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人在坎城

各位親朋好友,今天我不寫塔克跟哈露,要來寫寫我這週在坎城的日子。
我來參加2009的坎城廣告節,之前就一直想來,但很白癡地以為只要買了機票跟老闆請個假就可以來了。想不到原來是要繳學費的,七天的廣告節,就只是每天進來看看參賽作品,聽聽大師的演說(反正我都聽不懂),要價十二萬多台幣,加上飛機票與食宿,省一點花二十萬是有找的。
還好我的老闆很疼我,出錢要我來這兒看看,這帳他會去跟老外算,算在我的職業訓練費用上。所以我不好意思請公假,就把年假請了,來此當個好學生。

第一天到坎城,發現天氣實在好得不得了。很像台灣的秋天,但七點過後會下起雨,天氣一下子變成冬天,這樣舒朗的氣候真的很適合渡假。巴士停在坎城會場前,一下車就想起我剛退伍時第一次來歐洲旅行,那次也不是我出的錢,是塔克犒賞我光榮退伍,帶著我和弟弟歐遊十二天。我們途經坎城,也差不多是同樣的下午時間,當時的導遊指著這裡最昂貴的飯店給我們看,說那是坎城最有名氣的地標,因為很多世界一流的影星都要來住這裡的。

坎城一年裡有兩個大盛宴,五月的坎城影展,以及六月的全球廣告獎。十五年前跟老爸來此,那時我想的是,侯孝賢的”戲夢人生”,曾在這裡領過獎,當時的李安才剛剛冒出頭,還不到火紅。我想著,真要有一天來此,不知是以何名目來,因為坎城不是多有名的觀光盛地。我從沒想到有一天會以廣告人的身份來坎城,並且踏進那個頒獎典禮的禮堂。轉眼間,十五年過去了,人生某些時候的舊地重遊,其實很耐人尋味的。
(本人此次來,純脆以觀模者的身份,我並沒有得獎喔,再說台灣至今也才拿過兩隻銅獅,要得獎不是那麼容易的)。

今晚是廣告節的最後壓軸,頒出最大的獎,我想這獎跟佛洲的所有親朋好友很有關係,因為得獎的作品是歐巴馬的競選Campaign,這Campaign裡最致勝的關鍵是在佛洲所做的 ”The Great Schlep”。坦白說我因為聽不懂英文,不知這個傳播是在做什麼,但好像跟猶太人有關,我們的家族裡其實是有猶太人血統的,Wanda的雙胞胎姐姐Wendy嫁給猶太人,生了兩個漂亮並且非常優秀的女生,他們自發學習希伯來文,只因他們覺得以身為猷太血統而驕傲。所以說,我認為每個台灣人都該學習閩南語,那跟意識型態無關,跟愛台灣也無關,這是自我文化的重要認知。好了我又扯遠了,誰能說說這個Campaign是怎一回事呢,住佛洲的所有格友們請說說你們的看法,到底這個Campaign真如他們所說,是扭轉歐巴馬勝選最重要的一戰嗎?廣告公司真的這樣厲害?可以讓歐巴馬起死回生嗎?

最後我要跟大家說的是,來此的一週裡,我就是每天去看全世界的所有廣告作品,我難得每天睡得這樣好、這樣沉,六點起床,然後自己做早餐吃,八點半就去會場報到,每天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然後前日聽到麥可傑克森猝死的消息,那天晚上,我坐在露天咖啡座吃晚餐,餐廳裡傳來麥可的經典名曲,聽了真叫人感傷,某一年也是出國休假,旅途中傳來梅豔芳去逝消息,2005年去西班牙過新年,南洋發生大海嘯,這種感覺讓我覺得我一國世界就很「帶賽」。

12 則留言:

  1. 坎城 Cannes France,
    地中海邊的美麗城市,
    作夢都想去的地方!

    第一次退伍時,
    第二次廣告節觀摩,
    那第三次就是來領獎囉!

    還好我的老闆很"疼"我,
    是女的?

