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童工老大

說起地震,其實以前的感覺更可怕。老家是土角厝瓦房,房子不是鋼筋水泥的,是竹條當鋼筋,糯米粉當水泥土裹上去的。你從外往裡敲,像在敲西瓜,有時會聽到空心的聲音「噗噗噗」,不實在,但說也奇,這樣虛虛的房子,竟都躲過五六十年的風雨摧殘。

那時一地震,塔克都會大喊一聲「快跑」,我們迅速光腳奔到曬衣場上,看著房子東搖西震,那景象真是恐怖,你若還在土角厝裡,房子裡的日光燈管會搖到嚇死你,書桌、書櫃上的玻璃都好像要震碎了般,心臟不夠力的保證會被嚇到「剉賽」。

彰化老家,是土角厝形式,再混搭日式房子結構,如果想知道他們的樣貌,去一趟三峽老街看看就知,有興趣去那邊參觀三層樓房的,我老家就是長那樣子的。天井、廚灶、連二樓的陽台都很相像,最讓我無法致信的,是那一股置留在房舍中的「灰塵與空氣」的味道,一聞就知。

老家最令哈露看不下去的,是日式地板,一條一條,經年摧殘,漆剝落的斑駁樣,實在是越擦越髒。哈露很想重新整頓一番,跟師父商量過後,再經一番砍價,她還是嫌貴,最後不得不折衷一下。新漆粉刷的重大工程,這得有功夫的,那就交給師父辦;但重漆之前,要把舊漆刨乾的工程,就不需帶技藝,所以,就我們三個幹。

哈露清楚,即便她家中房舍不是挺大,但以他產出的勞動人口,實也比不上中國。光靠我們三個,可能得跟學校老師請三天假,每日工作八小時,才能把25坪大的空間完全刨到乾淨。

這是大工程,哈露覺得大功三支,可能會引起勞工暴動。於是她絞盡腦汁,終於向我們提出「辦趴計畫活動」。她要我們各自號召自己的同學,鄰居,於星期六下午來家裡玩「沙紙磨地板的遊戲」,我不是笨蛋,光想這「轟趴主題」就倒盡味口。想也知哈露要我們動用街頭勞工,不過酬勞是「有冰冰的綠豆湯可以無限續碗」。大家不要以為這沒啥了不起,當年一杯綠豆湯要價3元,是一個小孩半個月的零用錢。當時我們街坊鄰居的小朋友,最哈三種零食「冰綠豆湯」「阿婆挑擔的熱粉圓」以及「四果冰」。所以說,哈露祭出「無限續碗」的誘因後,果然引來一群小朋友。這裡頭當然有真正的勞動者,來混吃騙喝的也不少。

其實我當年算是動用了我的「鎧爺權」,利用我在班上的威權,叫了一堆心不甘情不願的人來家裡幫忙。他們一邊做,我還得一邊講笑話給大家聽,而且還要跟大家說,你看你看,這樣有多好玩。當年的我,完全知道湯姆歷險記裡的「用刷牆壁換蘋果」的把戲,完全是騙小孩的,並且全班都看過那卡通,怎可能騙到人。老實說,我最後是很實際地跟我的好朋友說:「你不來,我就不跟你好」。既是威脅也是恐嚇,省去我很多做人的假面,反正哈露會給你們綠豆湯喝,我是這樣在救贖我自己的。

可能是哈露覺得我辦事效率高,後來他就乾脆把很多事交由我打理。我也不是很甘願,就只好一個欺壓一個,把平時需要我照顧的弟兄全都使喚過來幫忙。

如果大家看過蒼蠅王這本書,應該就懂得我說的道理。小孩子裡也有他們構成的社會雛形,我小時後還算個小霸王,有點呼風喚雨的能力。不過這能力在我小五那年當上「班長」後就漸漸消失了,因為我一點都不想當班長。說起小五小六的這兩年,算是我人生裡一段很低潮黑暗的日子,跟我當班長無關,可能跟我比一般小孩早熟有關。

