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生日禮物

我的左手食指有一道二公分的疤,那是我小學四年級,用哈露的菜刀削出來的。

弟弟在母親節的章裡提到我們的小時後教育,讓我想起了這段記憶。其實擦塔克的皮鞋一直是我的工作,不是弟弟的。他那時後還小,哈露給的工作只要求他把自己的書包洗乾淨就好,其他公領域的工作,都是由姐姐跟我負責。
我很會擦皮鞋,因為有一次哈露帶我去車站看人擦鞋,師父展現的技巧實在很吸引我,於是哈露將計就計,弄了一塊四四方方的布給我,並在布上縫上她的破絲襪,她告訴我,這將是一項神奇的工藝。我深信不疑,從此塔克的皮鞋,就全交我打理了。我覺得能把皮鞋打磨地很亮是一種成就感,哈露看準我的這項弱點,就開始委派一些「該是大人幹的差事,但由小孩來做簡直就是偉大的工藝」來給我做,並鼓勵我越級挑戰。

這就是我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收到爸媽的生日禮物的故事由來。

我小二那一年,哈露給我一套鏟子做為生日禮物。小小年紀實在不懂大人陰謀,事實上這二隻鏟子,是我週末假日的打掃工具。哈露知道我手巧,小時候後花園的園藝工作就是我出勤義工的園地。在此聲明,我們不是啥有錢人,有錢的是老祖先,在彰化那個人多口雜的大宅門裡,我們分配到一小間瓦房,大宅地裡有十幾戶約四十幾口的人家。你可想像那公設比有多大,哈露看不慣公領域沒人打理,就派我跟老姐打雜去,老姐比較可憐,後花園的茅房與澡堂這種粗活是她負責的。我是園丁,修剪花木、施肥的差,則是我自小的拿手活。

哈露深知如何誘騙小孩,於是在我生日當天,送給我一付彩色的鏟子與簾刀,我當時如獲至寶,在出完差事後,都還會把他們清洗乾淨,掛起來晾乾。哈露看我被騙得渾然不覺後,就變本加利。終於,她的目的現形了;她去菜市場要來一堆死魚吩咐我要去幫每一株植物施肥。哈露告訴我說,我只要神奇地把些魚埋進那土裡,那些植物就會開花。我心花怒放,於是將小魚埋進我們去蘭嶼帶回來的那顆雀榕上。我長大後才知,榕樹原來是不開花的。哈露陰謀得逞後,給我的東西就越來越噁心了,魚腸、魚鰓、魚鱗、加上一堆噁臭的動物內臟,成了我們後花園最天然的有機肥。

我事後想想,覺得打掃茅坑還好一點,至少是帶口罩的,但我覺得哈露真了不起,在我們那樣小的年紀,就教會老姐如何使用鹽酸這種會要人命的致命武器。老家是一個可以媲美中國大陸某古老農家的八合院房舍,又深又黑。尤其是茅屋與後花園,那也是弟弟最害怕的地方。可想而知這個宅子有多大,我因為做了長期園丁,因此從小就很會爬樹。我最高紀錄是爬上四層樓高的房頂,去為我們的二房曾祖母,摘取一堆含笑花,讓她老人家插在後髮髻上,以及貢奉觀世音。

哈露當然知道要哄騙我們得施一些小技兩,在我們出完差事後,她通常都會帶來一鍋冰涼的綠豆湯到工地來給我們吃。當然,我也不笨,哈露指派的假日工作,我也會使用我在社區的權威,吆喝一堆小朋友來幫忙,於是當哈露端出綠豆湯時,我就覺得挺有”做大哥面子”,我竟因享受這種面子,傻傻地當了哈露六年的免費園丁。

至於我那道疤,可以這麼說,那時哈露對我的培訓計畫,已從拿簾刀進昇到拿菜刀的教育了。有一年哈露去要來一堆菜心準備醃醬菜,我為了討哈露開心,便拿刀隔空削菜心(在栈板上削菜談不上功夫的,隔空削蘿蔔才是絕活)。你可知道那菜心的梗有多粗?不知道對不對,是的我也不知道,一個使勁一刀畫下去,食指差點斷成兩截。我當時怕到去洗手,洗完甩手,被老姐看到我在上演血滴子後,才趕緊叫哈露來給我包紮。

