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塔克 , 父親節快樂喔

今年的父親節,除了比照母親節請姐與弟寫一篇文外。另外出動姐的同學,以及我的同學,打探到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塔克的乾女兒」們,也來祝塔克一聲父親節快樂。在此非常感謝Wanda、明珠、玫暖、秀凰以及趕上最後截稿日期進稿的秀敏。真的非常謝謝你們,我想塔克今年一定很開心。
老爸的生日與父親節只差四天,所以過父親節就等同是在幫塔克慶生。今天我不多說跟塔克的事,把版面讓給大家,如果眾乾女兒與乾兒子有看到此篇文章,歡迎你們來此留言,塔克很想你們的。

(塔克年輕的時候,有一種很典型的台客模樣,漂丿瀟灑.穿上當時的那種西裝,真有幾分夫子的迷人風采.我很喜歡這張照片,他是我心中塔克慣有的,帥帥的,幾分屌而啷噹的模樣)


老姐給爸的信
我的文笔没阿铠好,关于塔克的故事,他记得比我清楚,写得更精彩。
今天我要以四十岁的一个熟女来看塔克。我会说任何与塔克有接触的人,都是幸福的,幸运的。他的人好相处,处事很干脆,没有心机又充满热情与血气。他的人很单纯,相对让人很信任他。
塔克爱家,从小我们就知道日子过得比同龄的孩子好。我当时是全校第一个出国旅行的人。在我二十岁时,他送我毕生难忘的礼物,三十天的欧游。让我亲自看到徐志摩笔下的巴黎与康桥。我跟阿铠有同样感触,塔克是我一生的贵人,永远的贵人。
及时到现在,我年已过四十,他还是继续对我伸出援手。我只觉得不孝,成熟的慢,我应该早在二十年前知道自己的方向,拥有自己的一块江山,让他因我而荣。

女兒 婷




我跟塔克的照片故事
塔克喜歡看體育活動,這是我跟他有一天不知在哪個球場拍下的照片,老爸非常喜歡吃香蕉,他啃完一根後也給我一根,然後他把我的衣服披在他頭上,這張照片的情境我至今都還很深刻.我猜是卓萬得老師幫我們拍的,他也是一個體育迷. 我其實長大後很討厭吃香蕉,當然也不可能陪老爸吃香蕉了.
兒子 鎧



弟寫給爸的書信,超感動的喔
如果用”慈父”期望(電視劇那套標準)。
我得承認成長過程中跟父親互動是有些距離的。
我的父親不會給我溫暖的擁抱,也不會給我諄諄教誨,甚至連學校考試也不會叨叨絮絮地叮嚀,外人眼中那個”風趣幽默”又到處認乾女兒/兒子的”王武”老師,我卻認為他好像木乃伊(以前在學校看到他時,還真有些尷尬)。感覺那成長過程都是自己在摸索, 而他就是給你很大很大的自由…

後來是在長大(growing older and older) 過程中, 我學會體諒老爸的個性,”老爸就是那副”愛你在心裡口難開”的個性, 對他自己最關愛的人,他反而不知如何表達,他努力過但很彆腳,看他要從”多桑”的文化角度切入, 而不是Bill Cosby。

現在反而覺得爸爸是一個很可愛的人,我終於能理解為何他人緣很好,他真的是一個善良、單純、簡單到不行的人, 買東西從不還價,而且買的很高興,勸他冷靜反而被他大小聲(苦了老媽!)。我的老闆常損我「你實在是我們BU裡面難得”善良純正”的人..」,我很想跟他反駁我已經比我父親狡詐許多了,拜託你不要再勉強我了。這就是我父親,典型的傻人有傻福,跟他在一起,你也會為自己的平凡人生感到幸福異常!

當他兒子是個福氣,父親給我的自由與尊重,讓我人生很早就要學會”做自己”而非滿足別人的期望。初二寒假,他帶我去北海道看雪祭,回來後我對日本產生很大興趣,閱讀天下雜誌的日本特刊、看菊花與劍、傅高義的日本第一,爾後成為天下長期讀者。到高一時我已經很篤定要去念”社會科學”而非”自然科學”, 初中導師不解我的選擇,而他沒有給我任何的干涉,真的沒有!

去年北京奧運時他來我這兒,有一天突然告訴我--謝謝我幫他”達成人生的夢想”, 讓他終於看到一次這麼精彩又完整的奧運現場轉播,他非常非常的享受!剎那間我有點感動地不知所措,心想老爸您還真容易滿足耶!
上週看完世界游泳錦標賽後,週日送他們到機場,望著他的背影,我心想--老爸, 加油;咱們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錦標賽一起看現場,好嗎?

