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上海的五四三 好

上海五四三好
再來說說幾個上海的好。

第三好:賣花的花農
上次談的快遞,這次來說說賣花。我本人是不養花的,家裡也不插花。不是花不好看,而是擺了三四天就會臭,處理麻煩。上海這邊有一種專門賣花的小販,他們把新鮮的花一桶一桶擺在腳踏車上。不是邊騎邊賣,而是騎到定點的區域販賣。花農多是夜間出擊,很多社區前面都有一兩個小販。需知上海的公寓社區都挺豪華的,住著很多有錢人跟外國人,花農們很清楚客源在哪,銷售的點很清楚。花也都新鮮。我覺得這個服務很棒,讓那些愛花的主婦每天都可以到社區外頭買買新鮮的花。很多人常常請客,更需要花卉。你只要住在還不差的公寓,基本上都可以在晚上看見花農出來賣花。


第四好:天涼好個秋

上海的秋天葉子黃了、落了,實在是美。幾個舊租界的區域,兩旁梧桐樹林立,浪漫極了。原本這些租界區就是很有情調的地方,一到秋天,氣候宜人,那感覺就更棒了。衡山路上有幾處公家的出租單車可供遊客使用,但我偏愛走路散步。上海的秋天算是長的,前一陣子冷的像冬天,這幾天回暖了,有陽光的日子,上海算是漂亮的城,特別是隱在這些梧桐樹裡的小店小館都挺有特色,因此假日到此喝咖啡別有一番風味。我覺得上海的行道樹算不俗的,台北的行道樹就感覺為車子的,很少為行人設計。上海是個可以散步的好地方,每個區都有給行人的專屬步道,不像台北,不僅沒有給人走的地方,還到處擺滿機車,實在醜到極點。我剛來時很不習慣走路,要到處打車,後來因為打不到車乾脆走路,於是走著走著我把路越走越長,很多時間,不趕路的狀況下,我都步行去一個很遠的地方。不過夏天可不行,太熱了上海。但秋天就是可以好好走路的時節。
上海還有很多銀杏樹,秋天一到整個城市會變成黃色,還結滿百果,我若閒來無事還真想到處去檢百果。除此外,城皇廟豫園那邊還種很多桂樹,秋天一到桂花開滿枝頭,多到你無法想像的多,老遠都可以聞到桂香。桂花有黃的橙的兩種,我在台灣還沒看過哪棵桂樹可以開這樣多的花來,整枝桂樹像櫻花般盛開,那是上海才有的奇景。
這第五好其實也說在前頭了。上海,真是個散步的好地方。

7 則留言:

  1. 上海市的天空常常霧茫茫一片,
    是否已經改善? 空氣變清新了嗎?

    回覆刪除
  2. 霧茫茫的一片
    這在世博之前是有的 因為建設世博的關係
    當時就有一句順口溜被叫成
    "上海世博灰"
    還有世博期間 工廠是不能運作的 所以空氣很好
    我來得這段期間
    上海的空氣算很不錯 比台北清新
    但往後我就不敢講了

    回覆刪除
  3. 上海,真是個散步的好地方...
    這句話真吸引人!
    第一,因為要有閒情才能散步。
    第二,因為秋桂,銀杏,感覺聞到了書上才有的中國味兒。

    回覆刪除
  4. 在上海玩得很愉快啊?

    回覆刪除
  5. masa
    這幾天有看到丄海的大火吧
    很火的 連台灣都播出來了
    這邊散步真的很棒
    但只有上海喔 其他城市就沒有

    回覆刪除
  6. 捕也
    請問你是誰呢
    我在上海工作可辛苦呢

    回覆刪除
  7. 阿鍇,
    看來你還蠻喜歡上海的,
    你去那邊應該會呆很久,還真是有點想你!
    要怎樣跟你聯繫ㄋㄟ?
    上次你們製片找我那隻片子,沒能配合上,真是抱歉!
    但也忘了問你的聯繫方式!?
    之前大衛製片有請我寄一些影片作品集給你,不知你有收到嗎?
    祝你和你父母都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同學 阿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