
    改天有時間去看看你吧
    你的老大應該高二三了吧
    離我上次見 已經有十年囉

    回覆刪除
  8. 怪怪的
    初戀的純
    有時是種錯覺
    或假象

    陳5機

    回覆刪除
  9. 阿铠:

    我在大学时,有一天去听李泰祥的演讲,两个小时的演讲内容我一点都不记得,只记得他最后问我们的问题。他问我们人生最美的东西是是什么?有人说钱,有人说爱,李泰祥却说是“遗憾”。
    我一直觉得你与玄鸟的感情故事很凄美。
    在这过去二十多年,我相信跟你有过灵性交集的人一定不少,但唯有她上的了你的布落格版面。她在你的记忆里从未退色过。

    回覆刪除
  10. 老姐
    記得以前 我們會關在你房間談論彼此感情的事
    那時候 "弟"是被我們排擠在外的 
    我記得你跟我談起丹麥王子的事
    以及後來的蚊子 這些甜蜜的感覺
    真的是記得當時年紀小
    純純的 發自內心的一種 好像什麼萌芽了
    倒不是她是唯一 而是那是開啟情感事件美好的開始
    我覺得都挺有意思的 也很有畫面
    那些畫面跟現今的比起來 灰塵少了很多

    五機啊 我有回答你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11. 老大

    那個青澀的歲月在你筆下可真是生動地很,
    我彷彿還可以感受到情書傳遞時得那種悸動,
    或許...在那段略顯叛逆的時期裡,我們都是這樣走過,
    不過被貼上乖乖牌的標籤,就是放牛班的標籤!
    好多好多的學生時代的回憶就這樣又染印在腦海上,
    看完了"玄鳥與柳快仙"頓時有點惆悵,
    我竟不知是入秋後的傷感,還是真的也被帶回了滿是塵埃封印的記憶裡。
    anyway,你信手寫來的文章還是棒得很,期待你的續...!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12. 最初啟蒙的感動是很難忘懷
    隨著時光沉浮在情感的甕中

    後來懂得多些,靜靜懷想起懂得少的那時節...
    隨歲月醞釀出來的滋味
    辛辣少一些醇厚多一點
    淺嚐微醺,貪杯宿醉

    阿鎧,我想你是一個很懂得品酒之人
    說得大家都些許醉意

    天涯共此時
    中秋節快樂

    阿紅

    回覆刪除
  13. 阿丹
    入秋後的"愁懺" 而不是"愁悵"
    你的發音不全 很難讓人感受到真的酸 而是一種爆笑哩
    每次聽你說起入秋後的"愁懺"
    我還是會覺得很口愛低哩
    祝你中秋節快樂
    幫我跟你身邊的大大小小朋友們問好喔

    大ㄟ

    回覆刪除
  14. 阿紅
    裡應這樣寫下去你 你應該也要進到故事裡來的才對
    我今天晚上要來煮蝦鬆 要給塔克與哈露吃一下我的手藝
    上此吃你的蝦鬆也很久哩 我是正統作法 沒有自己創意的

    說起喝酒 我跟你一人一瓶 乾杯聊天的事你還記的在哪裡嗎 想一下 三妙鐘

    在蘭嶼 颱風來的前幾天 我們兩個人在大旅舍前喝啤酒
    聊我們在社團的很多事 我覺得我們應該再去”類壯遊”一次才對 時間很快哩 去蘭嶼應是九年多前的事囉 
     

    回覆刪除
  15. 我是2000年迎第一道曙光去蘭嶼的
    我也喜歡那邊慢一步的人味和質樸
    年少的純
    淡到我很樂意享受它的無負擔
    倒是 姐 說李泰祥先生說的遺憾--悽美
    在記憶中反倒是最美的
    我很有體會

    只是這種秋味的美景
    彷彿是口該嘆出來的氣

    陳5機

    回覆刪除
  16. 5機
    我那一年去時 遇到綠蜥龜上岸產卵 台大動研社的同學本來要帶我們去看 那晚又巧遇颱風來襲 海上首先登陸
    結果沒看見 晚上回來 老潛水教練就說要帶我去們去抓椰子蟹
    就真的帶我們去抓 他就開車 啥都看不見的黑夜裡
    突然煞車 就抓到一隻 我們說 看看就好放生吧 他說怎麼可以捏 回來後就煮給我們吃 喔那滋味簡直是~人間
    隔天我門決定提早回去 免得飛機不飛
    教練一直叫我們留下來看颱風 他說 蘭嶼颱風很不一樣
    值得看~保證不會後悔
    我們當然沒留下 事後我想 他講的可能是真的
    每次強颱來襲 蘭嶼都首當其衝
    卻是至今從未出事 無淹水 無土石流 無海水倒灌
    低度開發的美好 應該回去看一次颱風

    回覆刪除
  17. 蘭嶼的颱風我上次的旅程中倒是經歷過,一點危險的感覺也沒有
    (除非你正好計畫回台),反倒是浪花很大很美很乾淨

    突然也想計畫一下2010第一道署光
    但是好像來不及買機票勒

    回覆刪除
  18. 阿鎧:
    國中時都不知你文筆如此地好呢!(只是很想幫你訂正錯 別字啦!呵呵...)
    那時候我和你不熟吼??也不對呀~我也是王武家教中心一份子(只是當初不是在美女帮的行列)
    說好要去A你家盆栽都未成行~~ 等你較有時間再約囉!

    台中的同學會不知老丁幾時舉辦?因為我期待搭高鐵啦..
    鳳玲

    回覆刪除
  19. 鳳玲
    哪有 我們國中就很熟了好嗎
    但是我國中時作文真的很爛
    所以不是你不知情 而是我當時根本就不會寫作文啊
    最好的是戴文瑛 再來就是阿鋒的作文也很好
    常被點名的就他們兩個吧
    你不要指望老丁辦
    還是你辦吧 比較有效率的不是嗎
    歡迎來留言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