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黑暗時期/阿紅篇

版主註/此為阿紅投書的黑暗時期,真是經典,阿紅家是有擺撞球抬賺錢的,所以是混黑道社區出身的,阿紅撞球技術不錯,全是因為小學時代要陪客戶玩一把訓練出來的.以下是她的精采文章.

文/阿紅
說起青少年的黑暗時代,那我可算是半個專家。

我讀的國中是北市當時數一數二的“打架國中”,後段班的大姐頭“談判”都是拉到象山的山洞裡,用磚塊砸臉。學區裡有三個“貧民窟”,一清專案的時候有許多大尾小尾的都窩藏在那裏。半夜的馬路上都有人拿刀在追來追去。我妹十七歲回去參加她們班上的同學會,有八個女生當了媽(她也是其中之一),當中五個孩子的爸蹲在“籠子裡”。

精彩的來了,我家呢,就是附近不良少年經常聚集的“不良場所”:冰果室。兼營撞球和電動玩具的那種。那些大哥小弟如果晚上有“攤”,就會把武士刀、扁鑽等傢伙,“寄”在我爸那,用報紙捲一捲,藏在臥房的棉被櫃。有一次一個“少年仔”把左手架在綠色的球檯上準備撞一顆七號球,進來一個人就像來外帶一碗麵,嗖一聲,拿把西瓜刀就把那“少年仔”的左手虎口整個劈開,紅色的血像潑在球布上的可樂一下子就變黑了。

少年仔像受傷的野獸用右手抓住左手,用盡了氣嘶吼咒罵,還邊往馬路上衝,我媽力氣更大,一手抓了一把刨冰機下的碎冰和五百元,一手抓住他的衣領,叫了計程車把他塞進車裡,要他先去看醫生。我則放下英文課本到浴室去打肥皂水,拿了抹布和刷子安靜地清洗血跡。少數的兩三個客人幫忙扶起倒地的桌椅,繼續吃麵....。

畢業典禮上,我是畢業生代表要致詞,我阿爸帶了相機去給我拍照。站在台上我甚麼光榮的感覺都沒有,因為台下後段班的男生全認出了我跟我爸,離開了座位大聲起鬨。在吵嚷聲中仍舊是:“又到了鳳凰花開的時節...”那是一段無關榮辱沒有色彩,只想盡快忍耐度過的歲月....。

4 則留言:

  1. 好艋舺!
    真是紅姐!

    陳5機

    回覆刪除
  2. 哈哈
    這個眉批下得好

    開椰

    回覆刪除
  3. 看看現今,紅姊那時其實也沒有很黑

    現在的人已經可以扮演神~

    回覆刪除
  4. 說得沒錯,在講道義的年代,恩恩怨怨還有起碼的規則可循。
    黑道、白道、學校生存之道....,其實不管哪一段班,只看上不上道。
    人說世道昏暗指的就是,人心不古、道義不彰,那才真的叫做黑暗時代。

    阿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