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35個故事"與"第36個故事"

電影第36個故事

圖文書"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


最近拍中國信託的片子,許久沒跟蕭雅全導演合作了。客戶見了蕭雅全,就跟他說:「你跟阿鎧,兩個人很像耶」。我想他說的像,應該是指創意與情感思維上的,也就是這點,我跟蕭雅全合作的時候,都很愉快,彼此的默契都很好。這點反應在拍片現場,我有啥突然想法,去跟他說一聲,他都會收,並且將那種臨時的突發奇想,執行地更好。初剪時也很完美,幾乎沒啥改就很棒了。

講了半天,今天還是沒法給大家看片子,我是要幫他推廣他的新電影「第36個故事」。電影在宣傳期間,剛好也是他正忙著拍我片子的時候。

他的電影故事,發生在咖啡館,是大家都很喜歡的「桂倫美」演的。我覺得桂倫美應該是史上「咖啡因」含量最高的演員。怎麼說呢?他初試啼聲,演的第一部廣告片就是「麥斯威爾」咖啡,當時相中他的導演就是蕭雅全,後來有點紅了,但還不太紅時,孔玟燕導演把他找去拍統一的「左岸咖啡館咖啡」。然後等他真紅了,輪到7-eleven的City coffee找他去拍「整個城市就是我的咖啡館」。他難得有一隻不是咖啡的廣告,是幫林鳳營賣牛奶,可你知道嗎?星巴克的拿鐵咖啡是用林鳳營調出來的,所以說,這隻廣告,等於是一杯拿鐵,半杯咖啡半杯奶嘛。

有沒有覺得挺有意思的呢?桂倫美的氣質,真的很適合賣咖啡,所以蕭雅全找他去咖啡館,坐在那裡演戲、聽戲邊演邊喝咖啡,稱他是史上「咖啡因」含量最高的演員,再恰好不過。

再回來講電影「第36個故事」,導演跟美術,把位在民生東路的一家屋子,改裝成咖啡館後,戲殺青了,也不收就乾脆做起咖啡生意,店名與戲相同都叫「朵兒」咖啡館。因這戲,因著中國信託,因著蕭雅全,我們還譜出另一段插曲。那就是「第36個故事」之外的其他的35個故事。

關於其他35個故事的構想,應該來自整個製片組,但執起來起實在有點棘手,在大伙都放棄後,有個傻子AJ跳出來幹了這勾當,他覺得概念很棒,不做出來真的可惜,他成了35個故事唯一的催生者,也是書的幕後推手.

AJ跟我是多年的好友(蕭雅全的第一部戲「命帶追逐」的男主角),他為了「第36個故事」企畫了一本書叫「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這本書收錄了來自國內14名小說好手,書寫隱居在世界各國,各城的35個故事,之於第36個故事,你只能進電影院去看,去聽蕭雅全怎麼跟你講了。

AJ打來邀稿時,離電影上映只剩一個月,他說他一邊邀稿一邊退稿,沒寫到他想企畫的方向,他只好忍心退稿,所以弄好久了還差十幾篇,要我貢獻一篇看看,我給了一篇後,他再打來要一篇,然後再要一篇,最後我在二週內給了他四個故事。我跟他說這書的所有作者,感覺都患了「集體的魔幻寫實症」,配上吳孟芸的美麗插畫,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

所有作者不抽版稅,因為沒啥經費,請大家多多指教,多多捧場----"蕭雅全的電影,以及電影的本事AJ企畫的圖文書。" 「貧窮的文藝工作者」總要靠朋友們的熱情支持啊

10 則留言:

  1. 跟蕭雅全導演合作過三次,他跟你一樣感情細膩、豐富。佩服他可以在廣告裡將情感處理的撼動人心,糾在一起,他很深沉,很適合當電影導演。 你比較幽默、風趣(light-hearted),所以你的廣告很討喜。老實說,我還是很喜歡"椅子篇",好震撼的廣告! Janice

    回覆刪除
  2. 奇妙的緣分

    原來..哈哈

    回覆刪除
  3. janice
    很敬配你耶
    在"椅子"失敗之後
    仍能說出這樣誠懇的話來
    這才是真大師

    回覆刪除
  4. 大雄
    "緣份"真的是我聽你講佛說道之後
    頓悟的一個大道理喔

    回覆刪除
  5. 原來這本書的誕生也有一個故事...
    我快看完了,我覺得出發點的概念真的很好。有好多令人想像的空間啊~
    每次看介紹世界各地的日本節目,看到生活在那兒的人說的話,去的市場,吃的東西,都覺得世界真美,再加上每個人的故事,覺得可以生活在這個世界,真好!
    對鎧爺的作品果然蜂人最有感覺,把東京的寂寞講的真好,最後一句在我心中頗有環場效果。(但希望插畫風格像故事,可以多元一點)
    陸續聽到朋友在稱讚這本書,以及第36個故事的電影,所有文藝工作者,加油~

    回覆刪除
  6. 原來傳說中的椅子篇是出自這位導演之手唷。。。可惜我只看過平面稿。。。

    但這句話:桂倫美應該是史上「咖啡因」含量最高的演員。。。真的是形容的非常好。。。害我大笑出來,很妙很妙。。。

    Christy~

    回覆刪除
  7. 他跟桂倫美的第一支廣告片應該是雀巢咖啡!
    因為我是監製!
    你說的AJ是JP嗎?
    剛好你跟蕭雅全合作的第一支片子“椅子篇“,我也是監製!
    恩,你們兩個有像嗎?都很龜毛吧!哈哈,開玩笑的!
    但你們兩個的突發奇想這特質倒是很像!

    回覆刪除
  8. 阿川

    我都忘了椅子篇是你耶
    那是我來大衛的第一隻片子
    我在大衛製作完成的最後一隻片子其實不是中信
    而是老獅
    也是由你製作

    所以我們是有始有終啊

    回覆刪除
  9. 對啊!
    你即將負笈他鄉展開新的人生旅程!
    祝你一切順利!
    也希望我們還有新的共同作品!
    望你牽成啦!

    回覆刪除
  10. 太喜歡你那一段了...

    咖啡因...

    我想台灣的咖啡也是被她賣紅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