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異人們的夏天

最近一直在寫中國信託的腳本,跟伙伴談論起很多很感人的故事。
我跟他們說,我期望的好東西,是一個快樂的不得了,或者幸福地不得了,但最後你聽完這故事是會鼻酸的。我們能找到這樣的故事嗎?

這裡頭就會牽扯到灑狗血的事了,其實灑狗血我覺得美國人最會,迅雷不及掩耳,一灑就有,我覺得阿汎達就是這類。爺我雖說歷盡風霜,但老了,對於一些返璞歸真的情感還是會感動的,看那地球人將納美人的樹轟掉那刻,實在差一點就掉下淚來。這種狗血,好萊烏電影最會搞,當下就抓緊你的神經,但你一出戲院,就會嗤之以鼻。因為這種哭點實在太低,讓人無法咀嚼,不過是個戲,禁不起細看。我就是因為沒看3D版,所以再去看了一次,看完就覺得,真的不能看兩次,所有的感動通通都不見了。

好了,這不是我要談的主題,阿汎達還是好看的,我要說的是灑狗血一事,只是拿他當個例子。我跟我伙伴談的故事情感,最後大家舉的例子,都是日劇的。我對於日本人在經營情感的洗練度實在佩服,最近那個忠犬小八(改編自日本電影「八千公物語」),喔實在很糟。因為美國人做的就是催淚,不懂情感。我二十幾年前看的原版,才是經典。這電影在當時並不普及,你要去台北的「影盧」影帶店才找得到。那時候的淡江大學,有一個人就去影盧借「黑膠影帶」拿回去學校放映,後來很受學生歡迎,就自己弄個小劇場收錢放映(這是違法的),繳40元就可看到很多好電影。這事後來被很多大學附近店家學去。我們中原也出現「木坊電影院」,我整個大三大四生活,就是「畢展」「劇展」「以及木坊電影院」。當時整個人都投注在「戲劇」的研究上,連我畢展的作品搞的也是戲。我很懷念那段追夢的日子,八千公物語就是當時看到的戲。

那個時候,我們都要很文藝腔地迷戀幾個導演、好比說、早期的柏格曼、雷奈、塔爾科夫斯基、楚浮、費里尼啊等等。再來就是八零年代掘起的文溫斯德(巴黎德州)、安哲羅普洛斯(霧中風景)、彼得格林那威(廚師大盜他的太太和的情人)、奇士勞斯基(十戒--愛情影片)侯孝賢(童年往事)以及最近過逝的侯麥…。這種迷戀就是很大學生的假高調,不過話說回來,這些電影我是真的覺得好看,括弧裡的那些都是我至今難忘的感人影片。當時文藝風在大學裡很流行,而非星光大道,我們都會看了電影就討論起心得來。宮奇駿的卡通當時幾乎場場暴滿。我是好壞片都看,一天看個三場都沒問題,因此有些很冷門的片子,別人聽都沒聽過的,這裡頭偏偏有一兩部好片,就變成我至今都找不到可以聊天討論的對向。(寫至此才要說重點---灑狗血,呼)。

關於好的狗血影片,八千公物語之外,就是「異人們的夏天」(導演/大林宣彥)。也是日本片,當時只放映一兩場,票房不佳,老闆就還片了。他的故事是描寫一個中年男子遇到鬼的事,這鬼是他父母。男子小時候父母就過逝了,停留在他印像裡的爸媽就是四十幾歲的樣子,如今他來到這年齡,遇見一對跟自己一樣年紀的中年夫婦,他感到人生中年的所有「無聊事與有聊事」,在此刻,都像遇見知音般,聽他侃侃而談,他發著中年男子的嘮騷,卸下已無異性魅力的真實自我。他很喜歡父母,於是每天下班就去父母家吃飯聊天,一直到有一天過年,他跟著父母去夜市玩,那天父母帶他去吃燒烤,說出他們該回天國了,爸媽很高興看到兒子現在過得很好很安心。男子就看著他爸媽說出這話後,也一鞠躬跟父母道別,他說感謝他們回來陪他渡過這個快樂暑假,懇請他們多留幾天,但父母的影像就在他眼前慢慢消失,男子淚如雨下,請他們再多留幾天……

