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又是偷抄作文

升上高一,有一天我走在學校走廊,遇見我初中導師李芸芸,他看見我登在學校青刊社上的文章,很高興並且訝異地說:「阿鎧,你作文何時變得這麼好,我怎都不知道」。

老師不知道的事還有一樁,我隱藏了二十五年,今天決定坦誠告解。初二時有一次學校來個突擊的作文比賽,題目是下雨天。我跌破眾人眼鏡,拿下全校第三名。為此李芸芸老師還為我抱不平,她說頭一次被我文章感動,要不是那篇文章錯字連篇,我肯定拿第一名。她曾想說,要我回去改錯字,但想想畢竟是比賽,還是要遵守君子法則而作罷。
老師把我叫去鼓勵一番,也順便斥責一番。因為他萬萬沒想到,我竟寫得比戴文瑛還要好(此女子是我們班作文最好的,但她非常驕傲)。
我很高興,因為我是班上最高分,全校第三名。當時考官進來教室寫下「試題」時,我就默默禱告,最好出個跟「下雨天」有關的題目,想不到我念力之神,神到一字不差。
這事要話說從頭,哈露幫我們訂的國語日報裡,有個姓廖的神童,三天兩頭出現在報紙的大人版裡。我姐很迷他,把他的文章都剪下來貼起來。他的大作裡有一篇「下雨天」寫得真是詩情畫意。我初一看見那篇文章,也覺得很美,就把它給活生生背下來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他第一段是這樣寫的:「下雨天,真美。瞧!一顆顆珍珠般的小雨點,就像跳芭蕾般,落在水面,旋轉,躍起。多麼輕快的節奏,多麼美妙的舞姿」。沒錯,我第一段就麼寫,後面我更是全盤照抄,背多少就寫多少。與其說這是考作文,不如說考默書。

這個貨真價實的第三名,塔克簡直樂歪了,有誰想到我竟然以作文比賽之姿站上全校的領獎台呢。老師想不到,戴文瑛更是萬萬也沒料到。那個九十分鐘的突擊比賽,我是怎樣了我。不怪眾人失常,只怪我平日有準備,燒香拜佛,默背千日,用兵一時。呵呵呵,有誰敢說我抄襲呢?

我說過,我向來對「抄他人的作文」很有一套,這裡頭唯一的破綻是錯別字多到離譜。我很會寫錯字這事,最後竟變成我的個人特色。我客戶都知道我很會寫錯字,要不是我創意好、服務佳,少有客戶能容忍幫我改錯字。

我記得我開始會寫文章時,那一年還去投搞參加「全國文藝青年比賽」。我請當年的老相好「玄鳥」妹妹幫我看文章,她氣到大罵:「要不是錯字連篇,這篇文章肯定是前三名」。結果公佈後,我得到全國佳作,大會來信告之,全篇文章有四十幾個嚴重錯字,評審老師特別要轉達給我,請我下次寫作務必細心。後來,我開始真的很細心,檢察我的文章,我細心的結論是,有些錯字我真的是檢察不出來,那跟我自小的國學程度,沒有打下好基礎有關。

這是我最後一次抄人家作文了。故事只到這裡,我回頭要來說說,我整個高中三年的故事----「玄鳥與柳快仙」。

(待續)

15 則留言:

  1. 背得好
    抄得妙
    準得呱呱叫!

    這叫
    "當機會來到時你必須準備妥當!"

    咦?
    怎麼有一點兒像在看
    鹿鼎記?!

    回覆刪除
  2. 這是文案
    Copy-Writer
    又簡稱Copy的由來嗎?
    @_@
    但要抄得好
    需要天份和緣份


    陳5機

    回覆刪除
  3. 評審老師真是用心良苦啊...還會轉告阿鎧小心錯別字...應該是內容很不錯但錯別字讓老師們扼腕到想昏倒,只好苦口婆心,希望不要扼殺了國家未來的文學棟樑吧。

    回覆刪除
  4. HD
    抬舉了
    我一點都不像韋小寶啊
    純粹是誤打誤撞的
    倒是念力這件事 我一直覺得很神
    心中念幾下 有時上天會如你意

