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波蜜果菜汁--聽媽媽的話 青菜愛呷

最近大家都在談的波蜜果菜汁 我把他們貼出來囉

前言
(這則廣告近日在網路引起廣泛討論,各大網站加總起來,回應的朋友大約有四五百人。喜歡與不喜歡的比例約是55:45。在此我很謝謝喜歡這隻廣告的朋友,但是我們更想謝謝那些提出批評的朋友。你們真誠地反應了好惡的聲音,這對我们來說很重要,也是我們團隊得以改進的地方。有批評就有進步,還是要跟不喜歡的朋友們說聲抱歉,我們會更努力,仍請大家繼續支持波蜜果菜汁。)

業務團隊/凱文 愛咪 豬莉 克萊兒
創意團隊/鎧爺 懋公 魏公 張燄
導演/羅景壬 製片公司/藍月

尋找黃元成篇

波蜜果菜汁 黃媽媽篇

波蜜果菜汁 羊舍的阿叔篇


最近波蜜果菜汁上片了,網路上好多人在討論,首先發難的都是看不懂的,但之後發酵的、跟進討論的人變成愛的很愛、不喜歡的還是不喜歡。

前天家族聚會,突然二伯說那個波蜜果菜汁是不是你做的,老爸問:「哪個哪個」。雪枝阿姑與姑丈就開始你一言我一言地說:「就一個媽媽啊,說要找阿成,然後叫他要多吃青菜啊,要小孩努力工作還是要照顧自己啦」。(我很懷疑為何他們都沒提到那隻狗)。很訝異二伯會知道並且注意這片子,後來得知是堂弟峙岳收到我之前寄給他的「Teaser」影片。這回換他開始說:他說那片子說要找黃元成,讓他很吸引,但啥商品也沒有。之後波蜜的媽媽一出現,說了句「阿成」。他就連起來了。於是他就放消息給大家,說這波蜜廣告是我做的。

不過大家都說,他們覺得波蜜媽媽說話的樣子,根本就是哈露的翻版,眾阿姑與伯母們便開始念起他們的老伴:「煮個青菜都不吃,讓他們好生氣」。突然間所有女性長輩一致認為「男人應該多吃青菜」。

但我想大家更想知道的是,那隻讓人「霧薩薩」的狗,到底怎回事。
其實這是羅景壬導演的想法,當初他跟我談及想安插這個畫面時,我一聽就被打動了。他說:「遊子對家鄉,總存留著一些片斷回憶,那記憶是一種定格的影像,會暫留在你的腦海裡」。我覺得這說法太Touching了,我心中突然出現好多家鄉的畫面,那畫面真的就定格在時光的軸線裡,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在我的記憶裡流竄著。於是導演便把那狗狗的慢動作放進片子裡,我在看初剪時,這畫面給我的觸動是,媽媽身邊只剩我留給她照顧的那隻狗,讓遊子更能思念起媽媽,想起媽媽的那些碎碎念,其實都是為我們好。而媽媽最常對出外遊子念的便是,「要多運動、多吃青菜、天冷多穿衣」。當他這樣念著「小犬」時,出外打拼、脫繮的野馬們,你們能否抽空回家看看媽媽呢?

狗的意象有了很多解讀的空間,導演就是想把這部份留給大家各自省思。
緊接著第三隻廣告出來了,那是一個從小看著阿成長大的叔叔,他看見黃媽媽早上去郵局寄青菜給阿成,實在很火大,他跟阿成說:「長那麼大了,要自己多照顧自己,要多吃青菜,別老讓媽媽擔心」。這回導演在中間的定格畫面放了「小羊跪乳」的鏡頭,因為陳叔叔是養羊的,這畫面讓人想到孝順的意思。剛剛爸爸看到了,他來電說小羊跪乳的畫面他很喜歡,他說我的客戶「是個好人」。

波蜜的這系列廣告我們總共拍了四隻。還有最後一支還沒播出。我們今年的傳播主張就是「聽媽媽的話,青菜愛呷」。我們想藉由媽媽的關心,讓遊子找到安定的力量,不景氣的時候打拼之時不要忘記自身的健康,記得多吃青菜。世上只有嘮叨的媽媽,永遠關心自己的孩子。

