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小四的大志

我覺得人有些本事是與生俱來的。既不是遺傳,也非家族基因,就是老天爺賞的,要不要,由不得你,反正是給你---「這個人的」。

像塔克就很會跑,阿媽生的小孩裡,就屬他最高、最黑、也最勇健。我的那些伯伯叔叔們,沒一個有鐵人的基因,塔克有雙飛毛腿,追趕跑跳,他樣樣行。偏偏,這本事只傳他一人,我們三個小孩,好像跟運動的天份都沒沾上邊。

那麼,老天給了我什麼呢?我想應該是創意的天份。我記得我小時候,還沒上學前就挺愛「拿畫筆」這舉動,很多小孩子都會的塗鴉行為反倒沒發生在我身上。我就是覺得那行為好「幼稚」,本大人是不塗鴉的,要嘛給我畫筆,我就畫給你看。

所以我幼稚園起就很會畫畫,進了小學,畫畫課簡直是我施展魅力的地方,老師疼我疼個半死。我的每張畫他都要回去貼在他房裡,然後他跟美術老師說:「喂!這小孩可以教喔」。他叫我回去跟哈露說,趕緊包一個紅包給畫畫老師,他要教我畫畫。但我好像沒這麼做,我那時心裡想的是,幹麻要學?畫畫是我大爺快樂的事,我高興畫就畫,不高興畫就不畫,幹麻跟這事過不去呢?

然後我小二,有一天看見讀小四的鄰居姐姐在寫毛筆,我就又愛上了。覺得毛筆字真好看,嗯~等我昇上三年級,我也可以來玩玩毛筆字了。然後呢,我就這樣乖乖等到三年級,我還記得那第一天的毛筆課,我的老師劉月雲,高興地像一隻下了蛋的母雞,他發現班上有三個人書法寫得好好喔,一個是我們班長(人家父母本來就有在陪養)。再來就是我、跟坐我旁邊一個很會偷錢的女生。
劉月雲老師,高興地,對著班上說:「來來來!盧建宏,你寫三民主義。張淑美,你寫統一中國。那阿鎧,你你…你寫復興中華」。我當時被分到筆劃最多的四個字,我們把字寫好後,老師把字薦給另一老師看。然後這個劉月雲老師也要我回去跟哈露說:「趕緊包個紅包,我幫你們找老師去」。

我那時候還真喜歡寫毛筆,一堆同學,我和班長盧建宏,外加老師認為該去學的好學生,通通都去補習練字去了。我當時是真愛練毛筆,每個週末都乖乖去練寫字,下雨天也去,回家也練,就是覺得習字好玩,怪的是,那個張淑美並沒有來練字,可能是老師認為她不是好學生,沒讓他去練毛筆,反叫他去丟鉛球。結果他後來變成班上的三鐵皇后。
我呢?我則是一整個三四年級的周末都沒跟其他小朋友玩,都在寫毛筆。當然我的毛筆字與畫畫讓我在小學時期挺風光的,每次去比賽都有拿獎狀回來。我靠著我的藝術天份,當了班長,當了模範生。唯獨讓所有老師都摸不著頭緒的是,這樣出色的小孩,為什麼作文這麼差呢?你問我,我也不知道,我只知很多東西是拿起來就會的,唯獨寫作文,這這…..這太傷腦筋了。我的所有老師都很努力地想改造我,逼我寫出好作文,但我通通都拿回家請塔克幫我寫,我的功課只有作文會找他,其他的我一切自理。(我那幼小的年齡以為,我媽是不識字的苦命女子。)
我找塔克幫忙寫作文,他寫啥我就背下來,然後套用在任何一篇作文裡。好比說:塔克描寫花蓮風景就會教我寫「海連天天連海,風景美不勝收」。然後我去日月潭玩,也是海連天天連海,去大同水上樂園也是海連天天連海。總之所有風景在我的筆下通通都長成「海連天天連海,風景美不勝收」。

