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笨鳥滿天飛

最近收到一則報導,據瑞典還是瑞士的醫生說,跟笨蛋工作,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增高。為何為這樣呢?簡單說,就是被氣死。
我來大陸後,除了不習慣不禮貌外跟懶惰,最讓我頭痛的就是”笨鳥滿天飛”。一開始我會生氣,但後來就不氣了,因為他們笨得很認真,從頭至尾,沒一點屌爾啷噹,這群笨鳥,基本上都是固定成員,給他再多訓練、再多磨練、不就是那樣子。總之啊,就是一隻小小鳥,想要飛也飛不高。
昨天我又跟他們和在一起了,事情的來由是這樣的。我們要比稿,一個月前聽他們的簡報,簡報亂七八糟這部份我就跳過,我要是仔細說了,可能會加深我的高血壓。反正就是比,二話不說,我們自己創意部來弄策略。我們的比稿有一部份是比VI 規畫,這部份他们認為有更專業的,於是外發給一家遠在日本據他們說是很專業的公司。
一個月後,也就是比稿最後一週,我問他們,是否我們雙方要快點過一下呢?好整合,我們的線上線下總要跟他們設計的 logo整合一下吧。好的,於是他們去約了電話會議,我因為有更重大的事,錯過會議,還好錯過了,不然當場恐會吐血身亡。
於是,他們跟我做事後會報,我正在吃便當,並且不疾不徐地慢慢吃,以免聽到重點的地方,不小心噎著了,以下是昨晚的對話。
本人:LOGO呢,攤出來我一起看吧。
A鳥:還沒開始做呢?
本人:啊?這都快一個月了
B鳥:這我知道,因為他們要先命名。
本人:命名?我怎不知有這工作。
A鳥:因為是這樣的……(講了約半小時,我剛好吃完便當)
本人:以後你就說,客戶要發展副品牌,我就懂了。
A鳥:唉!!!是是是,就是發展副品牌啦
本人:所以?命名是…..
B鳥:喔,這個請放心,日本人已經命好了。
本人:喔,你們請的日本人懂中文是嗎。
B鳥:當然不懂啦,他們命的是英文呀
本人:(三條線)。產品名用英文喔,那些村民看得懂嗎
A鳥:是看不懂,我們的想法是,我請日本人先用英文做LOGO,放上去給客戶看個“感覺”
本人:(這時後我就笑了,笨鳥還是很認真的繼續說)
B鳥:你覺得這想法怎樣。
本人:不好。
A鳥:可是他們不會中文呀!
本人:那你幹麻發給他們做
A鳥:我是想說,他們做LOGO比較專業
本人:同意,但不是命名。
B鳥:還是,等一下我來翻成中文好了。
本人:(此時我是越聽越開心了)那你一開始就該發給我們自己人來命不是。
B鳥:這..我沒想到呀。
本人:(我也沒想到你會有繞去日本再繞回來的這一招)那現在怎麼辦
B鳥:還是….我請他們在日本找會中文的人來命
本人:……………….。嗯,辛苦你了
B鳥:不會,這是我該做的。那我這就去跟他們說。(起身要走)
本人:回來。
AB鳥:?
本人:還當真啊。
AB鳥:? 那….
本人: 那
AB鳥:還是 我們先翻好再請你們潤潤。要不…
本人:擱著吧,我想辦法。

於是兩鳥走了,眼前一堆英文命名,要賣給農村婦人的產品,我不禁懷疑,這群日本人可能比這些沒藥救的笨鳥還要笨,他們看不懂簡報嗎,怎會去接個這樣的工作來做呢。還這樣認真命了一堆“好有感覺的英文名字”。
這是我難得開懷大笑的一天。兩隻同集團不同部門,我始終拿他們沒辦法的業務笨鳥,還真逗得我開心的咧.

16 則留言:

  1. 哈哈哈!
    這是我最近笑得最開懷的一次了!!!
    我們最近也在跟日本人作業,也有一堆跟"鳥"有關的事。
    不過,從文中看起來,他們比較像震懾於鎧爺的威嚴,所以處處當真啊!

