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哈露 母親節快樂

後天是母親節,我找到三張照片,分別是哈露抱著我們小時候的模樣。「母親抱著Baby」是為人母最幸福、也是最淘醉的時刻。我覺得即使我們都長大了,在媽媽的心中永遠都還是小孩子,我覺得貼出這樣的照片,不僅有意義而且非常有創意。(嗯,我很得意我想到這招)。
於是我趕緊請姐姐跟弟弟,寫下他們想跟媽媽說的話,所以哈露媽媽,今天這篇文章,我要把多的版面留給姐姐跟弟弟,他們連夜寫出一篇文,姐姐的很短,但很重要,弟弟的寫很長但非常地溫馨。

我發現,在找這些照片時,媽媽抱姐姐的照片最多,有七八張以上,偏偏姐的每一張都像個非洲娃娃,臉又黑又臭。我的只有一張,是我在睡覺的樣子。弟弟的有四五張,每張都可愛的要死,白白嫩嫩又一副很「耗呆」的樣子,我現在都還記憶深刻,他出生時我三歲。他生的那一天,健群叔叔帶我去慈惠醫院看弟弟,我都記得清清楚楚。弟弟小時後真的超可愛,每人都想捏他一把。
媽,記得這三張照片嗎?我們還在您襁褓中的樣子,我們三個人要跟您說聲母親節快樂.

(哈露與婷--1965 )


"媽,谢谢您一輩子教導我堅強兩個字,这是我一生用不完的禮物。“---女兒 婷敬上

(哈露與鎧--1966)


媽,開這個版是我今年做得最快樂的一件事.我知道您很喜歡,能用文字每天陪陪您實在是我做起來很簡單,卻是我拖了好多年才開始的差事.母親節當天我要拍「五月花衛生紙」的片子。這是個很照顧我的客戶,情非得以所以客戶已請我跟您說聲對不起。哀,自古忠孝兩難全,不能回家陪您,但還是老話一句「母親節快樂」。還有,我真想吃潤餅,今年都還沒吃到呢?---兒 鎧敬上

(哈露與剛 1969)


給母親—獨立堅強又樂觀進取的行動派女人

三四歲開始有記憶的時候, 與母親最甜蜜的回憶是坐在他的大腿上跟她玩”一角兩角三角形…”之類”童言童語”的遊戲, 在唸完那一串很可愛的話之後, 然後高興的跟媽媽抱在一起, 接著將他的小腹當作”鼓”來敲.., 彼此笑的東倒西歪. 很奇怪母子就是可以在這樣無聊的遊戲重複多次不嫌膩. 所以97年在美國聽聞母親重病時,我一個人坐在學校圖書館某個安靜的角落, 往日許多回憶湧上心頭, 想到上述那一幕時, 當天我在別人面前故作無事的心防潰堤而下, 眼淚就這樣不聽使喚的一直留下, 心中難以割捨的是與母親這份感情, 想到她一人獨自承擔”病重宣判”…

成長過程中, 對母親的印象總是那個”晚歸”的勞動女人, 在他的要求下做家事是我成長過程很鮮明的一部分, 從唸幼稚園起我就得每週洗自己書包, 布鞋, 然後還得認養擦父親的皮鞋…接著就是擦地板, 洗碗…還有就是很恐怖的閣樓後花園之類的, 然後一直沒有覺得這有啥了不起, 直到唸初中時, 在老師的作文”我的家庭教育”或即席演講”我在家中做什麼時”, 我很自然的提到作家事就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時, 我才曉得這在當時私立學校的少爺千金中, 我還真的是”異類”, 此外還有超齡的獨立訓練, 小學2-3年級就會跟兄姐單獨坐車北上找”花枝”姑姑, 代表作當然是10歲暑假, 父母親遠遊歐洲1.5個月, 沒讓他們操心,

還記得”黃小慧”老師在我作文眉批上寫”你的父母給你最好的家庭教育…”
當時只是詫異, 因為相較於其他同學父母—不吝惜對孩子的愛天羅地網灑下來張羅孩子一切事務, 我的父母真是獨立冷酷的可以, 事隔多年, 我可以了解黃老師意思, 但不會自我陶醉的認定黃老師眉批, 畢竟每人都有自己愛孩子方式, 但起碼我還是很感謝父母親給我這種”獨立身教”, 還有對我做人生抉擇的尊重…, 他們的方式的確在台灣父母中很另類..

跟父母親感情不錯(尤其是跟母親), 算是我的人生成就之ㄧ, 93年去歐洲旅行時,在參觀Barcelona聖家堂時, 母親當時簽著我的手臂, 而我耐心的跟她解釋Gaudi 建築為何都是曲線沒有直線, 這一幕被一位同行的”媽媽”看到, 事後當她羨慕又妒忌的口吻說道他好希望她的兒子也能這樣對她.., 我才曉得這樣小動作可以帶給母親這麼快樂時, 我也蠻高興的, 下次返台時, 希望還能這樣被她牽手, 再給她一個溫暖擁報!