兒子 剛




(我覺得以下這張照片,是塔克看起來最白也最帥的一張,只是不知旁邊這位同學是誰,那時我應該才出生不久吧)


塔克的乾女兒們寫給塔克的信

(第一封:來自Wanda阿媽級的乾女兒的祝福)

Dear Uncle;

You have always reminded me of my grand father Ah-Gong in many of his facial expressions. However; your inner beauty which shows a great heart often reminded me of my grand mother Ah-Ma. She was always so kind and so generous. Last year when you were visiting us in South Florida, you taught me a lesson in how to count blessings and cherish life by waking up every morning to find your soul mate right beside you. My immense gratitude for that lesson still goes on and on…….

I want to congratulate you for reaching the big mile stone; your 70th birthday and the upcoming father’s day. You are a man full of integrity; I wish you many happy days ahead. My love and respect for you as my uncle will continue for eternity. Whenever I feel nostalgic, I know I can always count on you to be there for me in Taiwan.

I am here to wish you to stay healthy; to be happy, to remind you to be YOU. What I mesmerize the most about you is that you are always so kind and so genuine. Even to this day, you still prefer riding your bicycle to places verses with driving a car. That to me is a true environmental leader with the mind set to conserve energy. You have set a great example for all of us!

Love always,
Wanda


(第二封:來自玫暖的信,他跟姐同屆,自稱不是塔克乾女兒,但家中四姐妹皆受教於塔克)

王老師 ︰
好懷念你騎鐵馬從我家經過的酷樣子,老爺車悠閒地從巷子那頭晃過來,你總是一副漂泊ㄟ男子漢的樣子,那時候我才初中,時間過得真快,一晃眼幾十年的時光就過了,我們幾個蘿蔔頭年紀都大了,你卻還是那麼年輕呢,我們真是服輸了!還有在打網球嗎?體魄很猛男喔!
上次同學會,最高興看到你跟王媽媽,你的丰采依舊,那麼健談又幽默,下次的同學會一定還要來,你可是我們永遠的座上賓。在這裡我要祝福爸爸永遠的好哥兒們70一條龍,天天活跳跳 。玫琴玫鈴婉英也請我轉達他們的祝福 。                  
 玫暖敬上


(第三封:明珠姐給老爸的信,深情動人啊)

王老師:
有一個記憶既清晰又遙遠,它經常不經意的浮現在我的回憶裡。
那是一個下冰雹的夜晚,我正睡在怡婷的房間,牀是上下舖的,忘了睡的是上舖還是下舖了,總之一陣急來且駭人的聲音醒了熟睡的我。那一年我讀高三,已經放棄英文,因為應付不了背了又忘 忘了又背的單字,是老師您伸出了援手叫我定期到老師家,免費為我和怡婷一起上英文課。下冰雹的夜晚那種經驗對當時的我是全新的,這一個記憶總是讓我連接上那一段無法以言語回報的師恩,經年已過只覺恩情日深,內心深處常感念不已,常常有想回去探望老師的念頭,只想親口告訴您,老師我非常非常的懷念,也非常非常的感謝您。

明珠鞠躬


(第四封:來自我同學,也是塔克裡最漂亮的女兒秀凰的書信)
親愛的老爹

從精誠畢業轉眼三十年了,還對您的呵護時常銘記在心,現在的我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還是常常向先生小孩提起您。聽阿鎧說起您的身體都很健壯 我心裡滿是安慰和欣喜,希望在最近的日子 我會帶著先生一起去拜訪您。祝您 父親節快樂                
乾女兒 秀凰敬上


(第五封:來自我隔壁班,全校第一名的女生,也是最會跟塔克應嘴應舌的秀敏的來信)

大學畢業後,終日忙著生活。在阿鎧的一通電話後,20幾年前的記憶,頓時海中鮮明地重現。
畫面中,一間猶如孔老夫子時代磚瓦私塾中,(很難想像嗎?但那是真的)一位瀟灑、率性的英文老師,倚靠在黑板旁,斜著身子,用那獨特的台灣國語及自創的文法口訣,(如both、all要站在主人的後面,廁所的前面)輕鬆的講解著乏味的文法。台下不時發出陣陣的笑聲,及愉快的朗讀聲。而我的高中聯考英文那98分,就在這快樂學習中奠定了極佳的英文基礎。真的很懷念那段無憂無慮的國中時光,更想念和乾爹「王武A」相處的日子。幾度想找機會探望乾爹,總覺得欠缺一個拜訪的理由。既無功成名就,又無大富大貴,如何能讓乾爹臉上增加光采?套句常用話,或許是我「想太多」了,不知不覺中,十幾二十年就這樣pass by。
父親節將近,趁著個機會,說聲:「乾爹,父親節快樂,身體健康,順心如意!!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沒忘記那位騎著鐵馬,有著隨性身影的「王武A」老師」。
                    
失散多年的「查某仔」 阿敏敬上

15 則留言:

  1. Dear Akae,

    Job well Done!!!!!! So proud of you.