    希望鎧爺還是有空多回大家的留言,這樣比較熱鬧~

    by masa

    回覆刪除
  2. 會的會的
    我很多次想回呀 但後來都太忙了
    不該不理會大家的才是呀
    真的那些日本人
    也是笨的可以
    沒錢的活兒 比到才有錢 又不是有錢拿
    居然這樣認真命
    笑死我了

    回覆刪除
  3. 難怪你愈來愈喜歡在那裏工作,已經可以用正面態度去面對這些"令人扼腕"的事情! 好大的修為! 哈哈! 好好笑的笨鳥!聽說這是那裏的特產!

    p.s. 你都這麼早就起床嗎? 我今早上上美國教練課,6am. 老師竟未出現!

    Janice

    回覆刪除
  4. 很佩服你的睿智及沉穩.
    其實, 只要能飛, 努力飛, 不摔死,
    就有飛到目的地一天!

    回覆刪除
  5. 這讓我想到前幾天看到的一篇文章
    關於中日每百年有一次戰爭的言論
    就對中國人的教育方式感到憂心
    看來確是如此呀...

    孟孟

    回覆刪除
  6. Janice
    有一種想法是 都來了 改變不了的事只好改變心態
    這些人還不能亂給他炒掉
    會去告你 中國很保護勞工 所以很多混吃等死的人
    尤其是那些餐廳的服務生

    回覆刪除
  7. HD
    呵呵 有些物種雖有翅膀 但就是不會飛呀
    母雞企鵝
    我這邊的鳥不僅不會飛 還不會下蛋呢

    回覆刪除
  8. 摸摸孟
    我來此後最大的正向思考是
    台灣很有希望 台灣人會找出路 人材啥的都很優秀
    出來後才知 台灣唯一討厭的是媒體太自由
    吵鬧的兩黨政治真的是成龍說的笑話
    民間力量大過政府太多太多
    我下次要來談談他們吐痰的趣事
    還真是大陸才有的景相呢

    回覆刪除
  9. 跟我的想像落差很大啊。聽說廣告業在大陸正是搶手的時髦行業,原以為聰明才俊都擠了進去,還以為你到了那裏候會遇到對手,也算人生一爽,沒想到是這種“對手”。好吧,算是另一種爽。

    阿紅

    回覆刪除
  10. 阿紅呀
    高手有 但不多 很少很少 至少我公司目前優秀的都是外國人跟台灣人 有一個北大畢業的內地人是少數我覺得可以陪養的
    質地好的不是很多 多的是夜郎自大的 一旦昇一點小官 就想當官 所以我說 台灣人真的克苦又耐勞

    回覆刪除
  11. 阿勝
    來此後我沒時間發脾氣 因為事情多 先解決先
    好像變得不怎有脾氣囉

    回覆刪除
  12. 不只在廣告界如此,在學術界亦然。不過,不要低估他們────其中,年紀大一點的,身經文革洗禮,多的是粲如蓮花之舌;年紀不算太大的,或與我們相仿的,心機倒不淺;年輕無知的,可也不要小看人家,後浪都是強勁的。
    玄鳥

    回覆刪除
  13. 心機這一條 不管年齡 都是一等一的高手 機伶也是
    至於舌燦蓮花 農婦都比我強
    這邊的人靠的是一張嘴 很會講 超級強 吵架功力一流

    我另一個訝異的點 是他们普遍的中文與歷史都很差
    我做過公司小調查 他們很訝異為何多數的台灣人都會去念中國的文學作品 我最近看老舍的茶館 說起要去鳳凰古鎮看邊城裡寫的東西怎回事 他們通通不知這些人是谁
    張愛玲對他們來說 是有聽過就了不起了
    會去念的沒幾個
    我後來理解這一事 上海啥都繁華 就是書局很少
    你要找書可能只能去亞馬遜買

    回覆刪除
  14. 真的!來到大陸後~覺得台灣業務真的都超專業!

    回覆刪除
  15. 我完全完全讚同樓上所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