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伎倆

已經很久沒寫塔克跟哈露的事了,該回來談談他們。
我想很多人都有共通的記憶,關於小學時老師發的「好學生」獎章。那個獎章差不多一張大頭照大小,老師會夾在你的國語習題簿裡,如果你的習字得了「甲」就有一張,「甲上」就有兩張,集十張可以跟老師換獎品。

哈露說,三個小孩裡,我特別會跟他報告學校裡發生的事,每天下課就纏著她,跟她報告東報告西,我都會把老師給的好學生獎章秀給她看。由於我很吃這一套,為此我還懷疑過我上輩子可能是海洋公園裡的一隻海豚,給吃沙丁魚,就會跳的特別高。哈露早看在眼裡了,於是有一天,她命我跟姐姐,一同印製專屬「哈露有限公司」發行的「好學生」獎章。

哈露的好學生獎章幹啥用呢?當然不是用來獎勵我們的優秀成績,既是哈露發行的,就得用在跟她事業有關的事情上,那就是「看店」。
沒事的午后,哈露經常外出洗頭,以前她會命令我跟姐姐看店,有客人來,要去理髮店叫她回來;但她發現這招用到我身上根本沒用,因為客人上門,我都會叫他們去對面的藥房買,我都說:「我媽去電頭髮,會去很久喔,你去對面買,有沒有,那裡有一間」。我指給客人看,順便攆他們出門,這樣我就不用大老遠跑一趟去叫哈露回來了。

哈露事後發現,怎輪我看店就會生意冷清?於是這個好學生獎章出來後,讓她的生意就沒再落掉過。哈露有言,看店一小時給一張,兩小時二張。若公差跑多了趟,會再追加紅利。至此,我就乖乖就範了,但印像中,哈露一次紅利好像都沒有發過耶。

好學生獎章也用在「做家事」上,擦一次地板一張,幫塔克打亮皮鞋要兩次才給一張;星期天有星期天的算法,因為是包套的,從打掃公廁、拖地板、到掃花園、再回來洗自己的書包,擦爸爸的皮鞋;這一口氣在上午做完就給三張,要是拖到下午就只有兩張。我跟姐姐像是「頗專業的清潔公司」,每次星期天都一大早就起床做家事。

印製好學生獎章的工作,當然也是我跟姐姐負責,當時我們第一批就做了一百多份,以我的賊腦個性,事先還偷偷暗槓下了五六張。但事後證明根本無效,所有好學生的獎章,都要蓋上「哈露有限公司」的官印才算數的。

當我集到二十張的那天,我很高興跟哈露說我要兌獎了;哈露就問我要什麼,她還說:「一定要想個有意義的禮物喔」。我心想:「啊~有意義的禮物。嗯,我一定不會亂要的,不能讓哈露失望啊」。我想到了,我想要一盒「40色的王樣水彩」,這種禮物很符合我做一個好學生的形像,好!就這麼決定了。哈露二話不說就買給我,當我打開那一盒水彩,突然想到一事:「疑,以前水彩用完了,跟塔克說一聲不就有了?有需要我這樣辛苦看店,當清潔工嗎?」。

這事愈想愈不對,愈想愈不對………(待續)

39 則留言:

  1. 我是"大雄"
    對於留很多感想的事情我並不在行

    但是表達一下我讀鍇哥你的文章讀得很開心還是辦得到的^^

    日安

    回覆刪除
  2. 大雄啊

    歡迎你只來"看開心的"
    格友裡有一半都是這樣的讀者
    但我還是很高興大家來留言
    不然一個人在這裡撐久了也很孤單的
    來亂屁都好喔

    午安

    回覆刪除
  3. TO 眾讀者

    看到沒 一樓就有個活生生的例子
    寫錯我名字的 又出現囉
    還好大雄寫的是鍇 不是鎚

    回覆刪除
  4. 我曾看過哈露媽媽手工編裁製的手提袋,那種美感不在話下,隨著老大你網誌文章的增多,我更是發現哈露媽媽可真的是智慧型媽媽;我還想起她勇於嘗試的冒險精神,記憶猶新的便是他的"高麗菜肉圓"...哈露媽媽真的是很可愛!呵呵~

    希望哈露媽媽身體還是硬朗健康!

    回覆刪除
  5. 我想哈露是個成功的CEO,善於管理與鼓勵,懂得讓員工貢獻出最大的努力,而且從不發紅利...
    這樣鐵定是賺大錢而且讓大家都很甘願拼命的。
    厲害!