    Dear Uncle Taket,

    Write something back, let us know if you like this blog........:):):) This special day dedicated to you......happy days many many more to come...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2. Dear Wanda表姊
    今晚我讓媽媽看了您們在facebook上的相片,媽媽說您都沒變,或許等莫拉克颱風過後,我再去羅浮宮幫舅公、婆,讓他們也能看到大家照片。
    小芬

    回覆刪除
  3. 小芬

    That is so sweet of you. I want to share pictures of the family parties with my aunt and uncle so they know what we look like. Your daughter is so cute too. When I go back to Taiwan next time, we need to meet in person. I always love visiting the soy sauce factory.

    Keep in touch!

    Wanda

    回覆刪除
  4. 原來熱情跟真誠可以吸引人跟人凝聚在一起...我相信塔克的熱誠不僅傳給了子女,也傳給了許多許多跟你接觸過的人,所以大家今天才會聚在這個部落格內,讓心中溫暖的火光更壯大。
    祝塔克父親節快樂,也祝許多個爸爸父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5. 阿鎧:

    你這個部落格最與眾不同的魅力就是留言版了
    這真是獨特的經驗
    你真的把大家都拉了進來
    留言板也非常精采
    不簡單

    阿紅

    回覆刪除
  6. To wanda
    我已寫信給櫻釵阿姑
    很高興聽你說他也寫一篇文呢
    還有謝謝你的書信 以及這樣忠誠地幫我維護這個blog

    回覆刪除
  7. To 小芬阿嫂
    我一直覺得塔克跟優妻阿姑個性是最接近的
    他們兄妹兩真的很多地方都很像
    然後偏偏兩個都以彰化為家
    我記得有一次不知是那個長輩說的

    他說很巧合的是 家族的伯叔姑
    剛好都有一對住很近 大伯跟櫻釵姑住佛洲
    二伯與花枝姑住台北 塔克與優妻姑住彰化
    大家彼此照應 現在爸每天去你家喝茶看職棒
    這真是他最好的退休生活

    回覆刪除
  8. To masa
    看你幫你阿爸裝小耳朵 這也是極盡孝道的事
    我也很高興把你與wanda連在一起
    希望這部落格不只是親戚 能把更多相同磁場的人聚一起
    這才叫功得圓滿啊

    回覆刪除
  9. TO 阿紅
    百花弟子裡 就屬你最捧場
    其他子弟兵皮得要死 催他們看就不錯了 還留言咧
    看來我是管教無方
    五月花摸摸說 這裡家族味道太濃他不敢近來
    也許真是如此也說不定
    要百花成員都進來鬧一下
    我搞不好要開闢另一主題
    就是"百花宮故事"呢 我們把這招牌荒廢太久了
    想當年江湖也是頂頂有名的啊

    回覆刪除
  10. 祝王老師
    父親節快樂!

    也祝阿鎧
    ...快樂!

    回覆刪除
  11. 這真的很有趣,媽媽和三舅除了一樣喜歡吃李子外,連政治立場都有相同看法。三舅的父親節,雖然是下雨的颱風天,他一樣游泳去,,令人欽佩。
    小芬
    Dear Wanda姊姊
    恭喜志堯要完成終身大事,十月您會一起回臺灣嗎?媽媽期待著呢!
    小芬

    回覆刪除
  12. TO HD大哥
    我也要祝你父親節快樂
    代爸爸謝謝你的祝福 他有來電叫我要跟你說喔
    有收到你給我的留言
    我正在努力把一些壞東西清掉
    如你說的 硬碟夠強 就清得掉啊

    回覆刪除
  13. TO 小芬
    感溫啊
    剛剛已收到老爸的回信
    每次都麻煩你真不好意思呢

    回覆刪除
  14. 小芬,

    I don't have any more vacation days to go back to Taiwan this year. I used it all to visit my son in Shanghai; and help taking care of my grand daughter this year. I only one more day left; and that is to attend 志堯's wedding on Octoer 3rd, 2009. I was very happy to meet up with cousin Stephen (Akae's brother) in Shanghai this, he has a very kind personality just like my uncle. Jeffrey and I had spent a wonderful day with him in Shanghai.

    My husband has asked me about going to Taiwan for another visit next year. Jeffrey loved Taiwan; he especially loved the visit we had with your parents back in 1986.Your parents drove us to meet up with my grand parents in Chai-Yee. We are trying to make this trip and I promise I will meet up with everyone this time around. Whenever my husband says "Taiwan", that is music to my ears.....

    Wanda

    回覆刪除
  15. 阿鎧您好:

    我無意間逛到了這裡...更讓我驚訝的是我居然看到了我父親的照片,有一張您寫著(我覺得以下這張照片,是塔克看起來最白也最帥的一張,只是不知旁邊這位同學是誰,那時我應該才出生不久吧)的照片,那位不知名的同學就是我爸爸...他的名字叫林振榮...我相信塔克還記得他...因為我爸爸很尊敬塔克~~
    可否請您轉告塔克...我爸爸已於2年前過世了...可是他真的很想念這些老師們...當我就讀精誠中學的時候(80~86年),我爸爸還特意囑咐我要很尊敬塔克,高昭男老師以及很多很多他的恩師們...
    最後..謝謝您給了我這個意外的驚喜...精誠中學真的給了很多人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