當初在想這個創意時,我跟團隊說,我想要操作一種台灣古老「勸世調」的味道。我以前小時後常會去曾祖母的房間陪他聽廣播,廣播裡講的都是勸人為善的故事,那廣播有很濃烈的演歌味道,我記憶深刻。這個記憶現在存在我腦海裡的,也是一種定格的影像。勸世調的故事,讓人懷念起以前鄉下「鄰里相聞問」人與人間互相關照的情誼。勸世調其實就是一種老人家的「碎碎念」,那裡頭有一種老人家對生命、對「做好子」的善念執著。於是這廣告由阿成的媽媽起頭,勸他的小孩出門在外多吃青菜、隔壁看不過去的養羊的阿叔,也跟著加入「勸世調」的行列。這個「勸世調」的範圍會越來越大,於是第三集裡還有一個人會出來說,至於是誰?我現在不能告訴你們,但也是阿成的親朋好友之一,他最後會勸全國的人都該「聽媽媽的話,青菜愛呷」。

老爸說:「你的客戶是好人」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讚美。三年來服務波蜜這客戶我真的覺得好幸福,但這陣子我心裡有疙瘩,那就是客戶可能正承受著來自他身邊的朋友說「看不懂狗狗在幹麻」的壓力。雖說廣告後續效應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但讓一個很挺我們的客戶去背負這壓力我還是覺得於心不忍。但老爸說:「你的客戶是好人」我真覺得好高興。

我還想跟大家說,做廣告最快樂的事就是體認到「士為知己者死」的榮譽。疼我們的客戶、禮遇我們的客戶、彼此會是一起成長的、榮辱共存的、相知相惜的。所以我相信羅景壬導演的神來之筆,讓這整片子有了「延伸省思的空間」,未嚐不好,同時在此也跟不喜歡此片子的朋友說聲抱歉,我們會更努力,不喜歡歸不喜歡,還是叮寧大家多吃青菜,多愛媽媽。

處在不景氣的氣候裡,期望大家更能珍息自己,然後為你所愛的人,看顧好你的健康,我想這是「波蜜果菜汁」想告訴大家的,也是「一個好人」所要傳達給我們的企業理念。

39 則留言:

  1. 拍拍手......
    放煙火******
    好有創意的廣告!

    吸引人注意
    溫馨的呼喚
    好意的責備
    (OS:我還在想看了廣告會不會去買來喝...)
    那隻狗應該是阿成小時候的回憶!

    老爸說:「你的客戶是好人」
    這樣的觀點令人動容!
    如此慈悲的好心,
    世上越來越少!!!

    回覆刪除
  2. Akae,
    It was good to see you on my last day there. Your new video is a hot topic in our family conversation. We are all very proud of you. I did noticed the dog in the 2nd video, but the first impression I had was how sad the dog was chained to the cage. I guess people who have dogs in their childhood can relate to it better than I since I never had a dog before. The 3rd video is nice especially with the new born sheep on the uncle's lap. I can't wait to see the 4th one. Don't forget to put the link in your blog later. Keep up the good work.

    -Alex
    p.s. Connie and I had a good time traveling with your parents around the island. Uncle would buy Popsicle for us during the trip, and he even purchased 5 music CD for me made by various indigenous tribes of Taiwan. Why don't you join us on our next trip? It would be fun.

    回覆刪除
  3. to HD

    河東大哥啊 波蜜總經理跟你應該差不多年紀
    他是個很有品味的人喔 跟你一樣啦
    所以你們都能當大老闆 這是有原因的 
    謝謝你喜歡這片子
    如果我沒解釋 不知道你起先看到這廣告時有沒有霧薩薩

    回覆刪除
  4. To alex
    你是催生我寫這篇文的重要讀者
    因為你好認真看出Teaser的關連 真太讓我感動
    還幫我做了最好的報馬仔
    總之你也要多吃青菜喔

    回覆刪除
  5. Dear Akae,

    What a delight to read your blog with the posting of your advertisements. The teaser of the videos/ the dogs.... reminds me of the nagging of the parents???..... I hope I am right.....I love how you had incorporated the ideas with parents trying to reach out to their kids. In this hi-tech world; unfortunately the communication with our kids are usually with emails, cell phones, text messages, not even a normal pick- up the phone to call someone like the older generation did. I think in your message you were trying to say that the parents will always worry about their children no matter where they reside; and as for the children, we should always stay connected with our parents.

