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零用錢

話說「伎倆」,這故事要寫個三章回才有結局,今天就先來說說第二回吧。

自從我兌換過那盒王樣水彩後,好學生獎章可兌換獎品這事,漸漸地不吸引我了,連帶的,拼來的獎章,還有十幾枚也都被我擱下了。也就是說,哈露的這個伎倆,頂多撐個一年吧,無趣了。

那該怎麼辦呢?直接賞錢嗎?哈露是絕不使這種招數的,雖說有用,但她認為品味太低,有傷她管理的自尊,我們三個小朋友,這下子有點像搞罷工的小勞工,都在等她給個說法。哈露說:「嗯,我考慮考慮?」。接下來的幾個月,你說怪不怪,我們還是放學照樣看店,假日照樣清掃居家,半夜依舊被挖醒,灌下一碗一碗的十全大補湯。這個等她立法的空窗期裡,三個小勞工完全忘記「抗議」是啥了,活照幹,但沒獎章領,反正老闆說會給個交待,我們就等她給個交待。

我記得是老姐,有一天不知又從學校裡說了啥回來,隔日「立法院」就修法出來了。新的制度是,哈露老娘決定比照學校教務處,立定「大小功」與「大小過」制度。

這制度的執掌法則,有非常美妙的平衡關係,人人可以上奏功勞給行政院長,也可以彼此監督,讓司法院長仲裁有無犯錯,哈露鼓勵三個小老百姓隨時去她官邸當「料耙仔」(告密者);這是因為,哈露老娘每日顧店,兩隻眼睛再精,也顧不到放風時刻的危機,鞭長莫及只好出此下策,她是行政、立法、監察、司法到考試,一人通包,套一句眼下台灣政局,就是她媽的一黨獨大。

這制度公告後,隔日哈露就弄來月曆一本,高掛家裡牆上,老姐是書記官,每日晚上九點後,直接打分數。頭一個星期真是精采,每天夜晚好像召開人民大會,大家要反省一下今日做了啥好事?幹了啥壞勾當?學效成績考的怎樣?諸如此類….到底這些芝麻小事要記功還是記過呢?三位人民代表,議論紛紛,爭不出所以然來。你也知道,遊戲規則不清楚,這法?就難捏!哈露的算盤是,抗議的是你們,就讓你們自個兒先鬧去。一天、兩天、一星期過去了,功過實在很難定論,但書記官還是要做事!當差的是老姐,怎麼辦呢?走走走,找哈露去。
「哈露,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啊」。
哈露思索一會兒,桌子一拍,正言道:
「那….那就這樣吧,假日打掃一日大功一隻,洗豌一天小功一隻,看店以時間論小功大功,這樣姐姐也比較好記吧」。
…………………………
哈露接著說:
「大功基分三點,小功基分一點,月底結算錢給你們,這樣可以嗎」
「好啊好啊!」
「那~就散會吧」

大家看清楚了,哈露完全沒提到月考成績喔,在她想法裡,讀不讀書那是你自己的事,你有種在學校丟臉,那也是你自造的孽,跟老娘無關。所以說,我們家沒有成績不好看的問題,只有成績太好,要去跟老師送禮的問題。(此事日後有空再述)。

轉了彎,回到原點,於是我們又開始日復一日當起「哈露有限公司的小勞工」,完全沒有察覺此事到底跟以前有啥不同,總之,換湯不換藥,大伙兒,幹活兒吧!

哈露的「大小功」與「大小過」的獎懲辦法如下:
大功月領三塊零用錢,小功月領一塊錢,佳獎五毛錢;大小過則罰大小功的雙倍價,月底一次總結算,功過可相抵,但兩大功才能抵一大過,這制度是在告戒我們,做一件壞事,得做很多好事才能償還。

哈露的「大小功過制」一走走了好多年,直到我小學畢業。我們當時每個月底,很像在跟老闆領薪水,一條一條功過都要結算清楚,再加上我們寄放在「哈露銀行」裡的壓歲錢,一百塊月領一塊五利息,兩筆錢,加起來就是我們的零用錢了。

17 則留言:

  1. 曾經問過老爸人活著是為了甚麼?
    他說:人活著就要做啊! 做才有得吃啊!
    所以小時候除了讀書, 一有空就是要幫忙農事家事.
    能有錢讓我們唸書就很好了,
    除了三餐, 哪來的零用錢!

    只有靠撿雞毛, 撿農藥空罐子, 摸蛤蠣, 拆水泥袋子等等...
    才有零用錢.
    哈露師母真好!
    你們真的很幸福呢!