    回覆刪除
  6. 阿丹

    你何時看過哈露編的手提袋呢
    那不是編的 是她做的縫的
    你幫我問問"玉妹"
    看她想不想要
    讓她提去上班 粉可愛的喔喔
    呵呵

    回覆刪除
  7. masa姬
    聽你這一說
    我也發現 哈露有點那個樣子 她其實是會分紅的
    該分的時後還是會分 但有時就是會假裝忘記
    我每次還是會被她騙
    但她實在太勤勞 做她的員工會一直加班
    我才不要

    回覆刪除
  8. Dear Akae,

    I want to you to know how much I have enjoyed reading your article each time. Picture this, early morning (7:00)AM, I have arrived work, sipping coffee and reading your blog. You had me laughing so hard that I never realized my coffe was too hot to drink......Not only I burned myself, I was still laughing out loud. I giggle so much that my co-workers had to come and ask "what so funny?" My reply to them "never mind"!

    About Halu, she is one intelligent woman. She is the boss and she knows how to utilize you and Ting. But with that, you two appreciate her tools that was presented to you. Because of that tool, Ting is able to pick up the pieces and move on....Remember life is about learning, nothing is wrong with that.....

    Please keep me laughing....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9. 阿鎧:

    看到沒?又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版主又寫錯字囉
    而且是標題
    請寫「伎倆」,並沒有「計倆」這個詞好嗎?「計倆」是以訛傳訛,誤用的結果。

    技:通“技”,有手段、才能、本領的意思。比計謀、計策的意義要廣一點、生動一點,包含有計畫跟執行所有內在外在的活動。(計則偏向智力、計畫方面的描述)不同啦!

    文化復興委員會台中分會自任榮譽會員 阿紅

    回覆刪除
  10. 還是紅姐的糾察精神了得!!
    ^__^



    陳5機

    回覆刪除
  11. 補充
    賀!!
    論功行賞,得「好學生」獎章10枚

    陳5機

    回覆刪除
  12. 哈露.

    其實你倆個孩子都很乖! 有一次聽婷説你得參加葬禮,婷舆阿鎧從下午二点乖乖的看店看到晚上七点. 倆個孩子好著急呢! 更好笑的是, 客人一問媽媽呢? 他們都答"不知道".客人又問 "賣不賣", 他們倆又答 "不賣". 客人再問, 那你們在店裡做什麼?
    他們倆又答, 防小偷. 真是一對好聰明的孩子! 要"珍惜"呀!

    wanda

    回覆刪除
  13. 阿紅啊

    真討厭哩 早知道標題寫好學生獎章就好了
    兩個字就錯一個 真是丟臉
    我腦子是先有軌計兩字的 沒被糾正前都寫鬼計
    糾正後反要舉一反三就錯了

    玄鳥說 她已經 懶得改了
    因為真的太多了

    宮主

    回覆刪除
  14. 五機
    你坦白講 若紅姐沒糾正出來
    你有第一眼就看出來嗎
    我敢說
    這一題若是大學聯考改錯字
    應該很多人都改不出來
    因為實在是
    想不到

    回覆刪除
  15. Wanda
    我看你寫這一段
    也是哈哈大笑呢
    我早忘記這一段了
    但記得有幾次 真的是哈露一出去 就久久不回來
    我都在想去那麼久
    乾脆把門拉下來不就好了
    想不到 原來哈露是把我們當看門狗啊

    回覆刪除
  16. 哈哈..慚愧~

    鎧哥別生氣黑~

    其實這只是我呼應你常常寫錯字的計倆
    跟你加深交流...(應該有屁到..ㄎ)

    回覆刪除
  17. 阿鎧

    我笑到眼淚快飆出來,痛定思痛,決定效仿玄鳥姐姐,從下一篇起不再糾舉阿鎧文的錯字,自行開除榮譽會員會籍。因為:兩個字又錯了一個字啦~~是詭計不是軌計啦~~這種完全被打敗的感覺,自從敎我弟功課以後,再也沒出現過。我認輸了啦。就讓這種文體跟著你一輩子吧,搞不好會被列為中文教材。如果我有機會跟榮幸為你寫祭文,一定要模仿這種文體好好地費心撰寫一番。

    阿紅(伎倆之好學生獎章完結篇)

    回覆刪除
  18. 啊死阿紅

    慢了半秒 被你波文了
    我剛才不服 去考了公司七個人
    問他們伎倆怎寫 六個人寫對了 含國文程度向來很差的美術
    但多數寫技倆
    寫錯的是撰文人員 他寫計倆
    後來我又考詭計 那六人也對寫對了 第一個寫出來我就發現
    啊 完蛋了我寫錯了 想來此更正 想不到你已波文 就被你糾出來了 你還是要糾正我 我真的不想寫錯字啦

    PS 最離譜的是有人寫成"言鬼 計" 但他知他寫錯了
    只是不知那一邊要換掉

    國文要重修的鎧爺上
    (羞.....)

