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十三太保的作文成績

再來說說我的作文奮鬥史故事。
我升上五年級,第一次分班,本以會分到一個明星班級,卻到了全校最糟的一個班;有多糟呢?一回我們學校一群小流氓拿開山刀去跟別校的互砍,十個小混混裡有三個是來自我們班的。四年級的導師說,把我分去壞班當班長,我比較容易出頭,好班裡優秀的人太多,會埋沒我?不知這是啥鬼道理,總之我小五小六的日子過的很不快樂,我好像在一個山寨營裡上課,唯獨的快樂時光,居然來自作文課。

我當時作文還是不怎樣,作文課學校有另外派來指定老師。一年後我才知道這個叫劉玉珍(好像是叫這樣)的老師原來指導過二伯演講比賽、朗讀比賽以及作文比賽。他說二伯是他最得意的門生,他萬萬沒想到的是…我居然跟他是親戚,他看著我的作文,想著我二伯,在我的作文簿上打下乙後,抬頭看我一下,又多寫了一個上字(乙變乙上),然後低下頭無耐地說:「呵呵…真萬萬沒想到啊…(怎差這樣多呢,我想她是這意思)」…

我們每次作文課,劉老師都會請最高分的同學朗讀給我們聽。出乎我意料的是,那個經常拿高分,居然是我們班上十三太保裡的其中一保,成績挺差的,他叫陳俊良,人很皮,每天都在看漫畫書,不寫習題,要被打他幾乎都有份。但此人品德不壞,只是在當時的標準下,就是會被列入壞學生那群的人。我們的小學教育其實很勢力,好學生壞學生,看外表就分得出。這個陳俊良,作文拿高分,一直讓我百思不解,因為從來沒有壞學生的作文可以拿高分,我就想會不會是劉老師看走眼了呢。

一次高分、兩次高分,到後來,我就想老師應該是別喜歡他,才給他高分。但劉老師並不教我們班,她根本不知道陳俊良是十三太保的底細,這種客觀的評分作為,還真讓我對劉老師佩服不已。

有天上課,劉老師跟我們提起兩本書很棒,她叫我們要去買來看,一本是鍾玫音寫的海天遊蹤,另一本是他大力推薦的陳若曦的尹縣長。我乖乖聽話就去買來看,我邊看邊睡,覺得全書最好看的地方是封面,而不是裡面 。(那是一本關於文革的書,小學生怎可能讀得懂呢,但是那年代電視劇演的 ”寒流”,卻是很多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

尹縣長算是我的第一本課外讀物,接觸後,我對書本有一種「根本進不去裡面的狀態」。但不知為何,我還真喜歡買書,我對好書、壞書的定義終究在封面,封面插畫畫得好,我幾乎就可以幻想他在寫什麼。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尹縣長的封面,是一個紅衛兵在擦油漆,很有文革的苦悶味道。

我喜歡上劉老師的作文課,應該說是愛上那種每週看成績的感覺,很有樂透開獎的興奮感,而我每次寫完都覺得寫得不錯,但真正的成果都很差。我在這階段,還是從不閱讀,也不知要讀什麼?哈露給我們訂國語日報,我也只是看「小亨利」。反正作文不好,並不困擾我的人生,我還不就這樣畢了業,還是第一名畢業的,在那個滿是小流氓的班級,這不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於是時光進入了1980年,1980年有很多事情發生;我要進入國一,那是髮禁年代人人要剃三分頭,那是一個迷樣的年代,那一年的暑假,我覺得特別的長,很多美好的人事,都在那一年之後讓人無限緬懷….

(待續)

25 則留言:

  1. 我的作文也不好,
    寫週記都只記流水帳,
    什麼起床刷牙吃早餐坐車上學等等...

    四格小亨利每天都會去學校佈告欄看,
    鄉下小孩除了唸書就是去田裡幫忙,
    沒看什麼課外書.

    記得看了一房間的武俠連環圖畫,
    那些是村裡伯公祖的孝順女兒從都市寄來給他的,
    好像都我在看, 超喜歡看的!

    現在最想

    再聽到台中中聲廣播電台播出的
    薛仁貴征西及薛丁山征東歌仔戲,

    再看看史豔文及藏鏡人布袋戲,

    都是小學時期喜歡的.
    哈~
    自己想想都覺得那時我真的好土喔!

    回覆刪除
  2. 待續阿...