    Taket complimented you because he is so proud of you, you are so lucky to have Taket and Halu as your parents. Treasure them always and ….. call more often, and eat more vegetables:):):)

    Wanda

    回覆刪除
  6. 阿鎧:

    這兩張相片看似平凡, 卻道盡普天下所有父母對外出遊子的愛與闢懷.
    我一向很佩服廣告人的創新創意, 雖然簡潔的對話卻有深度的意涵.
    就像母親對子女們永遠的牽腸掛肚

    記得我曾經對子女詮釋這句話: 喜歡就是淺淺的愛 , 愛就是深深的喜歡.
    不管你喜不喜歡, 愛或不愛, 媽媽的愛是不會打折扣的. 即便你們都已經長大,
    擁有自己一片天, 在父母的眼裡, 孩子永遠是孩子.

    時下年輕人, 尤其是外食族, 只重視口腹之慾, 住往忽略了均衡的營養.
    為了吃最健康的菜, 我在六年前與朋友開始種有機蔬菜. 既可活動筋骨, 還能養生.
    雖然菜色不多, 而且經常是還沒採收就被蟲吃了一大半. 但是種健康, 種快樂 ,
    感覺很好. 當然我對孩子的叮嚀, 也是那一句老話: 要多吃青菜.


    月娥小阿姨 2009.4.23

    回覆刪除
  7. 其實都是種問候,不是嗎?把媽媽對孩子的叮嚀或是問候,當成一個素材,甚至是一個話題,在每天一堆爛新聞,鳥節目裡,這支廣告突然的出現!的確感受到生冷的每天,淋上溫暖的親切!
    我不是個讀書人,我是出外人~
    一個讓人突然想家,想母親,想到家裡的那條小黃狗的廣告!
    你們創意人,真的是很有一套!!

    回覆刪除
  8. 哈囉
    潛水看你的網誌很久了
    喜歡這支廣告
    因為記憶中
    最快樂的回憶都在小時候
    在那些快樂的日子裡
    都有狗狗的片段
    不論是去抓禪 還是夏天去游泳
    出了社會
    想起媽媽的話
    想起“雪莉”
    就覺得很溫暖

    支持你 加油!

    回覆刪除
  9. 早上玩性一起,

    尋找黃元成篇,
    黃媽媽篇, 及
    羊舍的阿叔篇,
    前後適時一起播放,
    聲音重疊
    並不混亂
    感覺還不錯,
    好像力量更強!
    (os:就像唸經或禱告一般, 人多感應更強)

    第四篇如果說普通話,
    不知好不好?

    畢竟
    好喝的,
    有益健康的,
    不管說什麼話的,
    都愛喝!
    (os:糟糕! 那客語及原住民語是不是也要...)

    回覆刪除
  10. wanda
    我記得七年前去佛州看你們時
    我們一起吃飯時 你幫我看菜單 跟我解釋那些菜是什麼
    記憶猶新的是我問你菜單上有一個紅豆是啥
    你說是墨西哥人的煮法
    結果我底來吃後覺得
    那真是道難吃的"青菜"
    鹹的紅豆一點都不好吃啊

    不知你有無想念台灣的青菜呢

    回覆刪除
  11. 月娥阿姨
    我覺得你跟我媽還真像
    比起春綢阿姨 你跟哈露在某些養生的觀念上好接近喔
    真想不到你會自己種蔬菜
    早知如此
    我當初就找你來拍這個片子
    然後你就可以對鏡頭喊說 阿棟啊我媽媽啦~不用再寄錢回來了
    哈哈

    回覆刪除
  12. HD

    河東大哥 你的創意也真不錯
    這個一起放的創意 很符合"媽媽念經"的概念
    老實說這是一個很具行動藝術的想法
    我還蠻喜歡的
    不過一隻狗已經讓人霧薩薩了
    再這樣做
    我可能會被罵死

    被說
    "霧很大"

    回覆刪除
  13. 看來那一隻狗
    給人的印象還算不錯.
    應該不至於"霧殺殺"

    搞不好會
    "殺很大"ㄛ!