    回覆刪除
  19. 大雄
    不要學我寫錯字啦
    這不是一件值得歌詠的事
    寫錯字不是一件技倆
    唉 我等等要來罰寫一百遍
    以前寫"畢竟"也是罰寫後才記住的
    真糟啊

    回覆刪除
  20. 鎧爺呀
    我比較會講錯話
    比較不敢寫錯字(就勤翻字典補拙囉)
    畢竟文案校稿“漏死”會比較慘
    但是
    我看你的文章
    著重的是那情景及情味
    錯字 只讓人更有親近感而已
    別在意了

    陳5機

    回覆刪除
  21. 五機
    呵呵 感謝讚美
    我寫自己文章都有很認真校過字 波上去後 會再看三遍以上
    看客戶的完稿 基本上這種"重要工作"
    好像都不會叫我做耶 不是因為我現在是老大喔
    而是實在"太危險"

    回覆刪除
  22. 阿鎧:

    我贊成5機說的。其實文字是一種活的文化,君不見自甲骨文至今,中文經歷了這麼多的變革。每一時代都有其新的層面衝擊(外來語、慣用語、“篡位”字、火星話...),而字詞也就跟著時代變貌產生新的邏輯和意義。我為了湊趣,呼應前一兩篇的主題,所以跟你鬧著玩啦。

    不過,我的確有時會對某些中文誤用,因而喪失了原來的美感和深意而感到惋惜。有一段期間,我在敎有錢的韓國太太“中文”,為了解釋“屋簷”這兩個字的美麗,“一進一進”的迂迴生動,還找了很多古式建築的屋簷照片來當教材。現在回想起來,她們可能聽得莫名奇妙,我自己卻是上得感動不已。我是真的很喜歡“咬文嚼字”哩。

    你的阿鎧文是真的可能成為主流啦,現在看電視新聞(以前學中文的標準教材)錯字連篇,電腦這種書寫工具跟自動記憶常用字詞的軟體是一個問題。很離譜的也有,我記得一則關於兩個遊客在花蓮野溪溫泉被落石砸中,標題竟大剌剌的寫著:野溪溫泉賞景,遊客遭落井下石....我希望我很敬愛的高中國文老師,真的不看電視了,不然恐怕會腦中風...。

    阿紅

    回覆刪除
  23. 哇哈哈 哇哈哈
    大家快來看 文化復興委員的阿紅
    寫錯字啦

    第二段的倒數第二行 有一個錯字 (大家有看到嗎)
    我才上過那一則成語 她就寫錯啦
    哇哈哈

    但我想這應該是電腦害的
    真正手寫時阿紅應該不會寫錯才對

    哇哈哈好爽喔
    眾格友注意
    你們一旦波文後 送出去後 就再怎樣都無法改了
    連版主都不能改喔

    回覆刪除
  24. 阿紅

    你下次去大陸看看 那些簡體字 真是一點都不優美
    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事
    哪有人改革是拿自己文化開刀的
    有簡體字後 很多字就變成通用字了
    "牛肉面"光看最後那一字 都吃不下囉
    感覺那麵像是橡膠做的
    味道都不見囉

    回覆刪除
  25. 鎧爺
    互相取笑求進步
    是你們的情趣嗎?>~<
    看得我很膽戰心驚耶
    其實呀
    紅姐第一次檢舉你時
    “技:通“技”,有手段、才能、本領的意思。”
    第一個應該是“伎”
    我就有發現她不小心打錯字了
    但那應該不是重點啦

    搞得我也有點“矬”

    但你如同發現新大陸般講出來
    好啦!也該得個「好學生」獎章10枚


    陳5機

    回覆刪除
  26. 嗆人者人恆嗆之
    互相漏氣求進步啦

    阿紅

    回覆刪除
  27. TO 眾讀者

    爺兒我剛從巴里島渡假回來
    又逢公司大比稿
    目前有些忙錄
    但拖稿已久
    進日會補上進度
    開格不易
    比寫專欄還要累的哩
    請大家稍安勿燥
    或請大家多來留言 彼此增進交流
    頂一頂我的忙錄

