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人生七十才開始

(此為哈露親手縫紉的 阿嬤式的包包)

最近遇到很多朋友都在關心哈露的身體狀況。要跟大家說一聲抱歉,我的網誌進度太慢了,讓多數友人以為我寫的是衛星實況轉播。事實上哈露罹癌已是十幾年前的事,她只用了一年的時間就把身體裡的癌細胞殺光了,缺落的那塊脊椎骨也是在那一年就長回來了。

「只花一年時間」這速度絕對是速成班,但哈露最厲害的不是速成,而是她十年來從不間斷的定期追蹤。每隔二個月她就上來台北驗血,每半年再一次的核磁共振。身體要是哪裡覺得怪異,她一定看醫生。頻率多到塔克認為她太神經質了,還有一次罵她神經病。哈露哪管得了旁人怎麼說,身體是她自己的,好好保護它有錯嗎?所以說,哈露的健康,得來全沒一點僥倖,真的是她一點一滴努力來的。

好了,我該來說說她退休生活的下半集。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放在哈露身上,她十八就而立了,就在她而立的那一刻,她也耳順了。她的不惑我不確定是發生在哪一年,總之我要說的是,我媽這一生行事向來只諮詢她自己,從不理旁人怎麼看。別人的評論她會參考,但打死不退的精神,卻是她與生俱來的。

所以,她學會電腦,僅管她英文一竅不通,她後來還會用「skype」跟老姐講免費的國際電話。每次我聽他說「司改必、司改必」就覺得好笑,老媽這一點勝過老爸。塔克後來還跟哈露討教如何上網(當然是為看我的文章來的)。科技這東西真的是嚇壞很多老一輩的人,哈露不怕,她只怕沒動機,動機有了,目標有了,再麻煩的事她都碰。不像塔克,塔克覺得科技都是惱人的產物,他從不迷3C商品,除了一樣例外,卡拉OK。

再回來說說哈露吧,早上九點開始,她會一邊看盤、一邊閱報、一邊挑揀青菜或者一邊洗衣兼打掃,最後最後,一定趕在十二點半前弄出一桌好菜伺候塔克老爺。塔克吃完飯一定留下滿桌的杯盤狼藉,外加米飯撒得飯桌飯下到處都是,然後說一聲:「啊!飽了」就拍拍屁股走人繼續當他的老爺去。哈露則開始收拾塔克不想吃的「菜尾」,慢條斯禮地吃,最後才是洗碗、掃地、清廚房去。

哈露在廚房的時間其實很長,她經常是吃完這餐便開始弄下一餐。我是出了名的「歪嘴雞」人生以吃為最大樂趣,我挑嘴的味蕾是哈露養出來的。老媽做菜的功夫,絕不是那些大廚可比的,我最欣賞她的就是「調味料與香料」用得極少極少。我認為世間上少有廚子不耍香料的,香料既是美食的靈魂又是殺手。可哈露不信這個,他就只是鹽巴與鰹魚粉,其它的,她真的很少碰。老媽很養生,可是可以把養生的食材弄到好吃又不油膩的廚子才是令人敬佩的。
下午的時間,哈露如果不是弄食物,就是玩裁縫。她很會做包包,她做的包包很受朋友歡迎,親朋好友人手一隻。家裡那台縫紉機是哈露的嫁妝,從小我看它就沒休息過。哈露很會玩裁縫,家裡的東西只要是布做的,小至餐桌布、抱枕、大至被單、窗簾,全都是哈露的手工藝,我們的內褲也是出自她手。哈露會給自己做衣服,做連身套裝,還會幫我做手機套子。最值得一提的是,她連胸罩都自己來。光這一點,「西蒙波娃,你可比得上我娘嗎」?(西蒙為女性自覺的代表人物,但,對不起!他穿的胸罩可是男人設計的)。

好了,搞完女紅哈露也該準備晚餐了,這裡就不再多說,就中午的戲碼再來一次。吃完飯塔克開始看他的電視,哈露就陪著她看。最近哈露迷上韓劇,但迷的程度僅次於有時間就看,沒時間忘了看也無所謂。媽媽不是個會沉迷在電視機前的人,多半時刻當她忙到一個段落,我們會喊她來看電視,但不出十分鐘她就會在沙發上睡著了。真的,哈露不是挺愛享福的,她就愛忙著,生活才充實。老媽六十歲生病,十年來她過的每一天都是快活的,人生七十才開始,看來她是有得忙囉。

13 則留言:

  1. 先要許願,
    哈露一定ㄐㄧㄚˇ百二!

    女性柔而韌的天性展露無遺!
    比例上,
    女人比男人懂得照顧自己,
    女人比男人勤於延續生命!

    早上到青年公園
    走走動動,
    看到
    大部分的女人在運動, 跳舞, 做早操.
    大部分的男人在玩牌, 下棋, 抽香煙.

    上星期六爬山時,
    兩位女性都這麼說,
    人要長壽有四個要件:
    一, 要保持心情愉快
    二, 要有配偶
    三, 要常常運動
    四, 吃要正常,睡要正常

    人生七十才開始,
    要再開始的是
    會跑, 會跳,
    至少會走,
    而不是躺著的人生!