    回覆刪除
  14. 早就有在猜,
    那隻狗的身影,
    以慢動作侵入影片中作快樂的跳躍,
    應該是羅導的手法,
    果然.....
    我唯一不解的是,
    進入語音信箱這件事,
    “ㄚ成,卡你ㄟ電話攏沒通,心內想你一定很忙...”
    感覺很像故意用兒子的不孝來對比媽媽的癡癡殷勤囑咐,
    引起觀眾的罪惡感?
    我覺這遊子粉不孝耶!
    我娘親打我電話一不通,就會狂叩....
    發現時,至少3發以上,
    好像深怕我會被意外打劫或綁票一般。
    所以,我如果忘記帶手機
    一定第一個通知老娘,再來才是MSN掛著,
    這種不回電話的遊子,
    最好不吃青菜便祕死算了。(不青菜,就不能“隨便”)

    陳5機

    回覆刪除
  15. 陳5機啊

    謝謝你給我的寶貴意見 我下次一定改進 決不是客套話
    像你這樣"大膽"闖進"鎧爺的貴寶地"來批評指教
    我覺得這意見是很真誠的我看得好高興
    謝謝你告訴我你想法

    還有你是個孝順的小孩
    應該是會吃青菜的

    回覆刪除
  16. 我的打膽沒有惡意ㄚ
    雖然不是“青菜”(台語)說說
    但是很支持你的“多吃青菜,孝順父母”...
    媽媽的叮嚀,都是飽到希望你發福....
    是種福氣!

    陳5機

    回覆刪除
  17. 你好,想不到會看到原作者的文章,我對波蜜這媽媽的廣告其實是看了四五回才懂的,因為不太懂一開始所以反而加深我每次認真看他的念頭。你的廣告真的辦公室的人都在談,跟你說的一樣,懂的不懂的一半一半,這現像還蠻有意思的。

    路人甲

    回覆刪除
  18. 廣告的確造成影響,我太太最近天天吃青菜,肉也不吃了,還要我也要天天吃青菜,還要我每週六日就是“淨食日“就是純吃菜!!
    不得不說,一則廣告,的確會影響生活,尤其是我原有的魯肉飯生活!

    阿冒.....

    回覆刪除
  19. 本人發覺此波蜜廣告是近日引起社會最大辯論的廣告之一
    反應兩極
    喜歡的人覺得他很了不起
    不喜歡的都是說看不懂狗在幹麻
    我是看不懂狗在幹麻的人
    但也是看懂了羊在幹麻的人

    本人是喜歡的 跟看懂後無關
    存粹有說到父母與子女的疏離現像

    0114Andylu

    回覆刪除
  20. 分享一個最近看到的膳魔師廚具的廣告,文案是:從還沒見面,她就決定要愛你。有時你忘了她,她卻記得你最喜歡的味道。

    我不會貼圖,但視覺就是一張簡單的鮭魚味磳湯插畫。
    跟鎧爺的媽媽交代要吃青菜不太一樣,我想這是從女兒的角度來描寫的,對母親的愛的感受。
    我比較喜歡波蜜果菜汁Teaser那一支,然後不知為什麼,三支連著都看到的話,還蠻感動的!
    我把膳魔師網址貼在下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沒有促銷的意思喔!!
    http://www.thermos.com.tw/tc/200902.htm

    回覆刪除
  21. 整理簡訊匣才看到你的簡訊 Orz|||
    太多篇了,就從這篇看起吧!

    哈哈哈,我實在太愛那隻狗了,
    一看到他出現就忍不住爆笑...
    十足的腦海與內心OS視覺化呀~~
    (但我覺得有點日式Kuso的意味)

    還不錯的系列廣告,加油!

    PS. 你什麼時候變成鎧爺了,真要命...
    那以我的年紀,該是什麼?老佛爺嗎...好慘

    回覆刪除
  22. 最近好多人在談論這支廣告
    前幾天與朋友賈姬談此廣告
    她說她看不懂廣告裡的狗扮演什麼角色(尤其是舊片中的狗)
    其實我也不懂 但我心想這廣告應該是我朋友 - 以前合作近五年廣告公司創意總監,也是幫我寫"行遍天下"文字的阿鎧,果真如此!我從他的blog找到他的原始idea的說名
    大家看看吧! 我挺喜歡! 但如果我是客戶
    我應該不會同意放那個舊片的狗! 雖然他引起討論話題
    但對整支片子及產品是沒加分!我覺的原始idea就夠強了!
    不要再加油添醋!消費者沒那麼深的!

