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飯桌上的騙術

哈露說我是三個小孩裡最好養的一個,因為我不挑食。
我在孩童時期就會吃青菜了,不討厭而且喜歡。多數的小朋友還停留在空心菜階段時,我已經可以挑戰苦瓜。我是不怎麼喜歡空心菜,我對他存有一種自以為優越感的處女座偏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認為這種菜的層次太低,搞得所有攤子都能「燙青菜」,對其它好吃的青菜來說有點不公平。

我不太喜歡哈露煮空心菜,但哈露非做不可,因為這是塔克最容易接受的青菜。說穿了,就是他太容易入口了,幾近每個小孩子都能接受。所以呢?本人有點看不起「空心菜」這物種。牠太想討好每一個人了,真的。(我承認我有點病態)。

哈露喜歡醃醬瓜,拜我食指上的刀疤之賜,我也被哈露影響了。我幼稚園有一天放學回家,哈露弄了一碟醃菜小黃瓜,沒人吃,他只好自己收拾。小黃瓜輕脆的聲響在她口裡真是好聽,我說:「好好聽的聲音啊!」。哈露聞言露出喜色:「真的嗎?那我也想聽」。我就說:「好啊,我咬給你聽」。我一開始只是打算咬一咬就算了,但哈露說要吞下去才算數。然後就換她咬給我聽,她會張嘴給我看說他吞進去了,然後說:「來,換你了」。我說:「喔!」。然後一碟小黃瓜就這樣你一口我一口地清掉了。我覺得我小時後很好騙,我經常會被一些很奇妙的東西吸引,然後哈露就順水推舟,把我拐到那裡。

我第一次吃美乃滋是在家族聚餐中,哈露把我叫到一旁指著「花枝姑姑」說,你看你看,花枝阿姑就是每天吃美乃滋,皮膚才會這樣白。我當時根本不在乎皮膚白不白,我只是很好奇,「喔,原來白白的美乃滋有這樣效果」。好,那我也來試試。所以,我吃魚也是這樣開始的。因為哈露居然教導我說,吃魚的人比較會游泳。這種騙小孩的把戲,在我那幼小卻又顯得非常有靈性的心智上,是絕對深信不疑的。小孩子哪個喜歡吃魚?我當然也不愛,對於吃了魚就會游泳的說法,完全就是打到像我這樣「自以為是的人」。套一句行銷人說的,哈露,其實很會抓消費者「insight」。

老媽也不是沒有失敗的時候,她的養生理論,用在塔克與弟弟身上,就是完全挫敗。塔克挑嘴,青菜不吃之外,所有跟營養有關的,他死都不碰。弟弟則是從小不吃補,偏偏哈露從小就猛燉補品給我們吃,那些中藥材,配上活捉的鱸鰻,刺又特多,哪個小朋友會喜歡呢?這點哈露就從不騙,而是使出母親的威嚴:「乖乖給我吃,不然就別想睡覺」。
我們的進補時間,都在晚上十點半以後。每次聽到今晚要進補時都覺得很痛苦。程序是,每個人先乖乖喝一碗湯,接下來是吃魚肉。我跟姐姐都是捏著鼻子把那些藥湯快速喝進肚,並且以忘記味覺的姿態扒下鱸鰻肉。後來我發現,太快吃完,哈露會盛上第三碗,這真是一件進退兩難的事。弟弟就不同,他會跟哈露耗,並打持久戰,他最另哈露無輒的是,絕口不吃,然後坐在飯桌上讓那碗補品放到涼。他完全尊守君子約定,不睡就不睡,我就在此乖乖”度沽”到半夜。這場戰爭雙方都不相讓,但最後勝利的都是弟弟。事隔三十多年後,哈露有一天告訴我說:「弟弟原來是怕那味道啊?」。哈露覺得內疚,我倒奇怪了,哪個小孩不怕那味道,不然咧。

我後來把這事說給同事聽,很多人羨慕我從小就有補品吃。哈露燉過的補我最怕的是「土虱枸杞子」以及「蒜頭青蛙」;「當歸鱸鰻」與「十全黑骨雞」則是最常見的。這些東西現在想起,還真叫人流口水。我覺得食物會隨著人的年齡增長而有不同的味覺看法。我已經三十年沒吃過老媽燉煮的補品了,感謝那些「苦苦相逼」的夜晚,讓我們三個小孩,今天得以有健康的身子骨。

22 則留言:

  1. 剛看完文章的一剎那,
    心裡自然浮現的想法:
    真希望那個被騙的小孩是我;

    可是再仔細以當時小孩子的想法,
    用力地想了一下,
    我應該會跟你一樣,
    不會喜歡那中藥的味道!

