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人體使用手冊

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紹一個很不錯的部落格
叫做"人體使用手冊"
有鑑於本部落的讀者都是帶有那麼幾分年紀的老人家在觀賞
我覺得更有必要將此部落介紹給大家
算是我回報給讀者們的一件重要功德

該部落作者撰寫有關很多生病的來由
大多是由人的情緒造成
有道是 "怒傷肝 思傷脾 悲傷肺 恐傷腎 喜傷心"
這理論初聽有意思 仔細聽他分析卻有科學理論

大家都知怒傷肝 但思主的是思想壓力 一旦工作壓力過重 人便容易拉肚子
悲傷的人易落淚 胸口悶成疾 林黛玉便是死於肺癆(小說家還真神)
心喜 因為高興 心跳加快 有時樂極生悲
恐懼造成腎上腺分泌加速 對腎真的不好
裡面寫很多東西
都值得大家好好想想看看
哈露最愛看養生之道

我今早讀了很多 越讀越有感於中醫與佛家所說的修身養性之道
此篇文章跟本部落主題有些跳tone
但值得分享給大家

有意觀賞的人 請至右邊"鎧爺推薦網誌"一欄
點閱"人體使用手冊"
或直接點選以下連結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17 則留言:

  1. 阿鎧:

    這個作者是前兩年華文網站最紅的一個
    他已經出了第二本----人體復原工程

    講的是如何修復身體,有兩個簡單的方案跟一個重要的提議喔,這本書我已經借了兩個媽媽,如果你要看,下次可以借你。要不,你來我捏捏,就知厲害啦。我還有另兩本講黃帝內經跟傷寒雜病論的,講得很有趣,應該合你胃口。不只講五情,還講七傷,都講得很有道理。這也是拜人體使用手冊而掀起的中醫熱,成了架上的暢銷書。

    阿紅

    回覆刪除
  2. 阿紅

    我傾向於去台中看看你們
    順便讓你推拿一下
    黃帝內經的書我非常有興趣
    不知奶媽有無研究易經
    我也有興趣耶
    要來拜師一下

    回覆刪除
  3. 阿鎧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的朋友W已經接受完療程,準備10月份回到工作崗位上了。謝謝這個格的很多人幫她加油,尤其是Wanda...

    回覆刪除
  4. 阿鎧:
    研究談不上,說起來是我跟我公兩個人的“聯誼性社團吧”,起初因朋友來找我“心理諮商”,用易經下去解的結果,讓對方茅塞頓開(也有準得嚇死人的例子,連第三者都揪了出來),使我們發生了興趣。

    現在市面上的書分為兩大類:義理(經典)跟象數(五術),有分先天易跟周易。又因與道術結合,加上河圖洛書,及後來衍伸的梅花易術、鐵板神算等,儒派、道派解釋各有不同,針對命名、陰陽宅、股市各有專論,光在架上找書早已頭昏眼花,胃口盡失。

    初入門,我建議你先從經典下手,周易傳由周公作爻(音搖)辭,孔子作傳,許慎(說文解字的作者)做解,比較容易懂。而爻辭裡面用了很多上古的故事(有出自水經注、山海經的)也必須有詳細的典故說明,才能了解原意。看了周意的經典再來學占卜比較好。

    版本是一大問題,市面上的白話周易,有很多翻譯得很爛,甚至跟原文意思完全相反或前後矛盾,我現在看的版本是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70年初版,傅隸樸着的“周易理解”,目前沒找到比它好的版本,只是不知道還買不買得到。你找到的話通知我一聲,因為我手邊這本都已經翻爛了。

    何時來台中?早說可以預約菜單歐。我上次做的芋頭飯,可是在電梯間都聞得到香味呢。

    阿紅

    回覆刪除
  5. Dear Masa,

    You are very welcome! I am so relieved to know that Wanju is doing well and heading back to work next month. Wanju is a brave young woman; it was not easy to survive this cancer ordeal. She was very brave and has a strong desire to move forward with her life, actually that is a very inspiring moment in life for all cancer survivors. I praised her for her accomplishment. All of her friends have shown a great support for her too…..still show a lot of love, care and support for her, she is going to need that…….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6. Masa
    聽到這消息
    真是價值千金 請轉達我的祝福
    健康是最美好的禮物 現再我每天啥不重要 就對養生的任何事都提起勁
    我最近迷上橄欖油 對他著迷不是今年才開始
    而是一種瘋迷的狀態 因為我已找到最好的配方
    多年來心中盤算如何調理出最好的沙拉
    我竟慢慢 搜索 花去三年時間 竟在一夕間調出最棒的組合
    因此愛上橄欖油喔

