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你不關心它,它就不會是你的



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我在電影「乘著光影旅行」裡截取的一句話。

在我們趕拍中國信託的影片之時,小潔給了我兩張票,他說是朵兒咖啡館,也就是蕭雅全的電影公司送他的,她囑咐我,不管如何一定要抽空去看。

二週前,我約了我朋友一起去看,七點四十分的場次,我六點去劃位居然已沒有位子了。我以為是贈票的關係,昨天路過電影院,提早了二小時劃位,劃到一個爛位子,也以為是贈票的代價。哪知一進戲院,全場坐無虛席,還有很多外國人。這是國片耶,我心裡不免為這樣的票房成績感到慶幸,畢竟這是一部再冷門不過的電影。

關於我對此戲的劇評,我想說的是:「我很感動」。已經很久沒有這樣,走出戲院後會有一種強列的失落感。這種失或感便是我當年迷上電影時的「原始悸動」,看了一部好戲,然後陷掉進那泥沼裡,一週兩週,有時會整整一個月。「乘著光影旅行」是一部國片,並且是一部紀錄片,他的感動不輸任何一位大師級的「經典之作」。事實上,電影描述的,便是一位大師,國內首屈一指的攝影大師---「李屏賓」先生。

有多好看呢?嗯,真的是電影開演的第一秒,就讓那些還在走動的觀眾都覺得對不起所有人了,他們低頭安靜地走入座位裡,或者先在走道上靜止不動,這不是演講,也不是金馬電影展,所有人都是買票進場的。電影前的廣告一播完,立刻開演,連那種給觀眾預備的秒數都沒有就開演了,所有人稟息以待。我在開演不到三十分鐘後,突然尿急了,而我竟將這一泡尿,忍了一個多小時。不想錯過任何一個鏡頭,一個對話,這是我頭一次看電影,願意這樣「攜牲健康」。

乘著光影旅行,既紀錄了李屏賓先生的攝影觀,同時也帶著我們回味很多過去的美好之作(*),我坐在戲院裡,看個光影帶過的每一齣戲,很慶幸地,那些電影我幾乎都看過,所以當他談及他的想法時,便有了共鳴,以及理解那些我們從不知道的創作觀點。頓時,你理解你是鏡頭外的門外漢,關於電影,關於鏡頭,關於光,關於軌道、關於流洩而出的風景,關於「雕刻時光」…..
你一邊知己之不足,一邊慶幸,你仍理解那些美好的觀察與頓悟,是一扇開啟快門與觀者眼簾的溝通之窗。因理解而感同深受,因感動知所不足、因不足而在走出戲院門外,終有了強列的失落感。這便是「藝術」之所以感人之所在,亦即,做為一個觀眾,你仍能享受那些你不解,卻有一番道理存在的光與影。

賓哥說(大家對他的稱呼),他喜歡看著光,看著片場裡,頃刻間所有的天光變化。那不是劇本裡的,也非計畫好的,因為喜歡看,看久了,那東西便是你的了。世間的所有美好都存在世間,你要是關心他們,他們就會是你的。你不去關心,那麼你的世界,就不會有這些東西。

戲裡頭還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他說光打好了,就是打好了,那只是個技術,沒什麼好感動的。但他又怎樣讓自己感動呢?他說是演員,是演員讓他感動的,影片一開機,演員會動,他動了,周遭的空氣也會動,光就會在他臉上動,光與影就會在他身上的每個毛細孔遊走,帶出演員的呼吸與情緒。

戲裡,有很多導演與演員,說起他們與「賓哥」合作時的學習與衝突,我覺得那裡面有很大的學問。有人說,什麼樣的廣告人就會產出什麼樣的廣告,什麼樣的創作者帶領你進入什麼樣的世界。我在這裡頭看見的「賓哥」,是極具個人魅力與智慧的菩薩。他談及因工作與家人聚少離多的矛盾,那些體悟,那些無從選擇,我都認為他給了「同樣有夢想的創作者」一個很好的見解,與無悔的洞察。

影片結束在一個很有智慧點的探索上。在我們為賓哥鼓掌的同時,我不得不為無私的導演也鼓鼓掌,他們是「姜秀瓊*與關本良」。


* 策馬入林、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戲夢人生、海上花、空氣人形(日片)、紅氣球、千喜曼波、太陽依舊昇起(姜文導)、花樣年華、咖啡時光、不能說的秘密…..

*姜秀瓊的公視單元劇"艾草"也很好看,我有一次不小心看到,發現電視劇竟有這樣難得的好作品,而記下此導演名字,哈 原來他與我的朋友AJ是大學同班同學哩

10 則留言:

  1. 還沒看,但是已經被鎧椰的真心推薦感動了

    回覆刪除
  2. 能有一部電影讓阿鎧「攜牲健康」看到底,大大稱讚,我這幾天要找時間去看看,感動自己一下。 而且李屏賓先生是一位攝影師,我想去了解大師的攝影觀,也想知道為何英文名字叫"Let the wind carry me".
    Janice

    回覆刪除
  3. 這部紀錄片我看了兩次~~兩次都一樣震撼,坐在電影院久久不能平復,但就如你說的離開電影院有種失若感,但也因為如此現在每天追著光影,帶著相機穿梭在大街小巷

    回覆刪除
  4.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一次是特映票,一次是自己花錢,真的很值得,我會一直一直記得這份感動!

    回覆刪除
  5. 樓上兩位 感動的關眾
    我相信你們會跟我一樣
    成為這部佳作的推動者

    我覺得台灣只要有好電影
    創作者是不會寂寞的

    回覆刪除
  6. 我很感動最後面那段關於得獎與家人的體悟
    不知為何給我的衝擊之大,竟是哭著走出戲院

    回覆刪除
  7. 鎧爺...我...我到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查了一下才知道今天晚上是最後一場了...

    我好想去看...突然好想哭。

    最近台灣的導演和國片真的越來越強了。
    不管是用紀錄的方式或是說故事的方式(最近看了"第36個故事"有些感觸),除了越來越貼近心理層面之外,畫面和影像帶給人的感動也越來越深。
    反倒是覺得香港最近好像比較沉寂耶。

    話說回來,我可能只能等DVD了...

    回覆刪除
  8. Jai
    我想你會哭是因為 最後的結尾吧
    你會想起你的家人啊 你是為父母落淚的 這是可喜的

    回覆刪除
  9. 茶里黃
    你去他們的臉書粉絲部落格 留言
    請他們繼續放映啦
    我覺得至少要保留一間戲院一個場次
    或者移去 真善美播都好
    我覺得這電影是慢火的
    票房會越來越好那一種
    你要去留言
    他們才會有行動
    不要等DVD
    差很多的哩

    回覆刪除
  10. 我今天收到的訊息,電影還會繼續演,請多捧場!

    戲院資訊快報】剛剛受到最新消息!! 《乘著光影旅行》將在台北順利邁入第五週了!! 台南與高雄也都順利繼續聯映,三地都將是一天兩場的規模!! 待會兒我會把詳細場次整理上來,這邊先跟大家快報這個好消息哦!!

    Jani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