案發當時,我還去坐在哈露的桌子邊,心想等一下該如何報備,事後地上一灘血,足足流了有二百西西之多。我當然沒哭,最可怕的是,我事後完全沒有一朝被蛇咬的感覺,繼續拿刀,就像哈露教我的「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我的成就是,在小學畢業前,已成功習得哈露真傳----「隔空削愛文芒果,並且不流一滴湯汁」。

後記:
請參看本人栽種的種子盆栽, 自小習得的技倆,足以證明我有過童工的生涯歲月。
http://www.flickr.com/photos/33181249@N04/with/3094095323/

11 則留言:

  1. 我左手食指的疤痕已經看不到了,
    不記得是小學低年級時或是學前的時候,
    用媽媽縫紉機抽屜裏拿到的削鉛筆小刀,
    自己割割看的?!%&#$@(OS:超笨的!)

    媽媽愛自己小孩所展現的智慧真沒話說!

    我們從小除了上課或做功課外,
    一定要到田裏幫忙做事, 只有大年初一不用!
    推秧苗, 排秧苗, 除草, 引水灌溉, 幫忙收割等等...
    雖然辛苦, 卻做得很高興.
    媽媽也要我們去幫忙別人家, 竟也都做得很滿足, 很有榮譽的感覺!
    因為大人都會誇你做得很棒 !

    良葯苦口, 這樣的比喻或許不夠貼切.
    但是, 真的,
    好習慣的養成就是如此.
    真正愛你的母親,
    就是有這種智慧!

    回覆刪除
  2. Akae:
    你的種子盆栽好有禪意! 我好喜歡!
    Rgds,
    Janice

    回覆刪除
  3. 盆栽的綠意真美。

    你媽的教育非常有智慧,
    佩服。

    陳5機

    回覆刪除
  4. 鎧爺:
    我覺得你"使弄"那群小朋友的功力,跟哈露一樣高超啊!
    and你的盆栽讓我對過去死在我手下,不計其數的小樹們感到非常非常的抱歉...

    回覆刪除
  5. To HD大哥
    我只是除除草
    想不到您是插央呢 你才是了不起啊
    但用刀子自殘事件 這個就真的無法想像了
    我自小就知道刀子有多利 我媽那隻用來切高麗蔘的厚刀
    真是又重又鋒利 每逢哈露準備打烊的夜晚
    哈露就會在我們面前上演"夜夜磨刀的女人"
    所以我是懂的刀的可怕的

    食指那道疤 在我三十年後
    又重新被我開啟一次 不過這次拿的是美工刀
    我吃飯的傢伙 為了趕製一張圖
    當時左手按住我平時不常用的鐵齒
    一刀快速劃下的同時
    那道二公分的疤 就重新打開來
    這次倒真的怕了
    從此棄刀從筆
    從美術人員變成文案文員了

    回覆刪除
  6. TO Janice $ 5機
    感謝讚美 植栽本就是一件養心的工程
    我還會跟植物說話呢 你們信嗎

    回覆刪除
  7. TO MASA
    本人自小就是孩子頭目 但不是約人打架那種
    我不擅長打架 倒擅長被人追著打
    我小時後很"俗辣的"

    回覆刪除
  8. 好生動的一段往事,真是笑中帶淚啊!
    可以想見您童年一定非常的多采多姿,
    不像我高中同學,讀到高中了還沒見過母雞帶小雞出遊的畫面....呵呵

    Antonio

    回覆刪除
  9. Akae,
    Didn't realize you are so good at gardening. Those plants you have are great looking and exotic. I can imaging your house is like a miniture botanic garden. Just curious, who waters those plants when you are away?

    -Alex

    回覆刪除
  10. TO Antonio
    你提醒我該來寫年一篇 哈露教我養母雞的事
    這事情也非常有趣
    我的童年寵物不是貓狗 是母雞喔
    我下次來寫這個

    回覆刪除
  11. TO Alex
    "who waters those plants when you are away?"
    這句話好像又在暗示什麼?

    有個老婆當忙照料植物是好事
    但我還是會自己來 出門前會打理好他們的
    植物挺兩星期不喝水 沒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