    期待中喔~

    回覆刪除
  3. HD 大哥
    你的年代要比我要更早一些
    我應過那些四年級生談過廖添丁
    我的小學生沒有聽過廣播 但史豔文是有的
    當時我們都把話題放在"辟凋"上
    以前也很愛去看野台戲的歌仔戲跟布袋戲
    但事後想想
    那個年代只有三兩年
    一下子就都不見了
    而且消失的很快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怎麼看起來有那麼一點點回憶的悲涼呢?
    我小時候看好多故事書,都從圖書館借來的,怪盜亞森羅蘋什麼的,而且很早就開始看瓊瑤小說,第一本瓊瑤小說好像是表姑放在房間的"窗外"!哈哈!跟"尹縣長"是完全不同系列的...
    上次到台南參觀現代文學館,看到"藍與黑","蘋果的滋味"等書的封面,覺得好懷念也很好看,那個時代的設計比較簡單,所以雋永!

    回覆刪除
  5. Dear Akae and Masa,

    So funny that I also read the same articles/books as you two. Maybe that is why we are here getting to know each other better.... I love reading 瓊瑤's books, very romantic, as for 小亨利, I love reading it too. So so funny!!! Akae.....is it because we are cousins that we have something in common?

    As for reading and writing, I often have an issue with myself. Why? Since I came to US when I was only 14, I wish I could learn more Mandarin. I call myself 1/2 & 1/2. I counldn't study more in Mandarin, but since I want to stay as a bilingual, I tried to listen to music and books to stay Chinese. But often I think I am grateful to have a Chinese husband that we both teach each other; it helps a lot to stay on track.....I count that as a big blessing.

    Now, I am trying to go back to my own root; to visit my homeland more often with my hubby. I happen to think writting is great to express feelings rather than speaking. Often, wrong words may come out badly.....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6. To MASA
    我跟你說喔
    Wanda姐的中文其實還蠻好的
    以他念到小學六年級就移民美國的情況來看 她中文算寫得很好 我以前跟他通信時 他提起長輩時的他字 下面都會加一個心字
    好比"你"我們尊寫成"您"一樣
    其實"他"字在中文裡並無尊稱的寫法
    但我記得wanda以前寫這個"他"字時
    要是長輩他都會在底下加心字以表尊敬
    但我不知道的是 他在那年紀會念瓊瑤 我記得我們當時的教育都在告訴我們瓊瑤的書是一種可怕的深淵
    有如洪水猛獸 看了會得妄想症之類的
    這讓我想起 我們的小學教育
    還真的很會洗腦 真他媽的成功

    回覆刪除
  7. To Wanda
    我跟你說喔
    我跟masa是同一年生的 不僅如此 我們都還在廣告界工作
    他現在的公司是我剛入行進去的公司
    因為被日本公司買走了
    可想而知masa在那裡就是靠著日文嚇嚇叫在吃天下
    masa的乾兒子算我的半個徒弟
    雖不在我公司上班 但請纓次數也頂多的 是個有為青年
    masa不知道的是 那公司的已退休的前董事
    蔡焜霖先生也是日文嚇嚇叫的
    他可能也不知道 那是你跟我的四舅公 阿媽很疼的一個弟弟喔
    牽來牽去
    大家還真有幾親戚關係哩

    回覆刪除
  8. 我的國文一向都很好,雖然不能說是書香世家,但是起碼我小學就讀完我爸的『英國文學全冊』我喜歡湯姆歷險記呢!

    是不是這樣我的作文撰寫能力變好的,不可而知...
    不過養成了我的作文能力道是真的。

    我居然回想到以前上國語課的模樣了!我的國語老師 黃金梅老師,一開始可是很討厭我的,我想...也沒有老師喜歡放牛班
    的學生吧!
    但是!自從我因為被罰去參加朗讀比賽,意外跟女生組一樣得到第一名,我的國語課生活就亮麗飛揚了起來了。
    黃老師為了怕我失去優秀的國文能力,每次上課可都盯的死死的『只打我一個』


    所以!壞學生也有好技能,我強烈的加一
    我可也是代表人物之一

    回覆刪除
  9. 寒流歌詞(大致記得,還會唱喔)
    不~識~魑~魅~~,未辨~~魍~魎~,(鏘鏘鏘鏘)
    誤把謊~言~當真話,錯將魔窟,作~仙鄉
    ****~,豺狼橫行,小丑跳樑,海棠蒙塵暗無光
    回頭夢醒,**絕望,猛回頭(猛回頭),抹卻辛酸淚,集志成鋼。
    相與共期,王師收京日~~河山重現~萬丈光~~芒~~!

    就像這樣,小學三年級的我會一個字一個字查字典
    等到國小、國中畢業,作文已經是全北市冠軍了
    蔣公國父逝世、誕辰,連演講比賽在內,獎狀當壁紙貼
    高中更是文言文翻譯全國冠軍
    因為我家禁止出現課外讀物(一律撕毀處置)

    所以我的作文功力,就是這樣來的....