    回覆刪除
  2. 唉! 年紀大了, 看走眼了.
    應該說:
    真希望那個被"逼"的小孩是我!

    回覆刪除
  3. 你媽和我媽真像
    我媽到現在還是會用燉補為我接風
    連我弟都吃味的說
    只有我回家時,才能捧我的福氣吃到燉補

    只是你娘有豢養的智慧
    壯大了你們的聰慧與體魄
    我娘的寵
    只讓我的肚子不斷學會包容--肥油


    陳5機

    回覆刪除
  4. Dear Akae,

    Cabbage happens to be one of the highly recommended antioxidant vegetable by the “CURE” magazine for cancer patients. Halu’ must have the “insight” all right. All three of you were in “GOOD HANDS”.

    As a parent myself, I can sense your appreciation for having such a great mom like Halu; not often the gratification can be expressed so openly from a child’s perspective. So far you have written such great stories; I love reading them. Your parents did a wonderful job raising all three of you. Now, if you can proceed to find a good wife, have lots babies ……I think your mother would have the biggest smile on their face….:! Heeeee!!!! Not to mention Taket too.....Heeeee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5. 阿铠:
    你写的真好,往事历历。哈露叫我们吃酱瓜的故事真是有趣。同你一样,我小时最怕吃补品,有一次我不小心,没拿好碗,还被补品汤烫伤了,还好哈露及时急救,隔天早上就没事了。

    回覆刪除
  6. TO HD
    其實我小時候對我媽燉的當歸黑骨雞還蠻喜歡的,那黑黑的藥湯其實不難喝,我後來看連續劇看見古代人喝藥湯都覺得不會那樣難喝啊,為何演的如此可憐.我生病哈露大多是給我吃西藥,我都跟他說,我也想喝連續劇裡的那種黑黑湯藥,她都嘛說我是神精病.

    回覆刪除
  7. To 陳五機
    現在還會燉補的媽媽真的不多
    上週哈露上來台北幫我包了弧瓜水餃
    我起先跟他說不要包這種 還是包高麗菜的好
    但想不到還真好吃呢
    哈露為我做的菜
    其實都不怎麼油 又好吃喔

    回覆刪除
  8. TO WANDA
    你看你看 你都是做阿嬤的人了 也學會碎碎念了
    這樣不好喔
    你還是很貌美的 不要學會老女人碎碎念那一套喔

    回覆刪除
  9. TO 小姐
    我昨天想來寫一篇 跟你有點小關係的故事
    待我想好再來下筆

    回覆刪除
  10. 我100%支持並推薦哈露的進補養生術!因為我也是從小吃補長大的!冬天夜裡大家圍著一鍋"粉光蔘燉雞",現在回想起來還是熱呼呼的呢!夏天還有仙草燉雞,四物雞(當然只有女生有得吃,看來我家以燉雞為主流)...。雖然文藝少女時期也曾覺得吃補是一件很"凡夫俗子",很老舊思想的事兒,但現在能在廣告行業中,連續熬夜加班並且不容易感冒,都要感謝我媽媽當時那麼勤奮而且苦口婆心逼迫我喝光雞湯啊!

    回覆刪除
  11. TO MASA
    原來每個媽媽都會燉補
    我跟你說,粉光蔘燉排骨那滋味要比燉雞美上十倍.
    哈露將此一補品燉給我姐那群混血小朋友,居然大受歡迎
    我也吃過一回真的很美味,你快叫你娘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12. 阿鎧:

    月娥小阿姨的文章, 是以蒙恬筆寫在記事本, 然後再 copy 進來的.

    今天她忙了一晚, 寫好一篇, 卻無法如往常 copy / paste 進來! 不知是甚麼問題?

    回覆刪除
  13. 我有這麼"強"嗎? 這不太像我的個性, 我還是常常迫於老媽的淫威, 很痛苦地吃完那
    些"補品".

    不喜歡那些補品, 倒不是中藥苦味, 主要是裡面放了許多的"酒", 從大人"味覺"判斷,
    這些補品沒放酒, 味道完全不對, 偏偏本人體質是一點小酒就全身通紅, 身體難受(尤
    其是孩提時代). 所以那時覺得"吃補"是一種折磨..

    吃補副作用就是我到現在還是很抗拒"酒精類"東西, 一直到幾年前我還是認為任何酒
    聞起來都是一堆酒精, 更別提區分其高下了, 當然無法理解杯中物對人們浪漫吸引力
    為何了?