當時看這故事,我也是一直擦眼淚,至今難忘的電影,偏偏沒幾人看到,事後我偶爾跟人提起,結果至今遇到兩個知音,一個是現今奧美總經理的老婆、另一個是廣告導演杲杲。當彼此說出看過這電影時,都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我跟同事提起這故事,他後來上網找出原文小說「與幽靈共度的夏天」(山田太一/時報藍小說系列)。我才知導演並非原著。

大林宣彥的另一部佳作叫「摩拖車之戀」我沒看過,杲杲導演看過,看來他比我用心,不知那裡還有知音….

22 則留言:

  1. 同等的題材,早年宮崎駿的「魔法公主」(台灣譯名)
    就不會有感動遞減的問題,宮崎駿大師的作品
    每看一次都有更深的體會。
    只是阿凡達有幾個點,就算看第二遍也還是感動
    像是「you don't thank for this」(殺狗那段)
    原民用了簡單的英文說了一種很慈悲的道理
    或是「He will kill you!」(選靈鳥那段)
    這段就很謝天謝地的不"狗血",很有禪味~

    其實"知音"就是用"遇"的才可貴

    回覆刪除
  2. 大雄
    宮奇駿的 我最喜歡的是"點點滴滴的回憶"
    那日也跟同事說起 這是他唯一一部比較寫實的故事
    對於劇中人物 那樣性格的日本女生 (其實很多人都像她這樣)
    我是粉有感受的 此感受無法用文字來書寫
    我下次說給你聽

    回覆刪除
  3. Akae,

    阿凡達的導演是" James Cameron" 也是 Titantic 的導演......風動–時.當我在看阿凡達時, 我的表妹從 Boston 來玩,我們一起去的. 她是腦科醫生....我還請她去研究那導演的頭腦, 一定是非常的特別. 我很想知道他怎能想和做的這麼美好的一部電影, 我還想再看好多次呢! 3D 才好看.

    Wanda

    回覆刪除
  4. Wanda
    這電影太紅了 有時候很怪喔
    因為太紅 太多人看了 就會顯得不太珍貴
    我其實第一次看是真的好佩服
    很少有電影我會在短其間看第二次
    但很怪喔 看第二次時 我就完全沒感覺了> <

    回覆刪除
  5. 格:
    看你一躍進入過去的時光
    那也是我曾待過的時光啊...
    影廬,太陽系...
    你這篇拉拉雜雜的寫得真好
    讓我也在你所提到的過去的時光軌跡中
    一同滑行^^

    回覆刪除
  6. 炮輝
    對喔 我都忘了有太陽系
    你們那時後比較幸福 離台北近
    中原去到台北不近 我每次趕去國家戲院看戲
    都要再趕夜車回中壢
    非常非常辛苦
    當時還有金馬影展 也是每年的拜拜之之
    現在想這事 都不會覺得是久遠的事哩

    難得你來留言哩
    最近一直想跟你問個卦 不過後來都沒問
    事情就有譜了
    也許過幾天再問
    我再打電話跟你說吧
    你那篇卦解 寫得也很好
    越來越有大師的感覺 解卦這事 真的是經驗與頓悟得來的道啊

    回覆刪除
  7. 我好喜歡這個"快樂的不得了,或者幸福地不得了,但最後你聽完這故事是會鼻酸的"說法喔!
    想像那電影的場景,的確會讓人鼻酸,不過,感動的極致不都是在生理上會鼻酸想掉眼淚的嗎??
    我常常鼻酸耶!因為當你設身處境站在對方的故事裡時,就會覺得每個故事都很動人呢!
    "異人的夏天"的故事真的很有意思。我有時也會想,當我父母在我這個歲數的時候,到底他們在想些什麼?跟我想法一樣嗎?的問題。不過,這跟鎧爺灑狗血的敘述無關啦。
    我要來找一下這本書!

