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結婚



民國五十二年,塔克覺得該娶哈露了,哈露沒意見,只跟塔克說:「那就去把聘金備一備吧。」
塔克忘了結婚得要錢,回去問了我阿公,我阿公當時沒錢,因為錢都給他兄弟們拿走了。哈露憶起這段往事,覺得他公公真可憐,王家不算窮,在車路口也算有頭有臉的,偏偏我阿公一生持家,餵長餵幼、就是不餵妻不餵兒,阿嬤跟了阿公,在王家沒地位,忍了一輩子,到了五十多,兒子要結婚拿不出錢來,心中不免遺憾。

我阿公沒錢這事,我聽久了。但我阿爸沒錢,我覺得新鮮。塔克就跟哈露說:「不急著婚,我得籌你的聘金去」。這一籌,一年過去了。塔克跟我二伯的老丈人借了一萬二。他跑去跟哈露說:「這錢我是借來充場面的,妳可別拿喔」。哈露點點頭說:「那可以結婚了吧」。

所以我外婆沒有拿到塔克的聘金,就這樣把哈露交到塔克的手裡了。哈露說,但訂婚的時後,塔克她娘有給她們高貴的喜餅,喜餅上印的是「台北義美」四個大字,對於當時的彰化人來說,台北義美幾乎等同「巴黎進口」的代名詞。所以這是一盒了不起的喜餅,天曉得你嫁的可是一個窮光蛋。哈露沒想這麼多,她也不是啥名門閨秀,總之,稱頭的喜餅對新娘子來說,就是討喜。於是哈露風風光光地拿走六盒,給了醫院的同事,剩下的,她就不知分給誰了。我問36盒夠嗎?哈露說當然不夠,但之後補做的就請不起台北義美,反正有那六盒分跟給重要的人,也就夠了。

一萬二反正是借來看的,充場面的,塔克與哈露的想法是,這些聘金本就可不要,兩人以後靠的是自己,但場面好歹得做給長輩看,無關風光與面子,純粹只是宣告。人嘛,一生嘛,總有一兩件事,得照著劇本來。

我問,那禮金呢?收了禮金應該補得回吧。塔克對此也不計較,全數交給我阿公他爹,此人我應該叫他一聲阿祖,但我跟他不熟,也懶得問那些有的沒的。哈露與塔克覺得,能借錢辦一場婚禮,偷笑了;那還顧得了禮金進不進自己口袋。當時吃一桌喜酒,紅包規矩是「八十元」,不到者禮數是「四十元」。塔克說這都是行情價。哈露一旁聽了連說我記得好像是「八百耶」。呵呵,哇咧「八百咧」,哈露向來是「民國幾年了都還搞不清楚的人」,這點我相信塔克說的算,畢竟借錢結婚的是他,不是一旁納涼的新娘子。

好了,這就是今天給各位看的照片的故事。忠實的格友們請張大眼睛,站在此對新人旁的可愛花童,其中之一便是Wanda。他跟Wendy是一對雙胞胎姐妹,我若沒猜錯的話,左邊這個,站在哈露旁的,應該就是Wanda阿嬤啊。

大家有沒有覺得,塔克年輕時長得非常地「衣索匹亞」。唉!民國五十三年,真是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啊。

後記:寫這篇文時,想起爸媽再五年就「金婚」了。我找出四年多前幫白蘭氏客戶做的一隻廣告,請大家一邊欣賞舊照片一邊回味廣告影片吧。

9 則留言:

  1. 放大畫面兩倍,
    仔細看了又看結婚照.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
    站在斑駁的木窗及牆壁旁,

    一對新人,
    新郎西裝畢挺, 英俊蕭灑,
    新娘雪白婚紗, 美麗大方.
    一對花童, 可愛活潑.
    連新娘手上的捧花,
    都感受得到如此的用心!

    塔克老師
    不輸歐巴馬的決心及毅力,
    愛惜哈露師母的心表露無疑.

    哈露師母
    一流且實在的眼光,
    信任塔克老師的意如此真誠!

