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閒閒沒事幹

我最近很閒,真的是閒閒沒事幹,總經理說我這人真是的,閒有啥不好?還嫌?她說我是勞錄命格,說白了,就是犯賤。

我覺得在公司閒閒沒事幹很怪,我寧可放假在家閒閒沒事幹。所以,我前天去買蘇童的新書「米」。我其實很少把一本書看完,最近買的書是龍應台的大江大海,我看了1/3,就想把書捐了,有誰要請跟我拿(爺認為此書,有他一貫的造作,不值得珍藏)。我難得把一本書看完,所以就會常常覺得閒閒沒事幹。但是蘇童的書,我很快就會一口氣看完,然後就又處在閒閒沒事幹的狀態。

閒閒沒事幹,最惱人的地方在於,明明有一堆事拖很久都還沒幹,但人一旦處在閒閒沒事幹的時候,那些事就會被擺得更後面,所以請不要在我「閒閒沒事幹」的時候,吩派我做一些早該做,卻還沒做的事。

別人問我在忙什麼?我都說我現在很閒,那來去幹點什麼吧?我就會說,很懶。我歸究原因,通常在你忙到一個快爆肝的境界後,接下來就會處在這種「閒閒沒事幹」的狀態,然後手足無措。

我常常在下班後突然想起要做點什麼?但隔天一來,我就又想著「蘇童」幹麻不把書寫長一點,好讓我有點事做。彎回來又講起蘇童,那就講他好了,大陸有三個作家,都是那種拖很久才出一本書的,蘇童算是這三個裡,多產一點的,另兩個是「阿城」跟「賈平凹」。他們都是在我大學時期,有一天不小心看到,就覺得這作者的書我還蠻愛看的,阿城的難產是出了名的,可能他的下一部大作,極可能在他「閒閒沒事幹」了之後,然後一夕間就產出的。我是這樣猜的,很多常年處在創作裡的人,生活裡的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將自己丟處在「閒閒沒事幹」的狀態。李安不也過了一段,蟄伏狀態閒閒沒事幹嗎?(我沒自比李安與阿城喔?爺是偏犯賤那一堆的。)

啊!又把蘇童丟一旁了,今天我在Facebook裡提到,蘇童的書很適合長途飛行陪在身邊,有一年去紐約,去程我看他寫的「武則天」回程看「我的帝王生涯」。都是帝王系的小說,這樣飛個十幾小時,一個王朝由盛而衰的時間,不過就是一眨眼。蘇童的書都是寫一段歷史,一個世代,目前閱讀快接近尾聲的「米」也是這樣燦爛的,只不過他這回寫的是「仇恨」。很夭壽的,不過很精采。

好了,我報告完畢,我要來去洗衣服了。說到洗衣服,大家一定要多多捧場「橘子工坊」。這半年來不算辛苦,但很成功把這個商品打響了。這是在我極端忙錄之時插進來的一個「我認為非成功不可的商品」。目前的銷售數字,成長得相當驚人,客戶很滿意,我認為的原因是,客戶很相信我們的創意眼光,而我認為這種概念的商品,大家等很久了,好好搔出癢處,「這麼好的東西,應該會流行的」。

ps 松青,愛買,好事多有在賣

洗碗精與微波爐清洗劑

洗衣精與冷洗精

15 則留言:

  1. 我現在也可以說是賢賢沒代治。經過年前和年後的一段連環、曲折又爆肝的工作摧殘,終於推出新版的課本。現在,就等著各校選書,賞我們多一點飯吃────哈哈也沒那麼悲情啦。

    其實也不是沒事做,是懶,跟你一樣。像今天下午沒課,本來計畫一整個下午都來看作家訪談的毛片,想辦法要在五月底把它變成腳本,交給傳播公司去後製。但實在懶,所以在網路上到處遊走,才又游見你新寫的部落格po文。咦?我是誰?沒錯啦,是玄鳥。我已經寫了十幾個現代作家的紀錄片腳本,也發行快兩年多了。手邊還有好幾個等著出爐。

    可是好累哦!心態上的累。

    我國中導師上個月過世,我沒去告別式,好像很絕情。其實我真怕,不是生死問題,是如果見了那些個應該熟其實已經不熟的人,該怎樣?敘舊?沒有那個心情敘啊!人到中年,有許多奇怪的情愫是不能夠隨心所欲去吐露的,何況是不熟的老人。

    小弟月底結婚,我是主婚人。大弟不會參加,因為行蹤成謎,要錢的時候才會電話聯絡;妹妹一家也不會參加,因為他媽的她說,婚宴在晚上,她會來不及趕回去給她女兒準備東西上學。說穿了,也是錢的問題。

    我傻。小弟是我相依為命的小弟啊。
    我傻得理直氣壯。

    回覆刪除
  2. 「橘子工坊」的廣告也不錯耶! 那個橘子似乎很"淘氣" (其實是有點"欠扁")! 奇怪了,你越爆肝,作品似乎越好!

