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偷抄日記

時間再拉回小三,還沒瘋狂沉溺於大富翁前,那時候寫日記,本山人還有一撇步。那就是----「抄」。抄我老姐的日記。

老姐其實作文寫得不錯,她都會把她寫過的日記本子,一學期下來四本疊成一冊,再請哈露幫他打洞穿線,搞成一份年鑑,然後存放在他的義美餅干盒裡。這個寶箱後來被我翻出,於是我就展開神不知、鬼不覺的秘密行動。

偷抄人家日記,其實是有章法、有訣竅的。首先你得先讀一遍,不適合的要折起來作記號,以免下次重覆閱讀。跟時間有落差的也要記得改回來,我姐跟女生玩家家酒遊戲的也要挑掉。還有不能天天抄,因為老師會看出來;最後一定要跳著抄,不可連續抄寫,萬一被抓包,會死得很難看。抄過的日記,平約三週後可以同樣題材再寫一次,老師要讀那麼多本子,不可能記得你重覆寫相同題材。我小時後躦研在這事的心思上,可謂用心良苦。要當賊,也得拿出真功夫。

我抄老姐日記,圖的全不是成績,而是時間與精神。那些我姐寫太多的,我還不屑抄呢,一定要選字數不多不少的,才不會浪費我遊戲人間的時間。

就這樣,上學期過了。平平安安的,那就繼續吧,下學期也過了,也是個太平日子。此事本來進行完美,偏偏我風騷,居然也學起老姐把寫過的日記珍藏起來,也請哈露製成年鑑,完全忘記當賊得淹沒證具的重要性。加上我老師,沒事竟在我那幾篇抄來的日記圈寫下一個「好」字的評語。於是這天,老姐有點看不過去我凡事都要跟他學的行為,便拿起我的年鑑翻閱,好巧不巧看到這「好」字,當下立即品味起來。這越看越不對勁,怎一本日記裡有寫「好」字的都這樣熟悉。她也不翻證具,就直奔東宮向額娘告密而去。以前,家裡審判大小事,判官向來是依據講理,要嘛人證,要嘛物證。但哈露在此事的判決上,頭一次不宣這兩樣東西進殿。因為膝蓋想都知道---「阿鎧的作文不可能這麼好」(奇恥大辱 >_< )。

東窗事發後,我還記得以下的庭上對話

哈露:「為什麼偷看人家日記?」
小阿鎧心聲:(有沒搞錯?不是罵我偷抄喔)
恰查某(老姐跟我吵架時我就這樣叫她)
:「你知不知道,日記是人家的隱私」
小阿鎧心聲:(哇咧,原來是 “原告”秀斗,居然以偷看罪起訴我。哇哈哈!賺到了!賺到了!)
哈露:「你在笑什麼?」
小阿鎧:「沒有啊。」
哈露:「那為什麼偷看人家日記?」
小阿鎧:「因為姐寫得很好看啊!」
恰查某:「那也不能偷看啊!」
小阿鎧:「你看你看,我抄你的日記,老師都有打「好」字耶 ^ ^ (語畢,驚!)」
小阿鎧心聲:(幹!言多必失)
哈露:「什麼!你偷抄日記」
恰查某:「對啊對啊!他都在偷抄我日記」
小阿鎧心聲:(你現在才想起喔)
哈露:「手伸出來!」
哈露:「手伸出來!聽到沒有」
哈露:「伸好」

………………………………

小阿鎧:「嗚~~~~~~」
哈露:「不准哭!」

(待續)

20 則留言:

  1. 對啊~
    學毛筆字都可以臨摹,
    為何寫日記不能臨寫?
    (OS:有一點站不住腳的FU)

    以如此的聰明天份,
    您的百花宮必然
    設計精巧
    宮規出色
    人才輩出
    武功無敵!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是個乖小孩
    雖然也是在放假最後一天趕暑假作業
    但是,日記怕會搞錯
    還是有給他乖乖不敢太脫序的寫一點
    我常在開學前一天寫作業寫到半夜
    因為我的作業寫完都12點了
    還要幫我弟寫或畫圖
    沒辦法!我娘會說:我作媽的都拜託你了........
    唉!乖小孩真苦命

    陳5機

    回覆刪除
  3. To HD
    你還真會ㄠ

    百花宮近日宮中的善男信女們都各忙各的啦
    很少再聚首了 此宮中信徒也多是聰明人等
    賊的賊 梟的梟啊

    回覆刪除
  4. TO 陳五機
    哇咧 你娘親還真是為非做逮啊
    不過好像大家都是最後一天寫作業
    但是我很好奇的是
    暑假作業 學長姐都沒傳下來給你們抄嗎
    我們當時每一屆都有傳承的
    不過說真的 那些畫畫的還真討厭
    有些作業題目還真變態 叫你用
    "撕彩色紙一小塊一小塊 貼成一幅畫的有沒有"
    那才真的叫人欲哭無淚

    回覆刪除
  5. I don't remember this. Did it happen when I was in fourth grade?