    阿紅

    回覆刪除
  10. To 巧克力
    我太小看你囉
    實在是我老師教的好 從外表判定你真的很像壞學生
    很難想像你阿爸給你買很多書
    以前我聽你說這些事 都以為你的資質是承襲自你媽那邊的呢
    總之刮目相看啊

    只是我很難把你跟朗讀比賽放一起
    你這樣man的 又是海龍部隊的
    難道說你暗藏著"海豚音"的朗讀聲嗎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To 阿紅
    真是服了你了
    我想你被教化地更嚴重 那種八股的歌詞你竟然都記得這樣清楚
    跟你們比起來
    我的作文起步真的很晚
    一直要到高一才清醒
    我這後續還有六年
    不知章回要寫到幾回
    因有Queen林阿姨一直問我如何寫好作文
    我才想來說說這故事
    以前我們在劇團比賽唱卡通歌曲 唱親親 唱梨花淚
    我記得你是每一首都會唱的
    本以為那很厲害囉
    但我想會唱寒流才是龍中之龍啊
    你被教化地好紅衛兵喔

    你會唱 "法網"嗎
    他有主題歌嗎

    回覆刪除
  12. 阿鎧:
    真的假的,蔡副董是您的舅公啊?那那那...真是失敬失敬了!
    蔡先生是我很尊敬的大前輩,我會進來這個公司當業務,應該他的說服佔了很大因素...,而且一開始的時候,我的日文都是他在幫我糾正的呢!他教了我很多很多...
    果然,這世界是串連在一起的...

    回覆刪除
  13. Dear Akae, & Masa,

    It is very true. Mr. Tsai is related to the Wang’s family. Now that I think about it, my Ah-Ma’s maiden name is Tsai, and his name sounds so familiar to me, actually, I think my Ah-Ma’s has mentioned his name many times.

    I am so amazed with Akae’s memory, he can remember so much. In the past memory Akae, I hope I didn’t enclose my infatuation of boys to you when we were writing to each other, I wouldn’t be able to recall if I had or not????……. I did have the biggest crush on a baseball player from Taiwan. His name is (Lee Chung Shien); he came with the Taiwanese team and won the tournament several times. I used to go to the games and cheered for the whole team (particular him). We wrote each other for a long time, but somehow he didn’t come back to Ft. Lauderdale to play the tournament and we lost touch, I was about 15 years old. Supposedly, my husband Jeffrey saw him on CCTV-Sports event one night, and got to see what he looked like….: My secret admirer ……now you all know……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14. 阿鎧

    法網有沒有主題曲我忘了,因為它有個超搶戲的配樂就是:
    “哈啊~哈啊~哈啊~哈啊~”跟電影驚魂記的配樂。到後來的系列作品“天眼”到“玫瑰瞳鈴眼”都還在用。

    但既然能把鎧爺逗樂了,我就再清唱一首“國恩家慶”
    (八點檔連續劇,其中兩位男主角是一對兄弟,一個叫國恩,另一個叫...你猜)

    國恩家慶

    晴空萬里(萬里、萬里、萬里),大地含笑~
    晴空萬里大地含笑,歡樂的歌聲響徹雲霄#
    多少人流血流汗,大家才有今朝
    飲水思源(飲水思源),飲水思源(飲水思源)
    齊奮起,齊奮起,復我河山救我同胞!
    到那時,到那時,家家歡喜樂陶陶#
    (repet#~#)

    港劇進來以後,連續劇主題曲就進入另一個紀元了...

    待續~

    阿紅

    回覆刪除
  15. 別傻了!我爹他比書看的比我重要!
    我可以只能偷翻他的書籍。
    倒也讓我練成了,看書速度很快的技能。
    這可是本大爺的驕傲之一。

    我就說了啊!『壞學生可也有好技能』
    總不能只是壞,而沒啥貢獻吧!
    我的技能可是包含『長恨歌』的背誦;高中沒事居然背長恨歌。
    除了沒什麼在聽課,我的課外讀物還真是豐富。

    我優良的可又只是我母后的遺傳,我爹可也是優良功臣之一。
    天下無雙的結合!才能有天下無雙,對吧!

    還有~~鎧哥!千萬千萬不要忘記!!!
    我是...
    『海軍陸戰隊 兩棲偵搜大隊』
    別把我當成『陸軍 航空特勤海龍蛙兵』

    兩者不同!
    對 沒錯 我就是計較這個頭銜~~~

    我看你是回流延到不想寫了是吧!
    說忙沒有用!下星期請交作業,我還想看13太保的下集。
    既然你都說可以有良好回應了。
    那就 快 點 寫~~~ 嘿嘿!