    回覆刪除
  8. 我喜歡你這篇細碎念,好懷念那不停往身上灑文藝的年紀。
    阿凡達真如你說,隔餐享用就少了鮮味,我還是愛宮崎駿的細膩人味....那不是3D能呈現出的珍貴手感吧!

    圓仔嫂

    回覆刪除
  9. masa
    你要能幫我找到這影片
    一定要通知我一聲
    你那邊的日文通的很多
    說不定
    神田也知道這電影
    至於書 還是要看日文版的
    中文聽說翻得也不怎樣呢

    回覆刪除
  10. 圓仔嫂
    我好像跟你借的點點滴滴的回憶
    忘了還你的樣子
    那天我收東西時還看見舊的VHS
    你還要嗎 現在還有機器放來看嗎
    真不好意思 借了看就忘了還

    回覆刪除
  11. 請幫我找一台錄放影機再歸還好了!
    另再加這影片,我也要~

    圓仔嫂

    回覆刪除
  12. 我有VHS錄放影機
    回去看看還可不可以看!?

    回覆刪除
  13. 圓仔嫂
    藍光時代都快過去了
    你又何需 眷戀舊時代

    回覆刪除
  14. HD大哥
    呵呵
    我很想要你那一台舊機器

    回覆刪除
  15. 好久沒來跟你打招呼了!
    阿鎧
    新年快樂
    祝你
    虎年金虎年
    虎你平安、健康、快樂一整年

    回覆刪除
  16. 昨天趁加班空檔查了下"摩托車之戀",發現日文原片名很有意思,叫"彼のオートバイ、彼女の島”(應該是這部吧..), 意思是:他的摩托車,她的島嶼"。
    還蠻有詩意的,開始引起我的好奇心了...。
    so,等我有空再看看有無二手DVD可以買,到時再分享給大家。

    回覆刪除
  17. 我也喜歡宮崎駿的「兒時的點點滴滴」,更喜歡「海潮之聲」。看「海潮之聲」時,有一絲憶舊的悵惘感;看「兒時的點點滴滴」則是快樂的。片尾那首歌你記得嗎?幼時,阿嬤教過我唱。看著電影跟著唱,唱著唱著,眼淚大顆大顆滴落,卻沒一個旁人懂得。這個感覺很動人,不灑狗血。
    玄鳥

    回覆刪除
  18. antonio
    很久不見 我剛剛帶我家兩佬遊巴里島回來
    真是吃得不好(功課沒做足)但睡得真好 也按得很好
    總之爽快的新年
    你咧 最近好嗎

    回覆刪除
  19. masa
    真的要靠你了
    原來摩拖車之戀有這樣的原意
    過年前去看空氣人形 有點沒那樣喜歡
    之前他拍的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就很棒

    回覆刪除
  20. 玄鳥
    塔克昨天還問我 博士論文只研究陳映真而以嗎
    我說那是碩士論文的 博士研究啥我就不清楚了

    那末尾歌 Bette miller有唱紅過 英文名叫Rose
    小女孩把她推向男主角 一個小男生還故意去拌倒他 真的很感人又小有趣味 她在那邊打蛋糕被老祖母說中心聲時我也喜歡
    然後逃出去 被男主角開車撞見 兩人在車裡的時後 女主角才能面對自己的情感 後來天青了 有一首拉丁歌曲
    也很好聽
    我還沒看過海潮之聲 我一定去買來看看

    回覆刪除
  21. 是Bette midler。
    這一首很好聽。
    我還喜歡另一首日文歌,我不知歌名,應該是日本兒歌。
    玄鳥

    回覆刪除
  22. 您好:我們最近在尋找有關早期中原大學旁的"木坊電影院"的資料,不知可否幫忙,如有任何有關的資料可否提供,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