    Janice

    回覆刪除
  23. 謝謝Janice分享,以下無惡意 純粹個人感覺
    我還是很不喜歡這廣告 我也是遊子 但一點都沒打動我
    看了部落格 覺得導演想要表達的 跟拍出來觀眾所感覺到的是兩回事
    我實在不懂 波蜜的target到底要拍給誰看啊 ? 去年是都會女子坐捷運的上班族 強調忙碌沒空吃青菜 一瓶波蜜就搞定
    今年突然跳tone打什麼遊子之類的.....很怪 產品到底要賣誰啊?且飲料的市場通常target是15-34 or 20-34 ....這年紀真的會有以前的那種遊子心情嗎? 且現在網路 電話 交通都比以前方便太多 沒空回家看母親的那種訴求已經無法真正打動人心 高鐵都可以一天來回了 我覺得這廣告對我而言 有點不知所云 還不如那支"膽固醇"廣告 來的有趣 雖然那個膽固醇讓人很恶心另 那隻狗 效果沒出來 只有有導演懂.
    但行遍天下的文字寫的很好....
    以上 純粹個人意見囉 ......

    jackie

    回覆刪除
  24. 雖然沒有注意到你們所討論的廣告~可能最近太少看電視了。sorry~

    但是,倒是有去逛了一下塔克與哈露的部落格~很貼心ㄟ~
    從哈露的趣事、養生術及抗癌鬥士文中,感受到~哈露的生活態度~
    真是一位現代女英豪~生活自在又英勇~令人羨慕。
    塔克與哈露,讓我看見好多台灣父母的影子喔!
    套句全國電子的廣告詞~就感心~

    搞不好,你也可以學王偉忠模式~將塔克與哈露搬上螢幕喔!
    應該有賣點喔!

    最近常逛部落格的
    維姬

    回覆刪除
  25. 有緣逛了一下,就欲罷不能~塔克‧哈露真的好有型喔!挺有感覺的。
    我們台灣的父母,都比我們還勇敢‧堅強‧努力~生活~(個人感受)
    透過你的文字~那份真實的生活~態度~熟悉地~從心底再度燃起~
    難怪塔克和哈露都跨越科技世代~成為數位世代~你的讀者呢!
    若不見笑!請貼!個人小感受啦。
    BTW你的表姊wanda也很強ㄟ
    維姬

    回覆刪除
  26. 各位朋友
    我的好友janice發現波蜜的廣告 主動告訴我他的想法 以引起他朋友得回應 我都把他們貼出來 希望給大家聽聽不同的聲音
    這些都是寶貴意見 正面反面我都會貼出來 以忠實呈現不同觀點

    一樣米飼百百人 真的相當有趣喔
    謝謝janice jackie 維姬給我的寶貴意見

    回覆刪除
  27. To MASA
    很多人跟你一樣 三隻一起看就喜歡了就懂了 這意見是很重要的 我們一開始沒料到這一點 感激回應

    回覆刪除
  28. TO 老佛爺

    不知你還要在家裡窩多久
    你那龐大人老公還真是疼你啊 讓你在家當米蟲真是好命
    你既然已重做馮婦 希望你能好好每天幫你家龐大爺準備便當
    記得要多放青菜 不然我看我下次再見到他 他應該有一百多公斤了 你女兒應該越來越美了吧

    回覆刪除
  29. 解釋的屁話連篇! 爛廣告終究是爛廣告

    回覆刪除
  30. 這廣告每次播,我都會停下來看耶
    就算沒看到畫面,光聽到聲音我就知道又是波蜜了
    看完我都好有罪惡感喔,好久沒聽到媽媽的聲音
    可是又怕一打去她會碎碎念
    所以那隻狗,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因為子女聽到媽媽在碎念時
    都會放空,故意看其他東西分散注意力,哈!
    不過最後還是有聽進去媽媽的關懷啦
    那個愛呷青菜的字,那麼大,再怎麼放空不看到也很難吧

    回覆刪除
  31. 我有点赞成 Jackie的看法。阿铠文章所要表达的与导演所承现给观众的感觉很有距离。游子阿成从不打电话回家的状况太牵强。不太容易打动人心。狗的出现是有点画蛇添足,而且破坏画面。

    我觉得一个广告与另一个广告中间的串联不够细腻,让人看了感觉很断层,however the strategy is great.