    回覆刪除
  16. TO masa
    我是1992年底加入國華
    當時跟涂姐在JT部門當Art 但很多時間都在外面跑活動
    那也是一個都在講日文的部門
    一年多後 我就離開那兒了
    因為我不想當art改行當copy去
    時間很短 不知你那時去國華了沒

    回覆刪除
  17. TO Wanda
    我記起來了
    塔克有說過這段 你當時跟一個棒球明星在交往
    但我不知是誰耶 李忠啥的是嗎 這人名氣我沒有聽過
    你要偷偷告訴我他的中文名字嗎 哈哈
    以前我們半夜起來看羅德代堡的青棒賽
    大多時間都在看你們有無出現在球場上
    很多次都是誰看到了 自己在那邊喊 啊出現了出現了
    塔克或哈露就問 在哪再哪
    但是不是真的看到 我想可能都是自己覺得的吧

    回覆刪除
  18. TO 阿紅
    國恩家慶不算啥啦 這個我也會唱
    費玉清老在重唱 有點看不下去
    他跟中華民國聳 屬同一階級的 不難唱
    你在話劇社時跟那國貿系的誰 演羅生門樵夫那個 比拼過幾次
    我都還記得哩

    回覆刪除
  19. To 巧克力
    海軍跟陸軍的有差嗎 不都是穿紅短褲上山下海
    也都有天堂路要過不是嗎
    幹麻這麼計較呢 反正都很厲害啊

    還有 本版有時要靠大家來留言 撐一下場面
    不然我那有辦法每周寫一篇呢
    自己跟自己逼稿是很痛苦的
    所以有看的人 都要盡一點回留言的本份啊
    知道嗎 "卓" 趕快來留言啊

    回覆刪除
  20. 阿鎧:
    我入行很晚,30歲的時候我才踏入了廣告的大門。
    我本來是去應徵秘書,因為我看到的是徵秘書的啟事。面試我的人正是您的舅公蔡先生。
    後來他們問我,要不要來當業務試試看?聽說是蔡先生認為我應該蠻適合當業務的。本來我對當業務相當沒有自信,但因為面試時我與蔡先生相談甚歡,於是就想,也許我有自己看不見的優點吧...就這樣開始了我的廣告生涯...
    所以蔡先生在我的人生可說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呢!後來我聽他說了許多故事,他是一個很有才情的人。不知他老人家可好?

    to阿紅小姐
    寒流歌詞補上幾個字:
    "回歸夢醒,認同絕望~"(我記得是回"歸"啦)
    我打算去問我好記憶的同學,看有沒有人記得一整首!

    回覆刪除
  21. Masa

    喔 那我當時應該離開國華了
    我記得芳菊也是原本總機 但後來成了HR的
    跟他的會很有保障喔 人都不會跑掉
    我也很久沒見我四舅公了 因為沒臉見他 太久沒聯絡嚕
    要被我把爸知道肯定被念死
    我那個櫻釵阿姑只要從美國回來 都會去看他
    她看他的次數都比我還多 我真丟臉喔

    我當年去國華時 引一個我當兵朋友去
    後來四舅才知那朋友的爸爸跟他都在綠島待過
    他還很訝異我哪來一個這樣的朋友呢

    回覆刪除
  22. TO 眾讀者

    本來昨天該發表新文章的
    但寫半天
    寫不出來
    只好來此寫留言
    1979年有太多事要講了
    一時間不知從何下手
    請大家慢慢等待吧

    回覆刪除
  23. 阿鎧
    我把你的部落格傳給芳菊,這是她要對你說的話哟!


    唉呦,真感動呢,這麼久了還叫得出我名字…
    阿凱真的很優秀,當時公司「國華人」社內刊物我還專訪過他,那初出茅廬的小伙子,如家裡小弟般親切,
    現在已是ECD了,真的很認真的一個人,我喜歡!

    回覆刪除
  24. Akae, I checked with my Dad. The teacher's name should be 陳素珍. She is from Beijing. My Dad would like to know whether you have any more of her recent infomation. Thanks.

    -Alex

    回覆刪除
  25. As soon as the chilly winds Abercrombie Polos initially start to blow every year as autumn sets in; people go to their closets Abercrombie Polos and pull out their sweaters dog coats and ed hardy Hats jackets to ensure that they are comfortable as the temperature drops. Your Ed Hardy Sale dog deserves this equal treatment so when you pull out yours, do Ed Hardy Sale remember to pull out your dog's warm dog clothes as well.If the night is chilly, but Ed Hardy Swimwear not quite freezing, even something as Ed Hardy Swimwear simple as a warm dog sweater will help you to keep your dog war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