    回覆刪除
  2. HD大哥
    鐵皮空罐玻璃瓶可以賺錢我有聽過 也撿過
    但雞毛可以賣嗎 要撿多少才有一公斤呢
    真是不可思議啊

    我是摸過蜆 但那是一件快樂的事 非常快樂並且難忘
    當年在大渡溪橋墩下與烏日家的一堆表姐一起摸過 收獲很多 台塑把彰化水質汙染地很嚴重 所以河川都很髒
    能摸到傳說中的蜆 我是興奮異常的

    回覆刪除
  3. 阿铠说的都是实话,他可真厉害,样样记得清清楚楚。

    回覆刪除
  4. 昨天我一邊拼命的在家附近的空地跑步,一邊拼命努力回想,我媽到底有沒有發過零用錢給我們啊??
    好像記憶中我們是沒有零用錢的,要什麼東西跟媽媽說,媽媽自然會想辦法。壓歲錢也都塞在口袋等到年一過就上繳,等著被媽媽運用去繳學費跟會錢。
    小學放學回家路上買冰棒吃的記憶也沒有,下課後的零食是媽媽自己做的綠豆湯或塑膠袋裝的冰棒,菜燕(寒天)。所以以前聽到同學記憶中有買東西邊走邊吃這一段都好羨慕啊...
    不過我真的很佩服老媽理財的能力,老爸一份薪水跟她的手工,可以養活四個蘿蔔頭。
    因為媽媽太能幹,所以我理財很差呀...
    從小有領零用錢的人,有比較會理財嗎??

    回覆刪除
  5. Allowance! What is that?

    Well, Akae! I consider you a very lucky child to receive allowance from Halu. When I was growing up in Taiwan, I didn’t even know what allowance is! I did a lot of labor works just like you, but my parents didn’t believe in giving allowances. Their thoughts were it is natural to do chores at home. And it is to be expected, never appreciated, but always to be expected of me.

    Usually I don’t like to dwell on my past childhood because it was not a pretty one; often I consider you a very lucky child to have wonderful parents like Takei and Halu. And with Halu paying interest on top of your allowance, that is one smart Mom!.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6. 老姐
    你可記得你高高站在椅子上 記錄大小功的那副神氣樣呢
    還有那本月曆 有瑞士奧地利倫敦風景照的月曆 一年換過一本
    竟也成了我們日後 想週遊列國的一個開端
    記得嗎

    回覆刪除
  7. masa
    你真的沒有零用錢嗎 幫你媽媽買醬油的零錢都沒A下來過嗎
    我若幫塔克去買汽水回來招待客人
    我都會跟他說多給一點 剩下當我的公差費耶
    可見你好老實喔

    綠豆湯放進畫有米老鼠的冰袋裡做成冰棒
    應該是大家都有的共通回憶
    菜燕 這道甜品 在我小四時 哈露就把他當功課交給我
    她做了醃芭樂 做好後 要我拿回家舀出來一點來煮成甜湯
    之後放進 寒天 做成一共十幾碗的菜燕
    我當時第一次做就成功了 但我並沒有吃
    因為實在不好吃
    我還因此賜給他一個名字叫 "冰凍芭樂屎"
    這名字讓 幫我們洗衣服的阿姆笑得快翻過去
    最後我分很多給她吃
    她說不錯吃啊

    回覆刪除
  8. wanda
    我聽花枝姑說過幾次
    關於你們小時後的事 以及移民去多明尼加最後到佛洲的甘苦談
    你們可能是孫輩當中 过得最辛苦的孫
    哪像我們在台灣這樣好命
    感覺你跟wandy又大我們一輩的感覺
    我跟華子 alex 又是一輩
    自然是幸福很多的

    回覆刪除
  9. 我從小就有零用錢
    東西媽媽也會幫我們張羅
    由於沒用到錢(還被同學偷過,卻渾然不覺)
    最後,錢好像也是交還給媽媽的樣子
    由於小時不知道缺錢的痛苦
    加上沒啥欲望
    至今也不會理財
    不過,摸蛤與米老鼠冰袋的綠豆冰棒回憶我也是有的
    還記得我小學好愛自動自發去當童工
    與我們班一個爸爸去世、媽媽弱智的同學去打工
    我們做過編草席、黏娃娃與穿梳子
    摸蛤就是他帶我去的,回到他家他還煮成湯給我喝喝看
    小小的蛤蜊,可能是他那天一餐的主湯
    打工,可能是他幫忙家計的必須活動
    卻是我當時打發時間、愛賺錢的遊戲體驗
    我們後來莫名失聯了
    但,他卻給了我一個愛勞動賺錢的童年回憶

