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師公來信

塔克有個活帖的,叫做吳岳星,是精誠中學久遠時代的老師,教國文的。塔克說我要叫他師公,因為他是我老師的老師。我的老師叫李芸芸,上個月我們同學會,老師要我在部落格更正,她說她才是第一屆,HD大哥他們要晚他兩屆。吳岳星老師當年教李芸芸老師國文,也教他寫作文;然後呢物換星移後,換李芸芸老師教我國文,也教我寫作文。這就是師公的由來。

塔克其實有很多換帖的拜把兄弟,但數來數去都是精誠的老師。他的世界很簡單,就是學校跟家裡。這一條路上能跟他碰頭的,五十年來都已是他生活裡的至親好友。我以前就常聽他說起吳岳星、吳岳星;但我還沒見過他時他就舉家移民去美國。塔克經常跟他書信往來,去美國時也會去找他。但後來又常聽老爸說起吳瑩鑫、吳瑩鑫。這個吳瑩鑫老師也是教國文的、也是師公、也很高、然後偏偏也移民去美國。所以到現在我都還會問,哪個是哪個?我最後的分辨,就只好這樣問:「是不是有個女兒跟我一樣大,常跟我吵架那一個」。好,有個跟我一樣大的女兒的老師,我就認他叫吳瑩鑫不是吳岳星。(大家頭昏了吧)

我們學校還有一個老師叫吳錫鑫,我都以為他們是三兄弟。念起來都好像啊,但塔克說不是、不是、不是,叫我別再問,也別再搞混了,煩死了。(事後塔克補充,吳瑩鑫又稱大吳,小吳是吳錫鑫)

回來說正題,塔克把我寫的「哈露的王國」與「那個遙遠的下午」寄給吳岳星師公看。塔克向來只把我的文章拿給他敬重的人欣賞。精誠的老師個個是頂尖的,但在他們眼裡,也視對方的職教為最專業的,所以塔克驕傲的咧,把這文章給師公看,他應是挺有把握師公會讚美他說「王公啊,你真的很會生」。果然師公的評論真的很優,給我一個很好的評語,老爸說:「你看你看,他真的很會評論喔」。

塔克以前常在課堂上向學生說,真要寫文章,就要寫得過朱自清的「背影」。於是背影一文,成了他眼下的一個高標。幾年後,我記得三毛也寫過背影,文章大意是他關於荷西死後,父母到異地裡陪他療傷的情事。塔克有一天在課堂上說出,終於有人的背影勝過老朱的了。

「那個遙遠的下午」,在塔克心中是應是勝過三毛的。但我想好文章都是感動人的。沒有朱自清大師前人的啟發,我們這些後生晚輩,豈能有好的學習對像。但我想能讓自己的父母喜歡比誰喜歡都重要。謝謝師公給我的評語,文中點出的小缺憾的確是我的大意,沒有仔細檢查的結果。

我其實小時候的文筆很差,這種差是,一差差到國三畢業都無法寫好作文。小時候的日記都是混過去的,這故事很長,待我下回分曉。今天是應塔克之邀,要我跟師公謝謝一聲的,在此僅祝師公們,身體健康,吃飽飽、睡好好啊。




4 則留言:

  1. 吳岳星老師
    教我們高三國文時
    又高, 又帥, 又風趣!
    早上一定要考試在早自習.

    很令人懷念的老師!
    希望回台灣時
    可以跟老師再相聚.

    回覆刪除
  2. HD大哥
    我記憶裡師公也是很帥很高的
    另外的大吳師公
    我記得很兇
    因為他很兇
    所以我就找她女兒吵架
    那時我應該才幼稚園而以

    回覆刪除
  3. 評論的內容看不見,好急啊

    阿紅

    回覆刪除
  4. 阿紅及各位格友

    師公的書信你只要把滑鼠拉到圖片上點兩下
    圖片就會放大 你就可以閱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