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塔克的腳踏車


塔克年輕時的樣子

塔克生姐姐那年 在橫桿上放了娃娃座椅

塔克有一輛腳踏車,四十年前當大家還走路上班時,他那輛黑頭的單車,算是他人生的第一台BMW。

塔克過得不錯,一個配有單車的男人,在當時算是門面好看的。哈露生我那年,塔克買了摩托車,這下子又把門面提昇到寶時捷層次。只不過那輛摩拖車塔克也才開兩天,就連人帶車滾進大水溝裡。至此,塔克就再也不信「吃油」的機械。他說:「那力道不是自己的,要快要慢他沒法兒施力」。
賣掉那台「寶時捷」後,塔克這輩子最快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了。

老爸的腳踏車在學校是出了名的。因為四十年來,他給學生的形像就是如此,不管晴天雨天,就是騎車去學校。一些原本騎單車的老師都改騎摩拖車,甚至開車時,塔克還是單車一輛。我高中那幾年,學校好多老師幾乎都開車上下課了,早上七點半校門口的風景成了很大的對比。

我小時候記憶深刻的親子活動,就是老爸會騎單車載我們去圓環的義美去吃霜棋淋,彰化那時候的圓環,不過就是個小小的十字路口,最不可思議的是,那圓環的馬路底下竟養了兩隻鱷魚,鱷魚喔,我現在想起這事,竟覺得那時候的政府真是非常地可愛。
我們的單車之旅是姐姐坐後座,我掛在單車的橫桿上。我們都在夏天的晚上出遊,當時的老舊單車,煞車是整隻握把,我要是扶得不好,雙手就會被咬住,我還得注意腳踝得全程彎著,不然一放鬆拖鞋就會掉到地上。我對於這種技巧掌握得很好,幾次央求塔克讓我去坐後座他都不肯,他說我的腳會被絞進去腳踏車盤裡,到時候變成肉醬。

對於這種老舊的單車,我非常懷念。塔克騎了好久好久,終於有一天,一群畢業的同學合力送他一台新的腳踏車。新的單車外型很炫,塔克騎不來,把他送給我。我當年扛著這台單車上台北,選了離公司近的地方窩著,每天就騎單車上班,一個月後,我的單車就被偷走了,鎖得穩穩的,還是被偷走了。這事讓我很生氣,偷車人該下地獄。

老爸之後換了很多單車,其實都是淑女型車,他說還是這種車好騎,他可以騎這種車載我到處去,大學幾次離家北上,塔克都堅持載我去車站,兩個人體重加起來總共是150公斤,前面再掛著我的行李五公斤,塔克的雙腿真不是蓋的,當年飛毛腿的封號,真是得來不虛。

同事很懷疑老爸不會開車,我說他連摩拖車都不會騎呢?大家更驚呼了,今年五月我去嘉義大學演講,順路回了家一趟。哈露剛好那一天綁粽子,要我提一掛回台北家。離家的那個下午,哈露要塔克幫我載行李去車站。我的行李不過一個背包加一串粽子,但兩老還是堅持要送我去車站。我說:「爸,那你就幫我載背包好了」。塔克點點頭,一手扶單車握把,一手反轉按著我的背包,晃到車站去。

家離車站走路不過十分鐘的距離,但那好像是每個子女與父母親的「告別月台」。
我不捨塔克騎這段路,每當他轉身離去,我就快步向前,奔向車站。

10 則留言:

  1. 約莫一歲左右的我很會休克,常常是一哭就休克昏死過去了,
    長大後常聽爸媽說爺爺總是單手騎車,單手撐著我,就這樣載我一圈又一圈地繞,直到我睡著為止。

    爺爺已經過世好幾年了,長輩們總是說我是爺爺最疼愛的孫子,我總是在想要是爺爺還在的話,我應該是天下無敵,呵呵...
    不過,在我後來成長的過程裡,我總是想起爺爺,尤其在我最無力,最需要支持時,我總是會心裡默念著,祈禱著爺爺能給我智慧跟力量去破除我心裡的困頓!

    回覆刪除
  2. 阿丹
    聽你說過很多次爺爺的事,你是個長輩會疼的小孩,這應該也是你爺爺在保佑你的啊

    回覆刪除
  3. 爸爸和朋友聊天說三舅公是全世界最環保的人
    有時在路上遇到騎著腳踏車的舅公
    他是一派的優閒自在享受生活呢

    小芬

    回覆刪除
  4. 阿铠:

    我好喜欢你的部落格,充满怀旧与念情,小时的故事,在你笔下总是那么美,那么令人怀念。
    你是个很丰富的人。让人很想好好疼你。

    回覆刪除
  5. 阿鎧:
    青年塔克看起來有稜有角很有個性呢!
    我的"小時候記憶"中最深刻的,就是被爸爸載在腳踏車前橫槓的小座椅上,出去兜風。我的父親那時候是個愛吹口哨的青年...。
    最近他迷上了整理舊照片,回到家總看到桌上及地板上攤得滿滿的照片,就跟前陣子迷上拼圖一般,總是很晚還不去睡覺。
    我其實很愛看我爸媽30幾歲時的照片,因為我走過了他們的年紀,看到年輕的他們,總會想,他們那時都在想些什麼,做些什麼呢?這樣想的時候,我就會覺得跟他們很靠近,覺得他們不只是父母,也擁有跟我一樣的,很多的故事...。

    回覆刪除
  6. to 小芬
    上次跟塔克騎去你家
    還真像我們父子以前的夜遊呢
    其實彰化一台腳踏車就夠了
    這是最便利也最如你說的環保的工具

    回覆刪除
  7. to 小姐
    去三角公園義美吃雙琪淋的事我覺得應該是我們小時後最快樂的事 比起吃補 跟老爸出遊真的是甜頭多多的
    只是我不知道弟弟那時後再那裡 應該在家吃奶吧

    回覆刪除
  8. to masa
    我正再跟G蛋在坎城參加廣告節
    他們今明兩天應該都不會睡覺
    要比青年競賽啊
    你要幫他們加加油喔

    想不到你這六七年級生也有我們一樣的童年經驗
    那真是一件寶貴的事啊

    回覆刪除
  9. 哈哈哈哈哈!
    阿鎧我不是六年級也不是七年級,如果沒錯,我跟你應該是同一年上小學的喔!當然會有跟你差不多的童年經驗啊!哈哈哈!這幾天,還在跟同事聊到,小時候的電視到底是彩色還黑白,年輕人們都只知道有彩色,沒看過黑白的呢!
    我知道你們大家都在坎城,因為你們去的機票是我介紹旅行社去買的。而且,G蛋其實是我乾兒子,哈哈!所以請多多照顧囉!

    回覆刪除
  10. As soon as the chilly winds Abercrombie Polos initially start to blow every year as autumn sets in; people go to their closets Abercrombie Polos and pull out their sweaters dog coats and ed hardy Hats jackets to ensure that they are comfortable as the temperature drops. Your Ed Hardy Sale dog deserves this equal treatment so when you pull out yours, do Ed Hardy Sale remember to pull out your dog's warm dog clothes as well.If the night is chilly, but Ed Hardy Swimwear not quite freezing, even something as Ed Hardy Swimwear simple as a warm dog sweater will help you to keep your dog war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