    阿紅 我也要跟你分享
    我的獨門配方

    哈露媽媽你下次來台北 我做給你吃
    還有蝦鬆我也是一次到位喔

    想改行開餐聽的鎧爺

    回覆刪除
  7. 阿紅
    我下到台中慢慢跟你談這事
    真是好神喔
    如你所說
    你下次來台北通知我一聲
    換我來煮給你吃
    我已荒廢櫥藝多年 近來打算重出江湖
    弄了幾道 自創料理
    非常好吃喔
    西餐廳能賣好價錢的

    回覆刪除
  8. Wanda
    你的大愛已收到成效
    我們都很替masa朋友感到興奮
    中秋佳節即將來到
    天涼好個秋
    期望大家
    一起千里共嬋娟
    互祝身體健康 天天快樂

    回覆刪除
  9. 我挺喜歡阿紅分享的資訊
    周易是中國非常有學問的經典
    舉凡命理、風水或保健都與之習習相關
    當然它也教你很多做人與人生的道理
    等我有空
    也來研究研究
    不過很難呀
    要有道行、定性和經歷

    陳5機

    回覆刪除
  10. 陳五機

    我最近正在想拜師學藝 學易經
    這是昨天很認真在思考的一件事
    不知你有無好師父可介紹呢
    阿紅 是國學大師
    與其先生 閉門苦讀 研究好多高深學問
    專研紫微斗數 易經 與太極導引
    有點像是
    功夫版裡的 楊過與小龍女哩

    回覆刪除
  11. 我沒有師父可介紹耶
    只是偶而會翻翻紫微斗數的書
    及唸書時有和中文系室友學過易經卜卦
    但久未練習.......都忘了
    只知道
    卜不難
    解才是門學問
    禍福相倚、物極必反
    壞卦不見得是惡事
    好卦也不見得是善事
    全看如何見微知著、懂天地之運作而已

    你還是和阿紅大師請教才是


    陳5機

    回覆刪除
  12. 5機兄:

    玩易,玩易
    古人說,易經是玩出來的。
    據說,為了因應中國古人“迷信”的“嗜好”。所以連排斥怪力亂神的孔子也不惜為易做繫辭,為的就是要讓迷信的中國人多讀哲學書。

    我的建議是,當買到不錯版本的白話易經,就拿出三個銅板(用最簡易的金錢卦,不要理會那些看起來很高深的卜法)開始算命啦。金錢卦的方法網路上都查得到,記八卦要花一點時間(看熟了就會記得)根據六爻(由下往上做記號)擲出的結果查出卦名,然後,你自然就會為了搞懂“神明的旨意”,而努力去猜啦。其實學古文跟學英文差不多的呢,先看懂三分,接著就會懂六分,再加上人生閱歷,搞不好會越看越有趣地。

    奇妙的是你多算多看,有時候就跟他培養起感情了,朦朧間也會福至心靈,懂一點那個神通了

    阿鎧,不要再幫我吹牛了啦,牛皮吹破的聲音可能很像放了一個響屁。

    阿紅

    回覆刪除
  13. 阿紅:
    看你寫的內容就知道
    你道行比我高太多了

    不過你那句
    “奇妙的是你多算多看,有時候就跟他培養起感情了,朦朧間也會福至心靈,懂一點那個神通了”

    我是非常認同的
    我想這也是人本身的醒悟及直覺力


    陳5機

    回覆刪除
  14. TO 樓上兩位
    我一直以為
    五機 是化名的舞姬
    到底五機是兄 還是舞姬是姐呢
    阿紅你又如何確定五機是兄呢
    難道你卦得出

    回覆刪除
  15. 我以為5機是:“數機數機,最多5~機(隻)!”的那個5機說,那個畫面就是有一個大大的頭,無辜的眼神,一邊吸著鼻涕的一個男生圍在一圈人當中,很認真地在數“機”的畫面。
    嗯...難道我練成天眼通了?!

    阿紅

    回覆刪除
  16. 這篇文裡的留言,很有趣!
    有料理的入世菜香,也有易經的玄妙!
    想開餐廳的鎧爺描述的橄欖油充滿令人神往的魅力,而陳5機與阿紅的對話更讓人感覺機鋒處處,高來高去...太神妙了!
    陳5機也是個文字很厲害的人喔!他有很多變化多端的名字,但都來自於英文...,讓他自己告訴大家吧~

    回覆刪除
  17. 最近有一本中醫健康新書《難怪會生病!不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人體大解密》即將出版,內容提到許多很有趣的觀點,推薦給大家唷。
    很多人覺得中醫學理像天書,醫師怎麼解釋,還是有聽沒有懂?有別於其他中醫書籍的艱澀難懂,本書以生動的比喻、耳熟能詳的小說和歷史典故,講述中醫理論和五臟六腑學說,化繁為簡,讓莫測高深的中醫簡單易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