    對了,你說大塊出版社總編說你的作品有那個作家的味道?

    Janice

    回覆刪除
  3. To 玄鳥啊

    "人到中年,有許多奇怪的情愫是不能夠隨心所欲去吐露的,何況是不熟的老人"
    這句話說的很好,所以我不們千萬不要随隨便便去參加婚禮跟喪禮,因為以前跟對方就沒那樣多話了,現在更不知要說什麼.
    你說國中老師 我一度誤以為是高中
    其實這幾十年精誠變很多 我都快不認識他了
    很懷念以前的那些好老師 現在我看一些師生關係其實挺恐佈的
    還有家長要告老師沒收手機 真的是讓我看不下去
    所以你要好好好重 現在老師不好當呀

    我最近有出一本合集的書
    叫做"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
    最近有一部電影叫做"第36個故事"
    這本咖啡館的書其實就是35個故事,電影發生在咖啡館
    講的是第36個故事,企劃人員來邀35個故事時
    我正處在大爆肝階段的剛好可瞇一下的時間裡
    因為他一直拜拖 我就答應幫忙
    等我答應後 他卻說 寫不符合企劃概念跟優秀
    我是要退稿的喔
    然後我就被他激了
    一寫寫四個
    他都收錄了
    你去買來看
    給我一些批評吧

    回覆刪除
  4. Janice
    也有不好的作品啦 那些見笑的就不貼出來啦
    你有聞到調皮的橘子
    這是我們特別為他設計的一個 "個性資產"
    就像蘋果敲醒牛頓
    有些硬道理 有時後人 還是得被這麼敲一下才會醒的

    大塊不是說我跟他像
    他是說 我是年輕版的"舒國治"
    我覺得這句話太恭微了
    心裡不免爽了一下

    回覆刪除
  5. 原來是"舒國治",還好以前有看聯合報副刊,所以還知道這個名字! 好吧,這樣看起來你會紅,所以等你的第一本書(遊台灣+插畫)紅了以後,我們在一起出我的攝影書,這樣書比較好賣! 這樣我又可以偷懶了! Janice

    回覆刪除
  6. 阿鎧,

    "橘子工坊"色系太美了.

    引人入勝,一看再看,欲罷不能.

    下次我也會在白色洗衣機旁吃橘子.

    當然,也會請朋友購買,空運來菲.

    Sean

    回覆刪除
  7. 我也很喜欢"橘子工坊",这广告的促削方式很成功,我很想买。

    Ting

    回覆刪除
  8. 四叔&Ting
    這個商品真的很好
    因為這家公司的總經理 不論是質感信念 做事的態度
    都讓我很佩服
    市面上有很多標榜還保的東西 但都沒有這個商品這樣徹底
    他的洗碗精是可以吃的咧
    我用過後 很滿意
    我們很多消費者用過也很滿意喔

    回覆刪除
  9. 那我們可以團購比較便宜嗎
    我在彰化的有機商店買好貴耶
    Anita

    回覆刪除
  10. 那我們可以團購比較便宜嗎
    我在彰化的有機商店買好貴耶
    Anita

    回覆刪除
  11. 鎧爺我預定的"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今天到貨了,我要好好的看看"東京的故事",你看我有多支持!
    橘子工坊的洗潔精,那橘油的香味,真是太正點了!
    廣告兩支都好,很佩服把商品的特色賣點說得很清楚,也與消費者的需求,結合的很好。
    所以我要繼續去努力了!

    回覆刪除
  12. 小芬
    我問一下 何時可以團購
    他本來就有點小貴 但橘油的洗淨力很強 千萬不要加太多喔
    可以用很久的
    有團購我再跟你說

    回覆刪除
  13. masa
    東京的故事
    主角的名字叫做神田
    跟你的前老闆是不相干的
    因為我寫這篇時 不知要教他啥名字 直接想到神田就用了
    我交出去的四篇裡
    我最喜歡的就是東京這一篇的

    回覆刪除
  14. 原來也是鎧爺做的
    難怪這支廣告很醒目,我也難得把一支廣告看完
    色調很美,這麼環保,應該會流行!

    回覆刪除

  15. 你過去都沒把廣告好好看完過嗎
    看來
    廣告人都該努力了
    我這可是肺腑之言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