    衷心祝福

    永浴愛河

    早生貴子

    白頭偕老

    回覆刪除
  2. 這些往事長輩们聚會也會拿出來回憶
    他们說:以前的人沒錢也一樣結婚生小孩
    現在的年輕人有錢不結婚
    就算結婚也不生小孩
    唉~~~~~
    三舅公的嘆息

    回覆刪除
  3. Akae,

    “This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You have been so sweet in expressing unforgettable memories for all of your readers. “You are the BEST”!!!!! This picture with your parents’ wedding is so awesome. Actually I don’t have any memory of being the flower girl for Halu and Taket, but I am so proud that I was included in the wedding. Such a special and wonderful moment to know that I was once the flower girl for them……I was so little, so cute, and so naïve……..I adore Aunty Halu, I was hanging on to her beautiful dress, I wouldn’t let go of her dress……. Taket still looks a lot like our grandpa… (Ah-Gon,)…....but Taket is exactly the opposite of Ah-Gon, Taket is so nice, sweet and funny.

    To third great uncle;

    As far as the kids in this generation, they have a mind of their own. Just count on your blessing for being their parent/ their grand parent. Listen to them more verses with controlling them. They don’t want to be instructed by the elders, they want to do everything their ways………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4. To HD
    感謝您近日來連續搶得意見欄頭香
    並賜于塔克老師結婚大喜的美妙詩歌對聯一副

    那背後的窗子 即是我們幾個小孩後來住的地方
    是用木造的玻璃窗 拉門軌道全是木頭製的
    一到雨季 會因木頭受潮 使得木軌膨脹無法關上窗戶
    八七水災後 窗外的原本有棟房子
    因倒蹋後跑出一塊大空地出來 成了我少年的風景
    我經常在梅雨季來時坐在這著窗前 抱一張毯子
    聽窗外嘩啦啦從屋簷下落下的一整排水晶似的"窗簾雨"
    那時我初三 就要聯考了
    但我整日坐在窗前聽雨
    想起蔣捷的那首意境美妙的詩詞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籮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侶下 鬢也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這是我的少年時期的
    紅燭夢裡的
    光陰的故事....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三舅公
    請問您是我阿嬤的三弟弟
    當年差一點被日本軍拉去當神風特功隊的那個三舅公嗎
    如果是的話就太另人興奮與意外了
    想不到您也是我格友
    以及會使用電腦
    真是老當益壯 活到到學到老啊

    跟您問聲好啊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6. TO WANDA
    你寫給塔克的這段英文文字真是優美
    來回讀幾次 竟像一首詩

    我記得家裡頭還有爸媽的結婚照
    小時後看到時 那時也覺得很驚訝 發現這些照片時你們都已移民去多明尼加了 你可能也是看了照片才知這段往事的吧
    你跟wendy小時後真像
    你的另一張照片是在啃手指
    牽著你的手的是我那英俊的大舅(哈露的長兄)
    大舅在我大學時病逝於肝癌
    很疼我們的長輩 人超好年輕時超級英俊
    我找到後再貼出來給你看

    回覆刪除
  7. 鎧大:

    我也喜歡下雨
    雨聲是我百聽不膩的旋律
    我小時也曾將頭卡在柵欄窗上
    只為了看到雨滴斗大砸在水窪裡
    掀起波濤卻永遠這麼寧靜
    也曾坐在爸爸朋友的小漁船上
    剛好遇到一陣從對岸橫掃而來的西北雨
    打在水上的點點雨滴
    非常密集又迅速的如萬馬奔騰駕臨而來
    磅礡又敏捷
    在我童年上,以柔軟之姿卻堅毅的烙下個驚奇的印子

    你提供的詩詞很有意境
    江闊雨下的絲絲蒼茫或盛大壯闊應該非常美

    陳5機

    回覆刪除
  8. 陳五機

    你有沒有發現 以前小時後的雨比較乾淨
    現在都好髒 尤其是台北 髒死了
    我還發現有一地方的雨超乾淨
    那是在香港
    香港下雨的景色也非常迷人

    回覆刪除
  9. 王老師有這樣的兒子替父母講敘往日年華,是一大幸福!這陣子,老師眼睛問題解決了些許,較沒聽到他悲觀的講法了,樂事一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