最後職此母親節前夕, 我還是要”塞奶”的跟老媽說”我愛您,謝謝您”.---兒 剛敬上

16 則留言:

  1. 你媽媽真美
    獨特的令人驚豔嫉妒

    陳5機

    回覆刪除
  2. Dear Akae,

    Ahhhhhhh......you beat me to this Mother’s Day celebration. I was going to remind you to call your mother on Mother’s Day; and here comes your touching article about Aunty Halu.

    If I was Aunty Halu, I would be so touched by your posting. As a mother, she certainly deserves this pride and joy from all of her children. I praise you for giving her such a thoughtful early mother’s day present and what a great article written by Stephen. Good job Stephen!

    “2 thumbs up” Akae, job well done. I am so proud of you!

    To all readers, don’t forget this Sunday is Mother’s Day! Eat lots of vegetables....don't forget to call your mother!!!!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3. to 陳五機
    謝謝你的讚美
    哈露年輕時真的是美人胚子的

    回覆刪除
  4. To HD
    哈露打電話給我
    要我幫他回話 謝謝河東大哥祝他母親節快樂

    TO Wanda 
    我有翻譯你的祝福給哈露聽
    哈露也要我幫他回信說謝謝你 他說塔克都不念給他聽

    To 眾生
    Wanda阿嬤要大家 
    聽媽媽的話 多吃青菜 多打電話回家

    回覆刪除
  5. 阿铠:
    我很喜欢张誌家的波蜜广告口诀。“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是你想出来的吗?

    回覆刪除
  6. 我也很想回去過母親節,我媽媽不知道他生日到底是幾月幾號,我們把母親節當作是媽媽的生日!
    媽~母親節快樂!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7. 不客氣,
    還能跟媽媽祝福過節快樂的人
    是幸福的.

    回覆刪除
  8. 我相信這個母親節對哈露來說一定特別開心!
    我也曾經跟我乾兒子說,如果有一天他把我跟他的相處,像你這樣寫成部落格,我會感動到死!哈哈!
    不過,我也是當了乾媽之後,才知道,媽媽的嘮叨原來真的發自不由自主的擔心...
    祝天底下的母親以及哈露吃到一百二!

    回覆刪除
  9. TO 老姐
    老外的口號不是我想的
    很久了約七八年前的前創意人

    回覆刪除
  10. TO MASA
    感謝你持續上來發言並祝福哈露母親節快樂
    哈露當然很高興
    她已說這星期要專程上來做潤餅給我吃
    哇哈哈 哈露的潤餅實在太可口啦

    回覆刪除
  11. 我建議阿鎧開個潤餅趴,我想應該很多人在流口水...

    回覆刪除
  12. 阿鎧:
    上次說要找個時間出來聚聚.可以確定日期的話,我來聯絡中部的同學在台北集合聚餐,順道慶祝塔克與哈露部落格超人氣.讓我們這些格迷再次目睹版主''真面目''.每篇文章都那麼真實而精采,尤其王武的乾女兒那一篇真是有趣呢!只可惜當初我長得不夠可愛漂亮,但是我家寶貝女兒倒是蠻符合當乾女兒(現在是乾孫女了)的條件喔!ok,我再和你確認時間.有空多爬文造福我們這些忠實讀者.(還記得初中你畫的阿娜姐妹嗎?改天我再貼上網給你看)

    GIGI鳳玲

    回覆刪除
  13. To 鳳玲 以及 精中1980初三愛班的同學們

    我請鳳玲幫我把部落格傳給大家
    但至今都沒見到同學上來留言啊
    這開版可以幫大家聯絡情感
    要開同學會囉 好久不見呢
    自從玫玲結婚 大家應該又有三年沒見囉

    回覆刪除
  14. 阿铠与鳳玲:

    你们开同學會,我也想去。我记得我跟你们班挺熟的,我参加过你们在精诚的露营晚会。我与阿铠还和唱一首电影真善美的歌。
    真后悔嫁来美国,与大家都失联了。No fun! 真怀念大家。

    回覆刪除
  15. 你們的情感真濃烈......羨慕ㄋㄟ

    回覆刪除
  16. As soon as the chilly winds Abercrombie Polos initially start to blow every year as autumn sets in; people go to their closets Abercrombie Polos and pull out their sweaters dog coats and ed hardy Hats jackets to ensure that they are comfortable as the temperature drops. Your Ed Hardy Sale dog deserves this equal treatment so when you pull out yours, do Ed Hardy Sale remember to pull out your dog's warm dog clothes as well.If the night is chilly, but Ed Hardy Swimwear not quite freezing, even something as Ed Hardy Swimwear simple as a warm dog sweater will help you to keep your dog war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