    二00一年911發生後第二天,
    出訪歐洲在倫敦時,
    薇拉颱風把整個台北地鐵淹了!
    是巧合啦!

    我們都是很
    福氣啦!

    回覆刪除
  2. 能到坎城,這樣的進修方式,真令人羨慕,我家女兒今年上高中,她選了設計群,她常要求舅公帶她去您的廣告公司參觀,她很好奇您的廣告是如何拍成的?
    小芬

    回覆刪除
  3. 每天去看全世界的所有廣告作品、每天睡得好、這樣沉,六點起床,然後自己做早餐吃,八點半就去會場報到.......多令人羨慕的一段生活啊!
    到坎城領獎,相信阿鎧一定能辦到的!加油.......

    回覆刪除
  4. Akae,
    Here is the web site of the "Great Shelp" video if one is interested to watch. http://www.thegreatschlep.com
    As most people know, Florida has a very large retired/elderly Jewish community here, and most of them are Democrats(Obama's party). Due to misinformation, many elderly Jewish people believe Obama is a Muslim and an enemy to Israel. So they are hesitated to support him. So the video is to encourage young Jewish kids to visit their grandparents who live in Florida to vote for Obama. Because of this video, Obama won the most Jewish votes ever in history and got all the Florida's electoral votes to become the President of US. So Akae, if you can make a campaign video that let DPP party win the next Taiwan Presidental election, then your video can be in Cannes Advertising Festival next time. You can be there as a recipient of the award instead of just a tourist. Don't stop dreaming, keep up your good work.

    -Alex

    回覆刪除
  5. To Alex
    感謝你給我的資訊
    不然真的一頭霧水 不知道歷史的來龍去脈
    這樣子我就可以跟大家談這廣告在幹麻了
    哈哈 你太高估我了啦
    我看民進黨要翻身很難囉
    扁家的戲應該會拖演個至少五年

    回覆刪除
  6. To HD
    老闆是男的 是個老頭了
    年輕時都跟女老闆 現在都跟男老闆
    俺老闆疼我 是我會幫公司賺大錢

    回覆刪除
  7. TO 小芬啊
    設計這行很苦喔 廣告界不一定要當設計 當業務也很好
    尤其是女生 你們家妹妹長得漂亮 做業務是很吃香的
    當創意的女生 要熬夜會長痘子的

    回覆刪除
  8. to antonio
    謝謝你的鼓勵 說實在能去坎城帶一隻獅子回來是所有做廣告的夢想 不過獎就那回事 不是那容易的
    我會努力的
    再來去坎城時 我其實還是最懷念那裡的天氣啊

    回覆刪除
  9. 鎧爺

    我開始寫坎城的回顧了,想順便介紹一下一些喜歡的得奬作品,不過整理資料實在很花時間,又有很多其他事情要忙,希望月底前能通通弄完。

    再次感謝你轉讓宴會入場券。你們多留一天(還兩天),玩得開心嗎?

    我試著加入你的 msn,如果有成功猜對帳號那線上再聊。

    沒有長痘子的創意珍妮猴 :)

    回覆刪除
  10. 珍妮猴
    我也有寫回顧 那時在坎城每天寫傳回公司給大家看
    但回來後還是又另一篇是欠著給動腦的
    我也交搞了
    其中我也寫了baby made on board談了
    有去了一個小鎮 很美很美
    歡迎你加入我的msn
    我再跟連落

    回覆刪除
  11. 關於整文最後一句
    「這種感覺讓我覺得我一國世界就很「帶賽」」,
    請問是不是少了個"出"字 ^^

    謝謝你分享這一個網志給我,你的文章好有畫面!
    拜讀之後,感覺很歡喜 ^^,有喜歡~

    copyeye

    回覆刪除
  12. Copyeye
    你眼尖 被你抓到了
    我經常寫錯別字 那真是小時沒把作文習好的後遺症
    歡迎你常來逛啊
    我去你部落看時覺得像走進大雄寶殿
    全身都是力量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