    回覆刪除
  2. 哈露(三姐)在年輕時就展現多才多藝的特質. 不管是縫紉,女紅,作菜,新娘化粧.......等,都難不倒她呢!
    記得當年我訂婚那天,就是哈露(三姐)幫我化粧的.很美喔!(我覺得啦,)

    哈露大我一輪,所以從小我就得到特別多的照顧.四五十年代鄉下的物質比較缺乏,
    當時哈露己經工作賺錢,因此她常為我添購新衣,尤其是過年,我們都會有新衣穿,還有訂做的長褲.

    而且是與眾不同的,既漂亮又有特色,這都要感謝哈露的審美觀.


    在此,也要感謝塔克(姐夫)在我初中三年下學期就住在彰化
    塔克哈露的家.晚上及假日由姐夫幫我補習英文,對我日後學習英文
    有極大的幫助.高中時我的英文成績都是班上前幾名的,
    當然要歸功於姐夫的教導有方,所以我也算是塔克的學生呢!

    月娥小阿姨 2009.4.18

    回覆刪除
  3. 河東大哥所言甚是,我服務白蘭氏這客戶已有七八年,多年來會關心健康產業的有70%都是女性同胞.男生只會糟蹋身體啊.不見棺材不掉淚

    回覆刪除
  4. 給細漢阿姨 跟老姐
    想不到還有這段歷史,我有一天還跟哈露聊起以前有一些塔克的同學來家裡住的事,比較深刻的那人叫做"蔡麗娜"好像後來嫁到外國去了,但不知小阿姨也來家裡長住喔.蔡麗娜不知老姐記得否,有一次生日還送你洋娃娃,就是為了等哈露回來幫你慶生,等到我都睡著了沒吃到蛋糕,那次我嘔的要死呢

    回覆刪除
  5. 妈妈在1998年时做好多衣服给班班与妮妮。她把同样的布料做了两款,一件给大的,另一件给小的。有一次她做了三款,我们三人穿着做飞机来美。一下飞机挺吸引人的。这些衣服都还在。
    说起蔡麗娜送我洋娃娃的事,得怪妈,生平第一次做生日,她却晚上十一点才回到家。当时我记得四叔,乌日大姐都在家里等她。当时我哭得很伤心,原本兴奋的心情,被她一担搁,连蛋糕也吃不下了。
    我现在已是三个小孩的妈,我现在还无法了解当时的哈露怎么会那么不在意孩子的渴望。

    回覆刪除
  6. It is all about being an advocate. One needs to find out how to stay healthy and keep up the good work. If cancer is not the reason for one to understand; I don’t know what is. Facing death is not just a dilemma, it is a huge crisis.

    I think this disease taught me the best thing in my life and that is I am able to say “no” to others. I would feel badly in saying no before, now I don’t. I only want to do what I think is right for me. I value life very differently now. Halu is very smart; she puts all of her love into items that she can make. She wants others to enjoy her work, and she does an excellent job is fulfilling that dream either by carrying her hand made purses, wearing her hand made clothes. All of the above items would make us think of her. Carrying one of the purses that she made for me often make me think of her. Gees, how did she make this purse? So nice and so intricate; she is so talented……and she has a big heart.

    What do you mean at 70 Akae, she is like the bunny that would just keep going and going and going...non stop.

    Wanda

    回覆刪除
  7. 這包包做的也太好了
    對了、請跟哈露看齊
    有空請開始做娃娃了。

    馬路君

    回覆刪除
  8. 好有Fu的包喔!哈露阿姨真是太厲害了!
    阿鎧要不要幫忙詢問一下,接不接受男包預定啊?........呵呵

    Antonio認為人生便是不斷的嘗試、學習而來的,
    70是一個年齡的分界點,許多人再那時都對許多人、事、物失去了興趣與動力;
    人生七十才開始.....正是再提醒著我們要時時保有赤子之心
    活到老....學到老

    回覆刪除
  9. Hi Antonio,

    Very well said. Life is all about learning.
    人生七十才開始.....活到老....學到老

    Wanda

    回覆刪除
  10. to 馬路君阿菌
    我不知去那裡買材料 下此約你一起去買順便再問一些問題啊

    回覆刪除
  11. to antonio
    哈露只會做女生的包包,她手工藝很好,但還是只能做給女生的,而且包包的形態都偏比較阿嬤級的,他有嚐試做比較年輕的,但怎麼看都還是有點阿嬤的味道,所以他的姐妹伴們都很喜歡.哈露也會做拼布被單,但我通常要幫她配好色選好布料,如果交給他自己配色,以他節省的習慣會把要只要能用的布就都使上,那結果出來就會像一張大抹布,人家會以為你是去丐幫大會檢來的.

    回覆刪除
  12. wanda
    我前天遇到峙岳,提起你生病的事我都不知道,他有跟我說你現在很好,並且生過病後比以前更健康更樂觀,如你這頁寫的,找到快樂的方法人的生活就很開心了

    回覆刪除
  13. Akae,

    Thank you for thinking of me, that is so sweet of you.....yes, I am very upbeat and healthy!!!!

    Wand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