    陳5機

    回覆刪除
  10. five meching
    你那邊也摸得到蜆喔 那真的很好玩吧 我至今都很懷念說
    我們小時候也做過童工
    都是因為很想玩玩看
    做最多的是 "鄧鈕扣" 用機器壓模那種
    非常危險 但很好玩就是
    再來是幫金紙貼一個金箔
    這個不好玩 但很好做
    還有穿幫鐵絲穿塑膠管 做成衣架那個
    那是最辛苦的 因為手很痛 非常不好賺

    回覆刪除
  11. 原來鎧爺的廚藝是從小練就的,真是佩服哈露的遠見啊!
    而且"冰凍芭樂屎"也充份展現了文案的天份...
    在那個"客廳即工廠"的時代裡,有好多手工藝可以做,好像還有黏聖誕燈泡的,我媽做過我覺得最酷的手工藝是"和服腰帶",這個超難的,我也幫忙過,但是一個弄不好就會被退貨。
    我真的好笨,怎麼都沒想到A點零用錢呢?

    回覆刪除
  12. 我很喜歡手工業
    雖然手不巧
    但自從學會摺蓮花後
    看到廟裡的蓮花都會手癢起來
    一直虔誠的重覆做相同的工作
    腦袋就會靜下來跟著時間往前數拍子
    「碰恰恰--碰!恰恰--」
    哈哈哈!或許我很適合去加工廠上班....


    陳5機

    回覆刪除
  13. masa & 五機

    和服腰帶這個我沒聽過
    我們的比較接近五機的 點金紙摺蓮花都屬同一類
    但我記憶中大部份的代工 都跟金屬比較相關
    那個 紮鈕釦的機器之類的最多 不小心會弄到手
    但非常好玩就是了

    我跟你們說一個很離譜的事
    我小學六年級的班導師(男的喔)
    有一年的大半年裡 就是把家庭手工拿到學校來做
    他出數學給我們做 他就開始一旁做他的手工
    後來學生為巴結他 交完作業 就說 老師我幫你
    然後一個兩個 大家爭相去做
    最後演變成全班都在下課的十分鐘幫老師做家庭手工

    有一次學校防空演習 我們全班一堆人躲進防空洞
    你猜幹什麼嗎 對的 大家都在做家庭手中 搞的連別班的也來幫忙 因為演習實在無聊 躲進那裡不知幹麻 最後做這個最有績效 我記得我老師的臉是從頭笑到尾的

    我們每天都幫老師把金屬扣子一個一個扣上
    教室堆滿一大袋跟小朋友一樣大的麻布袋
    然後老師最後就直接拖工廠的人 把代工品直接送來我們班
    那一年 我們覺得老師對我們都好好
    都沒有出很多習題 也不常生氣 也不打人
    十三太保當時都不怎做 他們負責跟全班同學收貨 催貨
    然後把貨品交給老師 再把代工品交給我們
    大家都好乖 下課都沒出去玩

    我講的是事實 一句都不誇張
    記得嗎 我前幾集有提過 我念的學校的班級 有十三太保
    學校應該有一百多個太保 也有很多太妹
    我學校很誇張
    連老師都是

    那是一個典型的 微雛型的黑白兩道的故事
    白道的用權力壓搾我們 黑道的負責交貨流程 暴力催討
    當時老師對十三太保突然間變得很溫和呢
    怪的是 我也沒反抗 因為實在很好玩

    回覆刪除
  14. 我好像也沒領過零用錢耶??

    回覆刪除
  15. Antonio
    呵呵 騙肖耶
    你們這種說 沒有零用錢的
    都嘛是伸手就有的

    不然你小時候 買零食的錢哪裡來的呢

    回覆刪除
  16. 偷偷告訴阿鎧,Antonio有個不堪的童年生活.......
    零用錢這名詞不在我的理解範圍內。
    所以現在Antonio最喜歡買的就是玩具、零食.......呵呵

    回覆刪除
  17. Antonio
    是喔
    那我真錯怪你囉 希望沒有刺激到你個傷痛處啊
    不過聽你說 現在喜歡買玩具 零食
    這真的有趣的哩 那種感覺我很清楚
    我也喜歡玩具 而且是中國童玩
    以前塔克買過"鋼彈"給我 我反不是很喜歡
    不過那隻"鋼彈"現在真的不知流落何方
    要是還在
    肯定是價值連城

    PS 鋼彈就是無敵鐵金鋼的前前身 日本人統稱鋼彈
    有分好幾代 各個時期的早型都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