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錯字連篇 以及我殺很大

來說幾段笑話。
以前寫文章經常錯字連篇,國文基礎沒打好,聽寫能力也很差。不會寫時寫錯字就算了,等到真會寫文章了,還是錯字一堆,這毛病,我到現在還改不了。我後來就自嘲自己是周華健,會唱歌,但也很會忘詞。

第一次被玄鳥罵破頭,是我去參加「文藝青年獎」的散文。當時我寫的是關於七夕與吃湯圓的一些事。文裡提到,鄉下人以「胭脂澎粉」拜牛郎織女,我當時把「胭脂」兩字寫成「煙枝」。我小時後都講台語,並不知道胭脂是什麼,就把台語音直翻成「煙枝」。文裡提了不少次,讓玄鳥越看越氣(因為我已聽投出去了)。他説:「你是用煙火與樹枝祭拜牛郎織女嗎」。
「啊!」我是這樣想的啊,但我不方便承認,看她改成「胭脂」我才知道「喔,原來是這個意思啊;我哪知道哩,小時後七夕那天都有放煙火的啊?」
我最經典的錯字是關於「漠明奇妙」這句成語(正解:莫名其妙)。當年我把小說給玄鳥看,她也是邊改邊罵。
她說:「一句成語才四個字,你就寫錯三個,最後一字寫對了,應該是你也找不到有還那個「妙」吧」
我答:「我是有想到”繆”啦,但覺得,印像中筆畫沒那麼多。」
玄鳥:「你都不求甚解,才會寫錯字。」
阿鎧:「我有啊」
玄鳥:「哪裡有,說來聽聽!」
阿鎧:「我就是覺得一頭霧水啊,所以”漠”有三點水啊,啊”明明”是這樣卻又不是,這真是太”奇”怪了,所以漠明奇妙啊。」
玄鳥:「………………….」
阿鎧:「不是嗎?」
玄鳥:「莫-以-名-其-所-以-然。 請你記好!」

大三又寫了一篇小說,那時我自認錯字改得差不多了,自信到不需再請她改錯字了,那就請我大學好同學「麗玲」幫我看,我說不需評論,只要”挑”錯字就好。小說是寫關於我考上大學,塔克請了十桌「大宴賓客」的事。我寫成「大賓豔客」。麗玲事後跟我求證說,他以為我不是寫成語,而是我爸有請歌舞團以及脫衣舞孃來熱鬧的意思」。我聽了覺得真好笑,好像也無不可,如果加個刮號,搞不好真是這意思哩。

我一生寫錯字的報應是,換來別人寫錯或念錯我的名字。鎧字被寫成凱是最多的,再不寫成鍇,還有寫成鐘,更離譜的是寫成鎚,還不少,我想有哪個父親會為自己的小孩取名「阿鎚的」,那用台語念,意思就是個小笨蛋。

我名字是二伯給我取的喲。本人非常喜歡這個名,哈露還問過我要不要改名哩,我說不要哩,這名字多好。鎧也,盔甲也,戰士穿的鎧甲;意指武士戰神。多雄壯威武的名字呢。還有鎧爺也被叫習慣了,不改不改。

我後來遇到一個算命仙,他說我名字裡有五把刀,還每個字都帶刀,是個殺氣騰騰的人,前輩子是個土匪,是個殺人犯,是革命黨,朝庭捉拿的頭號叛賊。(但網路算命 說我前輩子是一塊"石頭"哩)

「啊~你 ”殺很大”喔」算命仙的結論。

28 則留言:

  1. 你的“建構式中文”,是依據你稀奇的觀察和邏輯建立的特有中文,不妨起名為:阿鎧文。

    多讀書沒事,沒事多讀書啦。(不過我想你還是會依照自己的見解,去記憶那些字詞的)

    阿紅

    回覆刪除
  2. 阿鎧啊,
    我有個花現喔!
    網路布洛格里不寫錯字才叫奇怪呢!?
    不信你去找找看,
    看能不能找到字字豬雞,
    一個字都沒錯的波文,
    趕快來告訴偶喔!
    甘恩ㄏㄚ~

    回覆刪除
  3. Dear Akae,

    You know your sister Ting is so busy lately, often it is so difficult to find her, or to call her because she is so busy being a great Mom. However; tonight was very different. She called me to ask me if I had read your article, and I said I did. I was laughing so hard when I read it this afternoon, and now I found Ting's laughing voice and giggles after reading this article....you are too much Akae, you made both of us laughing loudly tonight. Truly we are make mistakes in our hand writing, but the way you described with some of the wrong words you have written was truly very....FUNNY! FUNNY and FUNNY!

    Thank you for making me laugh!