    回覆刪除
  32. 我個人認為先不論idea好不好?執行優不優?
    至少這廣告達到了吸引消費者,以及話題性魅力
    再來這廣告這手法有沒有效?我個人不敢評論
    是不是真的能引發部份消費者體會所謂父母得關心
    才進而多喝波蜜或是多吃青菜?
    我個人是抱持懷疑得態度?
    但我想回歸到廣告本身
    如果一個廣告需要去解釋才能了解導演本身得想法
    我想這是一隻有問題得廣告
    我個人是認為導演玩太大了
    但卻也覺得有時候勇敢得突破是必需的
    就像棒球教練大膽得決定換人上場
    成為英雄,敗為寇
    這部份得認定就見人見智了
    而我個人認為沒有狗整隻廣告就很平
    有狗卻讓人看不懂,像是搞怪
    以上為個人言論,不列入計分考量

    回覆刪除
  33. 阿鎧

    你好 我是KURT

    大概因為我也是異鄉游子

    我超有感覺的

    而且看第一次就覺得好像我和媽媽在講電話的感覺喔
    (明明沒有出現電話哦)

    那狗 更讓我有強烈的感受
    真的就是和看不見臉的那方對話時 我腦海中的影像

    我想你們有很棒的判斷力
    所以可以接受羅導的建議

    請也接受我的欽佩和拍掌吧

    回覆刪除
  34. To kurt樓上的朋友 以及老姐
    謝謝你寫這樣多意見 你提出一些兩難的問題 我覺得很好
    因為若能重來 我覺得可跟導演討論地方是 保留這作法 把狗換掉 那緩慢進行的畫面可以再思考有無更好的符號

    老姐是自己人 給我吐槽這表示這廣告真的是正反意見都有的
    都是哈露生的啊 兩人還是有不同的關感 老姐的反話很重要啊

    回覆刪除
  35. To Kurt
    你有養狗 所以我知道你的感受
    你做的那個福特環島的是我去年最愛的作品
    那影片給我的感受絕非只是省油 而是對土地的情感
    男人孤獨的空白時刻 美好時刻 就會自己開車去放空所有

    我深信好的廣告影片不應該只有商業訊息
    他會給消費者帶來更多的內在省思

    謝謝你讓我知道你喜歡

    回覆刪除
  36. 今年不錯的廣告有《遙遙對宅男們說「你不要走!」》

    再來就是《媽媽跟親友們對阿成說要「多吃青菜」》

    抱歉以上只是鋪陳,沒有一二名之分
    我認為廣告都是用多元的認知元素去達成一種獨特的策略

    其實我不常常看電視,但是好廣告卻會讓我有印象

    以上

    然後提醒你也要多吃青菜~^^

    回覆刪除
  37. 内容很豐富喔,值得一看,繼續努力吧!lacostetimberland为您加油喔!adidas期待您的更多好文章!
    ==================================================
    nike新款鞋子目錄,nike特賣會2010,adidas包包,nike官方鞋子型錄,adidas original,adidas官方網,adidas官方目錄,adidas官方網

    回覆刪除
  38. As soon as the chilly winds Abercrombie Polos initially start to blow every year as autumn sets in; people go to their closets Abercrombie Polos and pull out their sweaters dog coats and ed hardy Hats jackets to ensure that they are comfortable as the temperature drops. Your Ed Hardy Sale dog deserves this equal treatment so when you pull out yours, do Ed Hardy Sale remember to pull out your dog's warm dog clothes as well.If the night is chilly, but Ed Hardy Swimwear not quite freezing, even something as Ed Hardy Swimwear simple as a warm dog sweater will help you to keep your dog warm.

    回覆刪除
  39. kobe球鞋kobe球鞋adidas鞋子adidas鞋子adidas官方網adidas官方網nike新款鞋子目錄nike新款鞋子目錄adidas官方網adidas官方網adidas官方目錄adidas官方目錄nike官方鞋子型錄nike官方鞋子型錄nike官方網nike官方網包包包包nike官方鞋子型錄nike官方鞋子型錄nike鞋nike鞋camper鞋特賣會camper鞋特賣會vans新鞋款2010vans新鞋款2010愛迪達愛迪達airwalk後背包airwalk後背包uniqlo台灣uniqlo台灣converse特賣會2010converse特賣會2010umbro球衣umbro球衣porter特賣會2010porter特賣會2010timberland特賣會2010timberland特賣會2010lacoste專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