我應該是在小六那年,開始脫離我的童年生活,也是那年開始,哈露騙小孩的把戲就不管用了。我們依然有零用錢,但是是塔克給的,每月給,不需打工,不需做任何事,但是哈露從此就不給零用錢了,所有的家事,成了一種責任,我們必須自理,一直到高三畢業。

不過做家事還是有個規定,誰進入聯考的那一年(初三高三各一年),就得享有豁免權待遇,完全不需做家事,唯一的事,就是努力念書,考上一所好學校。

後記:
1.爺我重考過一次,高三高四連續兩年不需做家事
2.哈露技倆三部曲到此文已告一段落
3.童工故事還有下文,但與哈露無關,存粹個人外快的事業開端

19 則留言:

  1. 記得國小國中的時候吧?
    我跟弟弟還要負責裝滿灶腳旁的水缸,
    就用一根長繩綁著一個小鉛水桶,
    還要有一點技巧地從深深的古井中取水上來,
    裝入旁邊大一點的木水桶中再一起用扁擔扛回家.
    父母都是從早忙到晚的農人,
    沒有跟你一樣的記功或零用錢獎賞,
    就是要做就對了!
    記憶中好像也沒有怨言,
    只記的蠻重的也頗累人的.

    現在那個古井已被重新整理過當古蹟!

    回覆刪除
  2. 哈露媽媽很了不起
    或許我娘也該如此迫我們攜朋喚友回家幫忙
    我做不到
    做到,或許性格會更開闊些

    陳5機

    回覆刪除
  3. HD大哥
    跟你說過話之後 怎樣都無法想像
    原來你也是當過農夫的人
    聲音實在太年輕了
    一點都無法讓人聯想 你會坐在牛背上吹笛子啊

    我小時候 對井很好奇
    因為沒看過 所以只要有井的地方 就會非常吸引我
    跟火災一樣 我都很喜歡看(小時候啦)

    所以每次去紅毛井取水時 我都會偷偷翻起來看一下
    井對我來說 有很神密的故事
    可能是我小時後看過太多可怕的連續劇吧

    回覆刪除
  4. 五機

    看來你是有一點"必素的"
    馬沙姬說 上次鎧爺說史本想邀你一起來聽課的
    但你有點不好意思 就沒來了

    我小時候比較好動 是拉拉隊長性格
    眾人之事凡事跑第一 非常熱衷團體活動
    但現在是真的比較必素 從大學開始
    就獨來獨往的多 也不熱衷團體生活

    人的性格還是會變的哩

    回覆刪除
  5. 從小時候一直記憶到現在,
    卻從來都沒有看過的有關那口井的神祕:
    古井裡有"ㄍㄡ-ㄉㄞ-" (台語)

    回覆刪除
  6. 我對"小孩也有他的社會雛型"覺得蠻有意思的。
    記得小時候,好像"不跟誰好"或"跟誰要好"在小小心靈裡,是一件蠻重要的事,但現在好像界限不再那麼分明了。有時候還必需跟心裡不太認同的人說幾句場面話。
    可以說這是包容性跟柔軟性變大了嗎?
    井,是很深奧的話題耶!跟它看不見的深度一樣深。
    跟井有關係的故事,似乎都很有意思呢。

    PS:五機是因當時人不在台北,所以無法恭逢其盛啦!

    回覆刪除
  7. 沒啦
    Masa不用幫我說話
    我的確不會出場的
    太多的不便了
    下次還是有機會的
    如果有適合的那一天的話.....

    陳5機

    回覆刪除
  8. 不過
    我事後有追問Masa狀況
    我相信鎧爺的演講一定是精彩.....
    座無虛席的
    當這麼多人的面....
    我的確是“必俗”的

    陳5機

    回覆刪除
  9. masa
    小孩子真是個可怕的小人類
    我現在回想起 覺得 教育小孩真是時時刻刻的事
    因為我小時候心裡住著太多惡魔了
    那些想法好像都是本能的為求生存
    我所謂生存 不是活下去 是混下去
    要混得好 就得有方法 唉 現在想起來真是可怕
    那時後每次看完"法網"
    我很害怕長大後變壞人
    會被抓去關呢

    回覆刪除
  10. 五機
    就不免強你啦
    其實那堂課 是好笑好玩的 不聽也不會死人
    聽了就是哈哈大笑 玩味歷史而以
    不過你說不便出場
    這真的是勾起我的好奇心了...