    Wanda

    回覆刪除
  4. wanda

    現在我經常是寫了一篇 看到你們的回應
    讓我又勾起另一件事的回憶 我就又有接下去的題材可寫
    當初開版 不知能稱多久
    但你們的回應 歡笑 確實給我很多動力繼續寫
    我啊
    是有人點歌 我就賣唱囉

    回覆刪除
  5. HD大哥

    我這幾日想 你應是電腦老兒童哩
    那天跟你講電話 就覺得你聲音聽起來沒有很臭老
    時下小朋友玩的 你都有份
    塔克還說你會跟他搶麥克風咧

    寫錯字這事是很困擾我 我不僅中文一堆錯
    英文也是一堆錯 會念但不會拼
    久了就不想學好他

    因為我知道
    我有秘書可以用哩

    回覆刪除
  6. 阿紅

    建構式中文 這真的說得太好了太好了
    我近幾年寫錯的字 都是玄鳥一句 "要懂那意思就不會寫錯"開始的
    因為每次遇到不知那個字是對的
    我就開始 試著去理解原意
    但理解後 我反而都寫錯
    應該就是你說的 我都用我自己的觀察邏輯

    就說當年 七夕拜"煙枝澎粉"好了
    後面兩字 是台語翻的 正確寫法 應指的是粉餅或蜜粉
    但你看我用台語翻喔 看的人沒覺得我寫錯字啊
    那理說 前面兩字也可用台語翻
    我翻成煙枝 是我記得 拜完以後 要燒金紙 然後放衝天炮
    這的儀式 我就以為是祭拜她 所以用煙枝 沒錯啊
    (藏在心中 二十多年的建構式中文)

    回覆刪除
  7. 我認識另一個建構式中文的奇人

    有一天,他女朋友穿了一條漂亮的新裙子來劇團。

    他當場大嘆:「喔!小花,你今天真是飄飄欲仙!」我們以為他樂到漏說了幾個字,七嘴八舌跟他解釋了半天,他仍然不懂。他說:我稱讚她「漂漂亮亮的好像仙女一樣」,那不就是「漂漂欲仙」嗎?

    眾曰:諾!(NO.....!)

    阿紅

    回覆刪除
  8. 我的名字是masa,但年輕同事都打成馬殺,好心一點的,幫我加個"姬",變成馬沙姬...
    今日得鎧爺指點,才知這名字也殺氣太重,影響姻緣。
    不過有一位姓名學老師叫林大為的(他好像以前有些知名度),看過我的名字後,說我名字字字帶火,以後可以從事餐飲業,大吉大利。
    以後想開餐廳的人,請找我。

    回覆刪除
  9. 馬沙姬

    開餐廳找我啊
    我字字帶刀 你櫥房火爐那麼多
    要找個切菜快的 才能賺大錢

    我使刀的啊

    回覆刪除
  10. 阿紅
    這個漂漂欲仙 (玉仙更棒)
    好會裝可愛喔
    真的太裝可愛了

    回覆刪除
  11. 你的阿鎚說,真好笑哩

    我是不太會寫錯字
    但也常把成語搞混顛倒唸
    比如:飛沙走石
    我都說成:飛石走沙........
    我也常被人嘲笑說

    陳5機

    回覆刪除
  12. 五機啊

    聽你這一說我又想起一事
    我曾把山雨欲來風滿樓
    寫成風雨欲來山滿樓

    風雨本就是一詞 刮風下雨本就一起的 
    風雨風雨我想應該沒錯 那山字該放哪 
    就放到風的位置去了

    這一換位置 遭來同事的嘲笑
    他說的很有意思喔
    ”你是刮颱風啊 山滿樓是怎樣 這變成土石流了吧”
    好笑吧 解釋得真好
    很符合現在情勢哩

    阿鎧

    回覆刪除
  13. 再次補充
    當時寫這句詞 我還真是大誤寫 欲字又被我誤寫成一 成了
    ”風雨一來山滿樓”
    才會被譏說
    風雨一來土石流都沖進家裡了
    當時我已是廣告公司的撰文指導 弄錯這詞被同事笑好久哩
    當年的女總經理karen也是笑到翻
    還邊罵我邊笑

    阿鎧

    回覆刪除
  14. 鎚爺,我一邊讀一邊笑
    順便想訂正,是:撐多久";不是稱多久.
    錯字經驗人人有喔,
    不過你的"煙枝"跟大賓艷客真的把我笑死了說~

    我會唸白字,記憶深刻的是未雨綢繆(讀音:籌謀)
    從小我都唸成:雕膠(音:刁嬌)

    by(儘管唸白字還是美麗的教授)哈哈)))

    回覆刪除
  15. 你的風雨一來山滿樓
    我好像也講錯過@_@
    對我們這種人來說(不好意思把你歸為同類)
    的確是很容易口誤的(我寫就不會了!_!)
    至於唸白字我也有過丟臉經驗
    因為讀和唸出來,根本是兩回事
    像我老是會不小心唸錯“攝”護腺
    鎩羽而歸,我以前竟會一直看成是“鍛”羽而歸(一直到被虧才真的把它看清楚......)