開始學校要天天寫日記時,就是我人生夢魘的開始。我最愛寫的題目是玩大富翁。內容大概是,有誰玩,買了那塊地,蓋了幾棟旅館,最後我最開心的地方便是,結帳。誰誰誰賺了多少,一長串寫下「一億五千六百四十三萬七仟八百四十三元零五角。」然後把所有人的錢財記下來,一篇日記也差不多占滿篇幅了(還通通是數字呢,真開心)。我找到這個新公式後,我就再也不必掰「海連天天連海」(也才六個字)那一套我寫久都心虛的理論了。我平均一週寫一次玩大富翁,寫到老師竟然說:「不要每次都在家玩大富翁,做點有意義的事」。我才驚覺不妙,啊~啥是有意義的事呢。坦白說,我那幼小的年齡,居然將此評語思考三天三夜,覺得自己太對不起老師,太對不起國家。想著想著竟流下了匹夫的淚水...>_<

隔天,我擦乾眼淚,拿起畫筆,我覺得該是我報效國家的時後了,我找來一群小朋友幫我做壁報,我去學校張貼我的大作---「保密防碟,人人有責」。書畫通通包了,就憑這股熱血。老師看了我的畫、我的書法,終也流下夫子的淚水...

那一年,老蔣屍骨未寒,老美就來鬧斷交...

(待續)

13 則留言:

  1. 本來以為是我家電腦中毒,今天到羅浮宮聽舅婆的描述,和我遇到狀況一模一樣,尤其是要張貼意見時就會跳出「Internet Explorer無法開啟網際網路往站http://yamimama blogspot com/2009/07/blog-post-20html.操作已中止」接著就畫面跳到「無法顯示網頁」,不知是何故?

    回覆刪除
  2. I have the same problem.

    Yi-Ting

    回覆刪除
  3. 好個「海連天天連海,風景美不勝收」.....笑翻了我!
    Antonio覺得阿鎧作文極好啊!您可是多才多藝呢!

    回覆刪除
  4. 對呀!如果阿鎧的作文不好,那這些部落格是怎麼出來的呢?我有同事也知道您的部落格呢(除了我的推薦之外,還有人自己看過喔!)!
    以前作文很好的我,現在也沒成為文案或創意。可見,創意真的是一種天份。
    我以前也有被抓去練毛筆,但對我來說,練毛筆最好的是可以不用參加朝會!哈哈!

    回覆刪除
  5. to 小芬 Ting 及讀者
    好像真的會這樣 但我也不知問題出在那 有時我自己開讀者意見欄來看時都會跑出這類毒事件 然後網頁就當掉了
    也只好重開了

    回覆刪除
  6. Antonio
    感謝你的讚美 我沒多才多藝啦
    你的植栽才是厲害多真想跟你討教呢

    回覆刪除
  7. masa
    塔克要是知道你精通日文
    應該也會把你納入乾女兒行列
    他每日有空就勤練日文
    完全出自興趣 這就是塔克對人生知足
    並且投入還樂在其中的地方

    回覆刪除
  8. Dear Akae,

    We all here on this universe for a reason, and with the family and friends surrounding by us; there must be a fate connected between us. We are here perhaps to carry forward what was left from our past? There is a destiny in our life, how we chose to carry it out is strictly up to us...... However; the tight knot between our relationship (either with relatives or friends) it represents love, hurt, sorrow and concern. There is always love, but when it comes to hurtful issues that are hard to swallow, that is when the forgiveness process begins. Caring and concern deals with warm hearted feelings and it is a big blessing when someone that is full of caring and concern for you standing right beside you…... In this society, it is very rare to find that connection I value the connection with such respect. Always appreciate the people you love, and never let go of that wonderful feeling….... Taket, if you are reading this, this pertains to you.