    Your sister
    Yiting

    回覆刪除
  6. 老姐
    你忘囉 我記的可清楚咧 你有學作文
    所以日記寫得不錯啊 我是死都不想去學 所以抄你的快

    回覆刪除
  7. 哇!原來暑假作業可以用抄的....
    果然還是鎧爺厲害....

    回覆刪除
  8. Akae,

    If it was around Ting's 4th grade diary.... did you come across any secret admirers?
    Perhaps some very handsome men still living in Taiwan.......maybe we can go meet them with Ting.......reunion??? Re-connect!!!!

    What do you think Ting? Ha! Ha!

    Wanda

    回覆刪除
  9. Unlike my daughters, I wasn't cute when I was a little girl. I was hoping to have admirers but there was none.

    I lost most of the connections with my college friends.

    I am a single parent with a full time job and three kids. My daily life is pretty much occupied.


    回覆刪除
  10. 哈哈 太好笑了 不過經過幾十年後 能公開當認罪 就從輕量刑吧 你不會說是過了追訴期才招的吧 怡婷有這個寶弟 有什麼煩惱也會很快忘記的啦

    回覆刪除
  11. To masa
    暑假作業本來就是抄的就好
    我不知道有誰認真寫呢 而且認真寫暑假作業有意義嗎
    哈哈

    回覆刪除
  12. To wanda & ting
    我覺得wanda講的沒錯
    只是現在可能你沒那心情的
    我覺得人生的路還長的很
    有些事不一定要設限
    讓那些可能的幸福來敲門吧

    回覆刪除
  13. To Mei
    其實我小時後做過很多壞事
    我回想起小時後我認為那時後簡直是個小惡魔
    你看我這張全家照
    沒覺得很有小霸王的感覺嗎
    我是越老人越乖 越好
    真的不幹壞事了

    回覆刪除
  14. 请问Mei是谁?我认识你吗?

    姐婷

    回覆刪除
  15. 宮主:

    在我心目中,百花宮早成了我第二個娘家
    事實上,要是沒有你吆喝著,
    我連要哭都找不到一個“宮門”可入
    咱們心裡都有您老人家的存在,
    只是各自入了自己的江湖,脫身不易啊
    可千萬別撇下咱們姐妹不管

    阿紅
    ps:奇怪,你的寫作功力難道真都是這麼來的?

    回覆刪除
  16. TO Ting
    吼! 你是咧
    Mei是玫暖啦

    回覆刪除
  17. 阿紅
    前幾日載著老樸藍鳳凰 與五月花金盞花 去了一趟天母
    路經老士林的後街老巷
    阿藍突然提起 那一年的中秋節 我們在屋頂烤肉的日子
    一陣酸楚湧上心頭
    又或再想起
    也是那剛出社會的第一年 你我與阿綠 阿紫 妹妹
    搭平快夜車去集集的事
    那也是中秋節

    很多美好回憶 另人懷念啊

    回覆刪除
  18. 阿鎧:

    那天和你通過電話,坐在駛往板橋的捷運上

    看見幾個十六七歲的孩子(台客嘻哈),散漫的姿態、頑固的下巴、扭捏的眼神,我突然忍不住笑了出來,原來這就是我年輕時的樣子。在去弔唁老爸的路上遇見年輕的自己,我在人生的中點,真的很想拍一部奇士勞斯基式的電影。


    有人說:年老的徵象就是不知何時,你不再抬頭看著天上

    那時候,屬於我們的星星月亮,現在屬於別人啦

    而我們低頭注視著地面,守護著那些抬頭看天的孩子,那些仰望你傳授絕技的徒子徒孫,這樣,他們才能盡情地去追逐星月。等他們接手了,我們或可找棵大樹,閑坐蔭下泡茶聊天,你說如何?

    善哉!善哉!

    阿紅

    回覆刪除
  19. 阿紅
    這等言論 雖不及老 但亦不遠矣
    咱兩不該如此
    不過才過不惑
    應還是活龍一尾
    只是聚首時盡都是回憶
    我覺得我們應該在一起出遊
    我前日與友人爬山
    跟他們提起蘭嶼之事
    不過才昨日
    你說是不是

    回覆刪除
  20. 老娘老娘
    叫娘者,皆老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