    回覆刪除
  11. HD大哥

    昨日與很多同是五年級生
    談及"ㄍㄡ ㄉㄞ"
    大家都隱約聽過這東西 但又忘記他是啥
    我記得是一種魚是嗎
    以前小時後常在念"ㄍㄡ ㄉㄞ" "ㄍㄡ ㄉㄞ"
    但一時想不起他是啥啦
    又為何會在井裡呢

    回覆刪除
  12. 鮕鮐(音:ㄍㄨ ㄊㄞˊ,台語發音為ㄍㄡ ㄉㄞ)(台語鯰魚)
    以上是Google搜尋到的.
    記憶中的ㄍㄡ~ㄉㄞ~虛無飄渺很神祕!
    村裡的長輩說井裡有ㄍㄡ~ㄉㄞ~的.

    回覆刪除
  13. 鎧爺不用好奇
    我只是普通的老文案
    現在在家休息玩樂偷懶
    由於現場有些人認識
    不想去場子認親戚麻煩
    一一交待過去及現在的事
    又必須表現出對未來具有信心上的見解
    對我是累的
    加上公開場合,的確令人“必俗”ㄚ

    陳5機

    回覆刪除
  14. 阿鎧..

    跟你說真心話, 我很害怕彰化的老家…..又好黑暗…走廓又長, 每次要找廁所,我都是好害怕. 我也記得那口井, 經過那兒我幾乎都是閉著眼睛用跑步的.好像那地方好寬大的, 但一間一間的房間都是黑黑的.......

    小時侯那害怕的心倩是純真的. 永遠都不會忘記………

    Wanda

    回覆刪除
  15. wanda
    你有去過彰化老家很次嗎
    的確很恐怖
    尤其是後花園的毛坑廁所
    那裡還有一道門會上鎖 在大家都要睡時
    我經常半夜要打開那道門
    去廁所尿尿
    你說的恐怖
    不止有你 花枝姑也說過
    不過我小時後膽子算大
    那時候是根本尿急 顧不了這樣多

    回覆刪除
  16. 在學校的某個角落,都有一間傳說中有阿飄會出現的廁所...
    在長廊的盡頭,有時候半夜會傳來哭聲...
    井旁邊,還會出現梳著長頭髮的女人...
    哇!
    不過這些可都是我小時候聽來的傳言與故事啊!
    聽說鎧爺老家的閣樓也很精彩,再加上井與長廊,難道沒有"阿鎚歷險記"之類的嗎??

    回覆刪除
  17. masa
    我彰化老家其實還不是普通的恐怖
    通往後花園總共有三道門 夜裡會有長工去鎖門
    第一道 鎖主長廊通往後花園的長廊(上廁所要打開此門)
    第二道 鎖住後花園的門
    第三道 後花園裡還有的一道門是永遠鎖住的
    這道門外面就不是我家了
    是一條二百公尺的彎曲恐怖小巷 白天我們都在小巷裡玩捉迷藏 那後面是一家老醫院 緊臨常有死人的太平間
    夜裡 所有人都不太走這條小巷
    因為據說有人在那裡上吊過

    我老家很多地方都很恐怖 浴室 毛坑 廢棄的豬圈(火燒過後) 閣樓的儲藏閣 最後連佛堂裡都陰森森的
    很多小朋友連白天都不太敢來我家
    我們老家是恐怖的大宅門

    回覆刪除
  18. 沒想到資優生也要重考阿!
    不跟你好這招真是厲害...
    難怪,我都好怕你喔~怕!怕怕! 圓仔嫂

    回覆刪除
  19. 圓仔嫂
    我不是資優生咧
    是後段班 被檢回來前段班的
    因為看在塔克的面子上
    讓我留在昇學班的哩

    小時候 太會威脅同學了
    所以身上有點小惡罷的基因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