    更丟臉的是
    我也是文案
    哈哈哈

    陳5機

    回覆刪除
  16. 致 美麗女教授

    好一個未雨刁嬌
    我以前也會把這詞寫成 未雨愁謀
    照我自己解釋也是 事情未發生前就很擔心無計倆
    所以愁謀
    可見一個成語 大家都會用意思去解讀它啊

    鎚爺

    回覆刪除
  17. 五機
    我也是寫鍛羽而歸耶
    但我發音卻是正確的 你不說 我都我以為寫對了
    我一直以為鍛是破音字說

    回覆刪除
  18. 鎚爺呀:
    無言...........
    只能說
    幸好你還唸對了!
    比我好呀(^@^)

    陳5機

    回覆刪除
  19. 是我。
    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
    我曾經有那麼大的野心。
    我不知道便當夾帶的竟是所謂情書,
    難怪鄭君後來翻起過舊帳。
    別擔心,現在沒有誰能清算我,我一直是這樣的,清明。
    手機剛好沒電,不然就直接跟你講講話。
    我另一個同學最近找到我,對於我的歷史,他說:
    「沒有驚訝的,不管妳做什麼,這就是妳。」

    鎧,幸好我們曾經一同走過。
    幸好我們也只走到一個點。
    因為你知道太多的我,
    這樣的你我,是不能走到婚姻的路上去的。
    如得其情,哀矜勿喜,那是對別人施展愛心時候說的。
    對婚姻的對象,就不公平了。
    他們,你所謂的野孩子,一個都沒有結婚。
    除了李察基爾,我沒跟他們談戀愛。


    玄鳥

    回覆刪除
  20. TO 是妳

    妳終於現身囉
    想不到所有的野男孩 都沒結婚
    真是太另我意外了
    這會是"魔女的魔咒嗎"?

    還有
    你指的應是小李察基爾吧!
    好吧 版上不多 咱電話聊囉

    回覆刪除
  21. 哇哇哇!玄鳥登場了!
    果然一登場就是個大氣勢!好個"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啊!
    嘖嘖嘖!有一種精彩好戲即將登場敬請期待的Fu~

    回覆刪除
  22. 玄鳥你好:

    我还记得二十年前,我与前夫在文定时,你到我们家时的翘模样。从此,我就没再看过你。

    大学时,一天阿铠托我带一封信给你。我骑着单车绕了好久,找到你的住处,我被那深深的庭院,及老旧荒凉的房子,吓一跳。当时就觉得你很非凡,选择这样的房子居住。

    回覆刪除
  23. 以下是我要留給姐姐的。

    婷姐:
    那一年妳來到我的住處,一見妳,我心想:哇這美麗的女子居然是鎧的姐姐,真是一隻手五根手指頭,果然根根「無平長」。
    那一天妳是為鎧給我送生日禮物的,那一盒水藍色的文具組,我現在還留著──可是,妳不覺得他很呆嗎?送文具!
    無欲無求的青春歲月裡,我曾從你們家得到很溫暖的對待,這是我衷心感念的。
    這些年我很好。很好的定義應該是:甘心。
    可是,人家說女人青春永駐的祕方是:生活安定,心靈不安定。
    所以,我務必要讓心靈安定不下來。
    一笑。

    玄鳥

    回覆刪除
  24. 哇哇哇!

    有一種精彩好戲即將登場敬請期待的Future! Masa, you are right! We are all awaiting anxiously.!


    Wanda

    回覆刪除
  25. 玄鳥

    我有點忘了這段囉
    不過那個老舊的房子我現在是很懷念的
    窗邊有你種的牽年花 還開得很美 幾次去下雨
    就想起你寫的簾外雨潺潺
    我每次去台中都要去後火車站台中肉員吃冬粉肉羹
    都在想那房子不知還在嗎
    很古典的老房

    回覆刪除
  26. masa & wanda
    嘿嘿
    你們想太多哩
    不要變得跟HD大哥一樣喔

    回覆刪除
  27. 玄鳥啊:
    以我走过二十年婚姻的熟女来看你写给我及阿铠的留言,觉得你字字是玄机。人生就是这样,时间对的时候找不到他,时间不对的时候,他却在你眼前。
    我的人生体验是,最大幸福与幸运莫过找到精神伴侣,这却是可遇不可求的。生活安定是一时,交心的触动是永恒。与一个懂你多的人相处,精神层面的生活,才能触及核心,而能彼此相互扶持与成长。以我的认知,这种teamwork散发的能量是很惊人的。
    P.S.二十年前,你到我家时,刚好我们的奶奶(阿妈)在,我们的阿妈是个菩萨,当时她一定让你感觉很窝心吧?她老人家在十二年前往生,最近在阿铠的带领下,认我们这些数十年不动笔的人,也跟着忙起来,写她的回忆录。

    回覆刪除
  28. As soon as the chilly winds Abercrombie Polos initially start to blow every year as autumn sets in; people go to their closets Abercrombie Polos and pull out their sweaters dog coats and ed hardy Hats jackets to ensure that they are comfortable as the temperature drops. Your Ed Hardy Sale dog deserves this equal treatment so when you pull out yours, do Ed Hardy Sale remember to pull out your dog's warm dog clothes as well.If the night is chilly, but Ed Hardy Swimwear not quite freezing, even something as Ed Hardy Swimwear simple as a warm dog sweater will help you to keep your dog war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