    回覆刪除
  5. 五機與masa
    本來撰文這個名詞就蠻諷刺的
    不過我小時候抄的那篇 是真的背下來的
    我以前會背別人寫的文章
    當時心中想的都是為聯考
    想說 有些題目一定會再出一次
    所以會把同學寫的好文章背下來
    尤其是第一段 開頭有了 後面就我自己接
    老師寫來罵人是我的錯字錯得很離譜
    啼笑皆非 他們一度不相信是我寫的

    回覆刪除
  6. 有了電腦和新注音輸入法之後,應該比較不容易打出錯字...
    不過新注音也會有很多錯字,下面這個笑話還蠻有名的...
    http://blog.yam.com/acidlynn/article/740024

    我雖然沒有抄襲作文的經驗,不過倒是有做過弊...
    做弊的學問很深奧,真的惠我良多...

    回覆刪除
  7. Wanda


    Recently I saw some cousins posting their profile quotes on FB, and I love their quotes. I thought that since we are cousins, we should all share some of our famous quotes, or words with each other. It can be in Mandarins or in English too...

    P.S. Uncles and Aunts, friends are all welcome too…….please share with all of us.

    Let me start first:

    To put the world right in order, we must fist put the nation in order; to put the nation in order, we must first put the family in order; to put the family in order, we must first cultivate our personal life; we must first set our hearts right.

    -By Confucius.

    Sam Liu had a very nice one, Sam, can you please share with us?.

    回覆刪除
  8. 茶里黃
    我小學也是超會作弊的
    實在不想把那些醜聞報出來
    我小學都不知在幹麻 我念了一個爛小學
    整整六年 我都覺得是去一個有很多流氓的學校
    度過平安的一天
    真正求學的快樂日子 是初中三年 跟大學五年

    回覆刪除
  9. 我的高中時期週記裡都是抄笑話
    想說老師看的一定很累了,
    就自以為貼心的抄了一週又一週的笑話
    最後老師終於在每一次的"閱"之後加註:笑話很有趣,還是要寫週記喔
    這個"喔"字讓當時的我認為那個滿嘴洋經幫的導師(也是英文老師)充滿了可愛的台味
    p.s.每一篇都待續,待個啥咧?
    又,你的文字很好看呀,我喜歡"鎧爺說笑"系列

    (最美麗的女教授)

    回覆刪除
  10. 致 全台最美,氣質出眾,又夭嬌高貴不貴的女教授

    你終於上來留言啦
    給小弟版面增"色"不少呢
    待續的意思
    就是要你們多多來捧場啊
    我這裡演的可是連續劇 不是單元劇喔
    因為有長輩問起 我作文是怎麼寫的
    我才開始展開這一路辛酸的求學史啊

    求學階段都沒遇到過美麗教授的阿鎧上

    回覆刪除
  11. 歐歐!關於智慧財產權的分享事項...
    老大~~~
    你的校園生活可真是精采啊!

    雖然或多或少「借看了」作文範本裡的「精選文章」
    我還是沒能把技能 『背寫』練到LV10
    當年真該好好練練這樣的技能,
    就不會每次都被老師點名:
    「那個誰跟那個誰啊!你們兩個笨到抄同一本範本...」
    哈哈

    回覆刪除
  12. 巧克力
    大家都會的好嗎
    不過我很少會跟其他人抄同一本
    因為不致於那麼笨
    這點
    我很優秀

    回覆刪除
  13. Dear Uncle Taket,

    This is an amazing family. Look what Akae has just created! The "Wang" blog...... I am very proud of Akae, so thoughtful and so sincere. And he is your son!!!!!! Never mind about copying others or the boring paper work, justlook what he has accomplished! Akae does have a talent, and he is such a wonderful person,I want to get to know him better, I am so proud of him.

    You should be too!!! Please write something on the new blog; I know all my cousins are thinking on what to write...they are working on it....but we would like the Uncles and the Aunts to participate TOO....it means a lot to us, through this blog, we want to understanding our parents, perhaps for our parents to understand us too..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14. 真好,那有作文比賽時,我在請你使用念力,幫我祈禱我想要的題目,ㄎ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