    I believe in what comes around goes around, and I always have a saying behind my thoughts and that is to “give space”. Life goes on. Everything will all work out at the end. The positive attitude will extend our happiness which in turn reflects our love ones...the respect for one another is the most important role………

    Each one of us has our dignity, our success stories, our (face), and we are here writing and sharing our feelings with you Akae. It is such a great place to express our feelings. Keep up the good work. And “Yes” you are such a great writer, I find myself glued to your blog……….your readers……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9. Dear Wanda
    謝謝你的分享 坦白說近日有些低潮
    或說整個2009年似乎不是很順利 唯獨讓我找到安慰的地方 是我始終有你們 看著我在此演出 跟我說話 或我們一起打氣 這是整個2009年我找到的新力量
    你也提醒我給空間的問題
    我覺得我爸媽最好的地方在於
    他們就是給足了空間給我們
    從不過問那是一個啥樣的世界 啥樣的道理
    人生自理 功過都要自己擔
    這種甘苦的過程 讓自己體驗很多
    什麼叫試鍊

    wanda 你又給了我新題材
    我又有新故事可以寫了

    回覆刪除
  10. 很抱歉沒有在留言時報上姓名.
    讓塔克費神猜猜,活化一下他的腦筋,預防癡呆也不錯.
    (絕非懷恨夫子在我年少時逼我背單字,所以要報復)

    國二時我和小一屆的弟弟開始承受塔克的"鞭策".
    姊弟倆並非什麼優秀或是會令人印象深刻的學生,
    既不夠認真讀書,也不敢擺爛拼命地去玩的普通型.

    一直到高中不知哪根筋才接上線,突然發憤圖強.
    畢業後父母送我到日本,在那裏完成大學,就業,結婚生子....


    我目前住家在八里,幾年前一場大病後,我選擇從職場退下來.
    以興趣的翻譯以及甜點製作和教學打發日子.我現在則很少回到彰化.
    塔克和師母常上來台北嗎?
    歡迎你們一定要來家裡嚐嚐我做的蛋糕.

    現在我人還在San Francisco,預計8月中旬後回台灣.
    如果方便的話再麻煩你給我塔克的電話,我回去也會主動聯繫.

    我和弟弟的的名字都不是菜市仔名,所以老師一定會馬上想起才是.

    曾同學留

    回覆刪除
  11. TO 老爸
    這個曾同學 名字很獨特 他說你會知道他跟他弟弟的
    我目前先保留他的名字 我再跟你說喔

    TO 眾讀者群
    Sophia很會做蛋糕 好像開了一家店
    我徵得他同意 將他寫給我的信貼出來
    這是他寫來的第二封信

    阿鎧:
    從前,你姊我還跟她講過話,對小時候的你反而不太有印象,
    (或許正值你閉門練毛筆的年代?)你的媽媽在我的腦海裡一直是位賢淑顧家,
    安靜不多話但是生活忙碌的媽媽,不過從你的文章裡我才更深入了解到她的
    韌性及偉大......

    看到你一直說自己作文差,從部落格的文章裡我一點也感覺不到,很喜歡你的文字敘述方式,幽默平實裡流露出一絲絲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暖意.

    這幾天一直在回想我是精誠哪一屆的,國中制服的領子是藍色的,學號的前兩字是64XXXX.......那也就是64年上國一的.

    就醬啦~ 回台灣電話連絡囉!

    sophia

    回覆刪除
  12. 早上看到Wanda的留言覺得好感動,Wanda的文字像詩一樣,把感情表達得好柔好美啊!
    阿鎧的家人都很會寫文章嗎?
    塔克學日文想像起來很有趣,應該以後也可以看到阿鎧寫這一段吧?哈哈!
    以後塔克有日文問題我可以提供諮詢啦!我無法解答的,背後還有堅強的日文顧問團(我們team10個人有6個會日文包括一個日本人啦)可以問喔!還有上面這位Sophia應該也很強喔!
    我爸爸也很鮮,他每天早上看的新聞是NHK,比我還認真,但是他不懂日文...
    我以後也要活到老學到老!

    回覆刪除
  13. To masa
    我有看到wanda去你的部落格留言
    大家的磁場都很接近
    就這樣靠在一起了
    我也學過一點點日文 不過忘光光了
    我認為日文是全世界最好聽的語言
    特別談請說愛時 超好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