    "當歸鱸鰻"的確是我的惡夢, 除了"米酒", 還有"長相", "多刺", "以貌取*", "嫌麻
    煩"是自己個性, 沒辦法!

    回覆刪除
  14. TO 月娥小阿姨
    很想知道您寫了什麼
    如果貼不出來 您寄到我信箱 我再來貼

    回覆刪除
  15. To 老弟
    你可能忘記了
    但有幾次你是真的坐到晚上一兩點 一口都不吃
    我半夜起來尿尿還看見你坐在那裡咧

    回覆刪除
  16. 阿鎧:

    我比你好命的地方是:我既愛吃魚,更愛吃補。

    只要一進門聞見滿是的藥香,就會偷偷流口水(因為不想被視為“全家公敵”),我知道爐子上那一鍋大鍋包小鍋、小鍋包棉布的,就是今天的“宵夜”,感情上好像開派對。就算是土虱、鱸鰻,我都會連頭帶尾地啃個乾乾淨淨,連中藥渣都會放在嘴裡咬到沒味道才吐出來。吃到十一點半才肯去睡(那時我妹連半碗都還喝不下去呢)

    小時候不敢買外面零食,卻會自己去中藥行買五塊錢甘草當口香糖嚼。

    我沒當你媽的小孩真有點可惜。

    阿紅

    回覆刪除
  17. 阿鎧:

    中藥大補對每個小孩而言, 都會是一斷難忘的回憶.
    記得我小時候, 對於黑黑的十全大補也很排斥. 外婆又規定我們一定要吃, 往往盧了半天最後投降說: 好啦! 好啦!那我就吃肉, 只喝一口湯. 當時總覺得那又黑又苦的湯很奇怪.
    但是有一樣我最懷念的桂圓干米糕. 外婆都會在吃晚餐後,再準備將糯米洗淨加龍眼干加適量的水用炭火燜煮,等晚上九點左右, 將我們叫醒, 吃完米糕再回頭睡覺,在寒冷的冬夜裡,身子暖呼呼的.

    如今在冷泠的冬夜裡, 我也會如法泡製. 十全大補及桂圓干米糕.當成家人的補品.奇怪的是兒子喜歡米糕女兒卻超愛大補湯.

    天下父母心,只要子女的一句話或一通電話, 當父母的就算是勞心又勞力也心甘情願.
    話說端午節前半個月,兒子來電,媽:您幾時要包粽子? 我說: 等端午節啦!接著又問:那有包鹼粽嗎? 原來是去年他帶了肉粽鹼粽跟同事交流,所以今年同事們又想起柳家的粽子.好吧! 那就給你準備一大串.

    我常告訴孩子們. 要儘量買食物不要買食品. 因為食物要再烹煮,而食品卻隱藏著很多不為人知的添加物.


    月娥小阿姨

    回覆刪除
  18. TO 阿紅
    你這種的算是餓過頭的 才會連中藥都拿來啃
    小朋友只喜歡紅棗或黑棗 燉補裡頭 這兩樣東西算是最受歡迎的 我以前都是先挑走紅棗吃 再喝湯呢
    我現在超愛吃魚的啊 尤其是煎虱目魚 以前討厭的食物現在都是我最愛並且是我認為超簡單 又便宜的食物
    像虱目魚這種多刺的魚 我也發現老頭子都很喜歡
    所以說我也老了

    回覆刪除
  19. TO 小阿姨
    外婆家是賣中藥的 您小時候沒有把中藥味聞夠還怕它們那就真的是不及格了
    我們每次回大舅家過年都喜歡在那藥材櫃子旁玩
    "你說我指"的遊戲 中藥名一百多個 指久了也認得一二
    五味子 金不換 都是這樣記下來的

    回覆刪除
  20. 阿鎧:
    終於上來看到你的blog
    真是太精采了
    而且你爸媽很"黑狗兄"跟"黑貓姊"

    我是球

    回覆刪除
  21. TO 球
    你怎這麼晚才上來看
    要叫小惠也來看
    連結的網站也有阿紅的 我的名字不叫媽
    也很精采喔
    歡迎多來留言

    回覆刪除
  22. 内容很豐富喔,值得一看,繼續努力吧!adidas originalnike官方網为您加油喔!nike期待您的更多好文章!
    ==================================================
    nike鞋款,nike特賣會2010,nike球鞋,nike,mlb球衣,nike鞋,愛迪達鞋子,adidas外套,adidas官方目錄,adidas,愛迪達官方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