    版主 鎧爺

    回覆刪除
  28. To 五姬
    阿紅以前也曾做過廣告 但他偏偏走的是業務路線
    不過混不了多久 就不想玩了 她嗆人的本領是一直都存在的

    TO 阿紅
    五姬應該是國華幫的文案 若我沒猜錯的話
    另五姬應該也不是你猜的男生 是男生就不會叫自己"姬"了

    鎚爺

    回覆刪除
  29. 鎚爺
    你還在和紅姐“嗆”我是男是女呀?
    至於國華幫?
    只是我流浪過的一個據點
    也算是遇過最多溫暖好人的地方
    雖然離開很久了
    但在那,可留存了不少好友

    陳5機

    回覆刪除
  30. 五機
    我在國華的時間約一年再多幾個月
    當年我是穿西裝 士林下車走一大段路去芝山岩應徵
    應徵前二小時
    還找紅姐出來惡補一下面視技巧

    後來改行當文案 從國華跳去當年的志上
    還是把紅姐找出來再惡補一次

    面試不需筆試 不怕寫錯字
    但怕講錯話 兩次都虧有紅姐幫忙打氣
    幫我腦袋"鎚"幾下
    才得以順利過關呢

    鎚爺

    回覆刪除
  31. 鎚爺
    你謙虛了
    我認識的前輩朋友
    曾經在靈智幫(應該吧)和你配合過的
    對你可讚不絕口哩
    他說你想法有趣
    講話也非常有趣

    那是你無可取代的資產與天賦

    陳5機

    回覆刪除
  32. 記得初來台北的阿鎧是很靦腆的,大學時宣布絕不騎機車的他,現在都已經開車了。

    我認識的阿鎧不喜歡凝重的氣氛和沉悶的話題,說穿了,他喜歡有人陪,不知道是否特別討厭孤單,也有小小自閉、大大龜毛的一面。

    我是三生有幸才能認識阿鎧這許多在“業界”不被認識到的面貌。卻從來不曾懷疑他能在任何行業漂亮地闖盪事業的能耐。那一段彼此陪伴的時間,在如流的歲月中,總散發著宜人的溫度,仍能帶給我溫暖。

    這是阿鎧溫暖的一面。

    阿紅

    回覆刪除
  3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4. 我也記得去國華應徵的時候,我也穿套裝,然後夏天好熱我拼命揮去額上的汗,筆試的日文題目滿滿好幾頁,我想這應該是鎧爺四舅公出的的傑作。
    這讓我後來Interview別人時,堅信光用談的測不出程度,寫幾題馬上見真章。
    陳5機是我很有才華的朋友,一起在國華被罵過的伙伴。部落格好看但只限少數人欣賞,得了幾個獎但都不讓我們張揚...

    回覆刪除
  35. Masa不要幫我“廣告”
    我是再普通不過的人了
    說起豐功偉業
    太多人卡在前面
    鎚爺見多了

    有時,有些事,不曾代表過什麼
    爬過一座山後,
    你才知道剛站著吹過風的山頂
    有多少前人也曾歇息過
    而你卻只是湊巧經過

    陳5機

    回覆刪除
  36. 阿紅
    真窩心耶
    聽你這樣說 真是有種想抱抱的感覺
    當年喔 我記的我們站在我士林後院的那座橋上
    我還說 還是不要去面視文案好了
    還說了一堆幹撰文並沒有比較好的一堆藉口來
    你當時狠狠修理了我一頓
    我才提起勇氣轉跑道 並決定去面視

    面視完後 你在外頭一家餐廳等我
    我一出來就跟你報告好消息
    不知你記不記得 我們在當晚的餐廳裡 遇到兩位中原學長
    那兩位當時恰好在"運籌"工作 也就是我現在的這公司

    回想起這些事 你還是在我人生的某些重要時刻
    當了我的天使的

    回覆刪除
  37. masa
    你說的對 我面試一個人 也是要有筆試
    那個比面試更重要
    我以前也考過國懷的筆試 但以前有些題目是很好笑的
    不好意思在此暴光那些題目
    國華是業界的搖籃 從那裡畢業的都不差喔

    回覆刪除
  38. 五機
    真好奇是誰這樣說我好話 有點歹謝哩
    跟我配合的 不知你說的是業務還是美術
    當年那群志上人很多都遊走他鄉了

    還有你也不要謙虛了
    趕緊跟我們分享你的部落格
    大家交流一下 紅姐的部落你去看了嗎
    她寫的是媽媽經
    也很精采的喔

    回覆刪除
  39. 鎚爺
    Blog
    我寫的東西都很私人
    只是胡言亂語在排解心情用的
    並不適合分享
    ^__^

    陳5機

    回覆刪除